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職工愛崗敬業演講稿

尊敬的評審、領導:

大家好!很高興站在這裡發表演講,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發揚亮劍精神,構築和諧工商》!

電視劇《亮劍》中的主人公李雲龍曾說過:“面對強大的對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正是憑著這股不畏強敵敢於亮劍的精神,他們一次又一次地戰勝了裝備精良的強敵。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大潮中,要維護市場的公平正義,要構建和諧的工商,紅盾衛士仍然需要這種敢於亮劍的精神。

亮劍就要有劍膽。和諧工商不是一團和氣,作老好人,對尖銳的矛盾、激烈的衝突視而不見;和諧工商也不是一帆風順、一馬平川。君不見,直面驚濤拍岸的商海大潮,那極不和諧的調子不時在你身邊敲打嗎?商業賄賂、欺行霸市、假冒偽劣,短斤少兩,坑蒙拐騙……這一切,不都在向我們昭示紅色盾牌的使命嗎?維護國家尊嚴,確保市場繁榮,市場監管是我們工商人永恆的主鏇律!

不亮劍等於虛設,不亮劍等於瀆職,不亮劍等於殘疾!作為一名工商人,我們“紅盾”的利劍要毫不留情地刺向擾亂經濟秩序的黑暗角落。“亮劍”中我們是會得罪一些人,也會受到五花八門的威脅、恐嚇,甚至有著暗藏殺機的較量。但我們始終以大無畏的氣魄去面對工作中的各種困難和威脅,這就是亮劍精神的劍膽。發揚“逢敵必亮劍,劍鋒所指,所向披靡”,敢打硬仗、能打勝仗、屢破強敵、所向無敵的亮劍精神,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在監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盡職盡心,才能在構建和諧工商的進程中大顯身手。

亮劍就要精劍道。亮劍不但要有膽量,還要有過硬的本領。本領硬、底氣足,才是必勝的法寶。作為一個工商人,僅有熱情和勇氣是不夠的,更應具備廣博的知識和多方面的才能。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經濟違法的手法越來越隱蔽,案情也越來越複雜,執法程式也日益規範化,這對我們工商人能力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以前“一說二嚇三罰款”粗糙的行政執法手段將一去不返。

“劍出有名,依據是法律;劍出有路,要有程式和招術;劍出有效,要達到預期的社會效果”。亮劍精神是一種智慧的藝術,我們在經檢辦案過程中應當學會劍“亮”在何處,劍怎么“亮”,做到斷然出手,一擊必中!我們工商人要把亮劍精神貫穿於不斷的學習中,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和執法藝術水平。只有精於劍道,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執法工作中的行家裡手;只有精於劍道,才能在構建和諧工商的重任下遊刃有餘。

亮劍就要揚劍威。威從何來?工商人的威信應當來自為民為國依法行政的自豪感;來自公開透明、廉正生威的執法理念;來自執行法律法規規定,遵循辦案程式,嚴守辦案紀律的陽光辦案;來自緊要關頭,危難時刻,勇於負重,挺身而出。剛直不阿、客觀公正、臨危不懼,面對失誤不推諉、敢於承擔責任,只有這樣,工商人才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監管中,樹立起行政執法監管的權威,才能經受得起社會各界的監督,才能在構建和諧工商的工作中得到人民民眾的熱烈擁護。

亮劍更要講劍義。嚴格執法是我們的職能和職責所在,但法與義並非水火不容。在構建和諧工商的工作中,努力達到人性化執法與嚴格執法的有機統一,是我們工商人共同的目標。“民眾利益無小事”,維護業戶和消費者權益是我們時刻放在心上的大事。

我們的行政執法要提倡劍膽琴心。“琴心是職業操守,琴心要以人為本,琴心要文明執法”。正確處理嚴格執法與熱情服務的關係,打造和諧執法氛圍,以服務市場主體和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為目標,進一步最佳化工作職能,維護、發展、實現好各類市場主體和消費者的利益。加強隊伍建設,創新監管機制,打造誠信工商,轉變工作態度,樹立文明執法形象。

發揚亮劍精神,做到有劍膽、精劍道、揚劍威、講劍義,工商人更有作為,更有地位,定能不辱使命。讓我們亮起工商之劍,讓紅盾之魂在和諧工商的光輝照耀下閃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