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誓師大會班主任發言稿

班主任與我同在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離聯考還有80多天時間,大家覺得累嗎?

累,但我們不畏懼。

我演講的題目是“阿門,班主任與我同在”。

我們班主任,說白了,就是一高級保姆,和大家在一起接觸的時間,比你們父母還多。我們同甘共苦,風雨無阻,酸甜苦辣,和大家一起品嘗。作為班主任,我不怕吃苦,為了你們的將來,我們願意付出,但是,你們的信心和毅力,才是你們成功的根本。

前幾天,我去武漢學習,有一位知名聯考專家舉了一個例子讓我感觸頗深。XX年的聯考語文作文題。一個爬山的情境,在山腳,山腰,山頂,分別問不同的人,對風景好不好得出了不同的結論。看完這個情境,我腦海中瞬間冒出了如果我來寫這篇文章的標題“強者之路,我心永恆”。人生之路,就應該是一條強者之路,奮鬥不息。引經據典,洋洋灑灑,古今中外,直指本心,大氣磅礴,激揚文字。不得個55分,簡直沒有天理。一個本心強大的人,一定能寫好這篇文章,所以,強大的信心,是可以為你加分的。

何謂強者,其實就是要有一顆奮鬥不息,永不放棄的勇敢的心,你就有了成為強者的潛質。

志當存高遠,心中有自信。

古人云:取法乎上,乃得其中;取法乎中,乃得其下。即使身處困境,也當“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要相信自己,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堅強的意志,能夠熔鑄地球上任何一塊頑鐵。

十二年匆匆走過,80多天稍縱即逝。那么,該怎樣鍛造自己的強者之心呢?我覺得要注意兩個方面。

一,我們要珍惜光陰,時間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絕不要因計較個人的恩怨得失而荒廢了寶貴的時光。千萬不要因為過程的美好或艱難而忘記了去追尋結果的燦爛。

聯考夢,是人生夢的起點,沒有經歷過聯考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這是一場知識、能力、速度、心理、體能的競爭,也是實力、智力、毅力的檢驗,還是精、嚴、細、實的比拼。只有經歷過聯考的人,十八歲的閱歷才會變得豐富,十八歲的色彩才會變得絢爛,未來人生路上的風浪才會顯得渺小,整個人生也都會因此而變得更富內涵。為了衝擊聯考,我們披星戴月、懸樑刺股,寒暑不輟、發奮苦讀,我們閱讀過堆成山的書籍,做完了挑成挑的試卷;我們有過成績一步一步上升的喜悅,也曾因成績一落千丈後流下過悔恨的淚水,我們即將等到這一飛沖天的機會。

難道有誰還想做那中途放棄的懦夫嗎?不要說上課聽不懂,也不要抱怨老師不關心,墮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藉口。希望可以變成失望,失望可以變成絕望,但是誰又是這一變化的決定者?不管我們現在是名列前茅,還是暫居人後,我們都要充分利用每一寸光陰。

其二,要持之以恆,腳踏實地。唯有恆心才能使我們走到成功的彼岸。“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千萬不要因為一點困難而放棄追求,你們要像哥倫布那樣,在廣闊的大海上他每天在日記上寫下一句話,“今天我們繼續航行”。

同學們,世上有很多路,只有一條路不能選擇——那就是放棄的路;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從現在開始,再也不要抱怨他人,再也不要理會腳下的障礙。前進一步,如果沒有用,就再向前一點。記得有人說過:“什麼是成功的路,就是走過了所有失敗的路後剩下的那條路。”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話告訴我們:做事愈是接近成功,就愈是困難重重。我們寒窗苦讀十餘載,到今天才算走了一半路,剩下的一半就是我們這最後的決定勝負的80多天。《從頭再來》唱得好:“再苦再難也要堅強,只為那期待眼神。”“三年磨劍,六月試鋒”,在剩下的80多天的日子裡,每一天都是衝鋒!每一天都是挑戰!每一天都在加油!

人的一生不僅為了活著的結果,更為了生活的過程,在過程中收穫開心,就是最大的成功。我們堅信:現在的差距不是明天的結果,而今日的汗水必將摧開明朝的嬌艷之花。

在這80多天裡,我們不應該有絲毫的緊張、動搖、怯懦和倦怠。因為,懦弱不能贏得對手的同情,只能留下笑料,甚至在懦弱中滅亡。著名詩人汪國真說:“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而路就在我們自己的腳下,命運就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青春賦予我們激情,我們就要熱烈地擁抱生活;青春賜予我們力量,我們就要執著地拼搏追求;青春教會我們思考,我們就要理智地處人面世;青春給了我們勇氣,我們就要無畏地接收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