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愛崗敬業演講稿

各位評審、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迎接世紀的挑戰》。

一次簡單的日夜交替,新世紀就這樣悄然來臨,千年的感慨就這樣在一瞬間被拋在了上一個世紀。面對新的世紀, 我們每個人都經歷著無數的挑戰: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事業的……在世紀之交時,××的運行女工們滿懷豪情,寫下宣言:用行動與世紀同行,用追求向世紀挑戰。

有人可能覺得燃料運行是電廠最容易乾的工作,不就是看個皮帶上上煤嘛,多簡單。有這種想法的人,請跟我到燃料運行各崗位走上一走就知道了:象其他部門的運行工,基本上都是幾個人一個崗位,可在××就不同了,我們這兒的崗位很分散,而且都是相對獨立的,一個幾十米長的皮帶間就只有一個值班工,女工也不例外,接班後的8個小時內,就只有一個人在崗位上檢查、巡視,負責當班設備的所有狀況。白班還好說,到了中班和夜班,女職工就得克服心裡對黑暗的恐懼,獨自在崗位上巡查。可是從沒有女職工因為害怕而減少對設備的查看,她們憑著女同志特有的細心、耐心查找著設備隱患,多次排除了險情。就在前一段時間,就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那天正好是西運五班上夜班,早上五點是我們第二次上煤的時間,也是人感覺最累、最困的時候,不容易集中精力。可就在準備翻第二節車時,值班員許慶珍在煤車進入翻車機的瞬間,突然發現煤車上有一團黑黑的東西,那是什麼?霎那間許多可怕的猜測出現在她的腦海里。她壓抑著心中的恐懼,連忙停止操作,與重牛值班員進行了聯繫,重牛值班員忙爬上了煤車去查看,一看,竟然是一個人睡在煤車上,身上的髒衣服與夜色溶為了一體,一問才知道是個外地的盲流。可能大家覺得聽起來很平常,可如果許慶珍沒有認真地查看車況,如果沒有及時停止操作,再晚上半分鐘,這個人就會被翻到煤倉里,上萬公斤的煤壓在身上,後果將不堪構想。30秒的時間,一個人的生命就這樣連在了一起。就是這一分一秒的積累,就是這一點一滴的凝聚,使××在去年的十一月十六日順利實現了安全生產三千天,這裡面也包含著我們運行女職工的辛勤付出。

今年入夏後,正是用電高峰期,我廠6台機組在進行增容改造後均帶到了21萬千瓦以上,所需要的上煤量也相應增加。這給我們××的輸煤運行帶來了諸多問題:長時間帶負荷運行,機器連軸轉,設備健康水平下降;值班人員也長時間工作在生產一線,體能消耗極大,往往一上崗就運行8個小時,連飯也吃不上,更談不上休息。這樣高強度、超負荷的運行,連男職工都覺得是很累,可面對這高溫酷暑的挑戰,我們的女職工們卻無所畏懼,迎難而上,在自己的崗位上仔細地巡視,認真地監護著設備的安全,她們履行著自己的職責,實現著自己的價值。

燃料運行女工也並不滿足自身現狀,她們對新的知識有著更深的渴求,她們是誠實勞動的平凡女性,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工作、任勞任怨。她們追求現代的生活方式,擁有自尊、自立、自信、自強,正在通過學習、進取、自我完善來迎接時代的挑戰,接受時代優勝劣汰的選擇。有不少女職工,比如:三班的王×、四班的張×、五班的許×、鍾×等等許多女工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本崗位上自學進修,獲得了專業知識和技術。她們除了勝任本職工作外,也在不斷地積累儲備,完善自我,隨時等待機遇的來臨。

從《黃河魂》到《黃土黃》,從《電業之光》到《紅旗飄飄》,那一段段優美的舞蹈是燃料女工對美的詮釋,也舞出了我們對美的不懈追求。而這其中的大多數的隊員是來自生產一線的運行女工。她們愛美,也願意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給大家。在舞台上,她們是傳遞美的使者;在工作上,她們是獨擋一面的好手;在家庭里,她們是稱職的賢內助。她們的辛勤付出,讓我們對挑戰的含義理解得更深、更透。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你講的這些不是自吹自擂嗎?不!我只是想通過一個個普通燃料運行女工的工作、生活、學習經歷向你們證明:我們燃料女工是敢於發出挑戰並迎接挑戰的職工,是永遠的挑戰者!

在新世紀裡,讓我們用全部的心,去迎接前進路上的挑戰,去迎接新世紀暴風驟雨的挑戰,讓我們燃料運行女工在挑戰中去擁抱新世紀的輝煌! 讓新世紀因我們的挑戰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