導遊敬業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是××公司的一名導遊員,從事導遊工作已經近四個年頭了。有人曾問我為什麼要做導遊,我說“喜歡”。我從小就夢想當一名導遊,200×年畢業於旅遊學校導遊專業,我非常熱愛這個職業,畢業以後至今一直從事導遊這個工作。

俗話說,祖國山水美不美,全靠導遊一張嘴。導遊是一個旅遊團隊的組織者和指揮者,是旅遊行業的形象大使,是城市文明的流動風景線。旅遊界常說:“沒有導遊的旅遊是沒有靈魂的旅遊”。在一般人看來,導遊常常帶團出門,天南海北到處跑,“吃喝玩樂”,挺瀟灑的,其實這是對導遊工作的誤解。當一名出色的導遊,並不象人們想像的那么簡單。有人這樣給導遊下個這樣一個形象的定義“銅頭,鐵腿,蛤蟆肚,婆婆嘴”。其實,從外事角度看,導遊是“民間大使”;從服務角度說,導遊是“特殊的保姆”;從宣傳角度上講,導遊又是“政策宣傳員”;從知識結構角度衡量,導遊應該是一名“雜家”。每次帶團出遊,從安排車輛、吃飯住宿、旅遊線路,到提醒遊客在當地的注意事項,以及處理各種問題等,每一個細節都要考慮到,真是酸甜苦辣各種滋味都有。俗話說:“要受氣看足球,要受累去旅遊”,但是行千里路勝似讀萬卷書。如果不做導遊的話,我無法知道,在辛勞的背後,導遊也是一個很容易感受到幸福的職業,這種幸福不在於在廣大眾人面前有多么風光,而在於我付出的每一份努力,能得到遊客的認可。

現在有不少人把導遊看作是一種短期的兼職工作,認為作導遊只是年輕時的職業,是吃青春飯的,沒有什麼發展空間。我不這么認為。事實上,只要你熱愛這個行業,就有自己發揮能力的空間和上升的機會。由於個體的不同,做為導遊會利用自己的特長展示自我,有的人年輕漂亮,可以把這種青春的活力傳達給客人;有的人知識淵博,可以讓客人在一個接一個的歷史故事中回味無窮。當然導遊僅有年輕漂亮是不夠的,導遊面對的是形形色色的客人,總統、市長、工人、知識分子,也有人目不識丁。這就增加導遊的難度,要求每位導遊員必須有淵博的知識才能勝任。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旅遊業將更顯示其勃勃向上的生機,可以說,在未來,我國的旅遊業一直會呈上升趨勢。所以,緊缺的不是導遊,而是好的導遊、優秀的導遊。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不是“幾年之功”可以達到的,更何況如果真的熱愛旅遊行業,做導遊也是向成為一名優秀旅遊行業管理人員過渡的重要階段,這種從底層做起,掌握業務各環節操作的經歷會成為將來管理中的寶貴借鑑和依據。因此說,導遊的發展空間很大,就看你如何把握。

其實做導遊很多時候心裡是甜滋滋的,在團友終於一償所願,看見夢寐以求的風景時;在使盡渾身解數時,使突發事件消失於無形時;在長長的旅途歸來,團友露出疲立而又滿足的神情時,我的心總像吃了蜜般甜,相比之下,前面所說的酸澀、苦悶與誘惑又算得了什麼!正如一位前輩所說:如果說有哪一種職業是徹頭徹尾地人帶來歡樂的,那只能是——導遊。”對於我來說,其它職業的誘惑好比辣椒,味道雖誘人,但不適合我。

導遊員是修煉的行者,我常常這樣想。要當好行者,“十年磨一劍”是必不可少的過程。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車上,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不安的睡眠中,而這最後的三分之一還要用來學習。但我無怨無悔,因為我熱愛這個行業,我渴望在廣闊的山水間展露自己的才能,就像阿基米德說過:假如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整個地球。因此我想說:我愛旅遊,更愛導遊這個職業,選擇我所愛的,愛我所選擇的。生命是一首歌,我願做一名終生暢遊山水間的職業人,只要我能走得動,我將做一位白髮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