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中班主任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說實話,坐在這個位置講話,我真的感到很慚愧,因為在座的好多都是我的老師,很多都是優秀的班主任。今天我只想把我當班主任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向大家匯報一下,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以便更快的提高我的能力,使我更好的為班級、為學校服務。

高二剛剛接到這個班的時候,說實話我一點底也沒有,因為在高一的時候,我帶他們訓練,對於這群學生,我有一定的了解:文化課底子薄,紀律意識差,學習和生活的習慣還不是特別的好。同時,我又感覺到學校安排我是對我的信任,也是對我的期待。從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接受挑戰,一定要做好這個班的班主任,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我班班風整頓好,讓他們儘快步入正軌。

因為我就是練體育出身,對於體育生我有一定的了解。他們好動,反應快,更主要的是他們講義氣。於是,我就從這點入手。記得第一次班會我是這樣開的:“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大家好,您即將收看的是高二7班第一次班會節目,我是主持人劉建福。今天節目的主題是:我當文科班班主任。從今天起,我就要和大家共同度過高中這一段既辛苦又充滿希望的高中生活。大家義無反顧的選擇了體育這一條道路,那么從現在起我要告訴大家,體育已經不是你們的愛好,它已經成為我們的職業,成為我們通向成功進而接受高等教育的一條大道。從今天起,我們大家榮辱與共,二七班就是我們的家。為了家的榮譽,為了家的輝煌,我願意和大家同甘共苦。希望我們的所有同學拿出你們的信心,你們的勇氣,你們的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幹勁為咱們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結果,幾句開場白把學生的注意力和情緒調動了起來。接下來,我又說了一些規定和要求,最後說了些對大家的希望。第一次班會,我要讓他們知道:我當他們的班主任,他們會心裡踏實。用他們的話說就是:跟著我乾,帶勁!

通過這次班會,我又有了一個發現:他們喜歡新鮮。新鮮更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那么我就隔三差五地讓他們感到新鮮。每一次班會換一種形式,每一次談話換一種語氣。甚至每次進教室換換衣服,換換頭型對他們都有影響。

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交往之後,我更深深的知道,光靠新鮮吸引他們是不行的。他們不是小孩子,他們有了自己的主見。而且他們的眼睛時時刻刻都在盯著老師。看著老師說到的做到了沒有。了解到這一點,這一次我沒有說而是用實際行動告訴他們。每天早晨我儘量比學生早到操場,訓練過程中多鼓勵學生,訓練結束後趁他們洗漱時吃完早飯,然後到宿舍督促他們做衛生、吃飯。然後到教室督促他們準備上課。因為他們訓練比較累容易犯困,我就堅持每天第二節課進教室去聽課和不定時的從教室後面監督。讓他們知道老師時時刻刻都在關注著他們,注視他們。同時我也發現學生對老師特別的斤斤計較,對老師要求更高。特別是一些小事更能起到很大的教育意義。比如說有一次,由於訓練時間拖了堂放的晚了一些,洗漱、吃飯的時間不夠用,還要做衛生。我看到我班的衛生區衛生沒有做,我就拿起笤帚和簸箕掃了起來。剛剛掃了一半,做衛生的學生來了,看到我在做衛生一臉歉意的忙著搶過工具就做了起來,我班生活委員還調皮的說:“就這么點事還用你親自動手?小事兒,你吃飯去吧!”從那以後我班的衛生區基本沒有晚過。後來我還聽學生說生活委員在班裡和同學們說了,做衛生區衛生的同學早下去一會,不要讓班主任在替咱們做衛生了。有時我們老師蹲一下身,彎一下腰,比100句說教好的多。經過大概一個月的堅持他們逐漸改正了以前的一些不好的習慣。看到了學生有了進步我心裡甭提有多高興。用一句歌詞形容就是我累並快樂著。

高中學生要比國中生更懂得愛,更需要愛,這種愛使他們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和勇氣。特別是那些習慣不好的學生,他們平時聽到的多是批評,他們最缺乏別人的理解及老師的愛。因此,不僅在學習上、訓練上,而且還在生活上、思想上關心他們,愛護他們,使他們感到老師可親。記得,今年的中秋節,學生們不能回家。在訓練結束後我問他們吃月餅了沒有,他們都沒有回答。我就告訴學生在籃球場等我一會。我騎上機車到外面買回月餅,當我來到籃球場時我被同學們的舉動感動了:他們整齊的站了兩排異口同聲的說:“老師中秋節快樂!”這時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種下了愛同時我也收穫了愛”,這就是愛的了力量。像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到現在為止我已經用自己的錢給他們買吃的累積起來有兩千多塊。一些懂事的同學有時候給他們買完東西之後還把錢收起來給我,我一次也沒要過。有時候同學們就問我,你別總給我們買東西了,你也有家有小孩兒。我說沒事,我的錢都是你們給掙來的,咱們班好了你們成績上來了我的班主任費就多。最多我的班主任費五十多呢。學生哈哈一笑。他們的勁頭從那一刻起也調動了起來。除了用我的愛關注他們之外,我還帶他們觀看張越感恩的演講,和他們一起感動,和他們一起發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