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班主任培訓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工作的三件法寶,四個角色

霍邱縣臨水鎮李集學校張士勤

各位老師:大家晚上好!

“誠惶誠恐”、“忐忑不安”出自專家之口那是謙虛之詞,而此刻用在我身上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站在這裡,我很慚愧,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的老師,聽,大家比我聽到認真,記,大家比我記的詳細,這些我就不多說了,下面就結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經歷簡單談談幾點感受吧!

回首6年的班主任生涯,幾多心酸、幾多困惑、幾多艱辛,也有幾多坎坷。但我收穫最多的還是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的快樂、成就感和幸福感。一路走來,我一直奉行:兩袖清風甘做綠葉,一片丹心力托紅花!在平凡中追求極致,在平淡中享受幸福!這幾天經過學習、交流、消化、反思、總結,我覺得班主任要靈活運用三件教育法寶,傾情演繹四個角色:

慈愛、智慧、誇讚

一、用慈愛呵護純真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要像對待荷葉上的露珠一樣,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的心靈。晶瑩剔透的露珠是美麗可愛的,卻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滾落,就會破碎不復存在。”這種呵護就是無微不至的愛。走進孩子的心靈去發現並寬容他們的新、奇、趣、怪的想法。

我班有一個學生叫周帥,他好像得了小兒多動症,沒有一刻能穩穩噹噹地坐著。在課堂上總是“聲東擊西”甚至有時自言自語;課間呢,就霸氣十足,常常欺負同學,作業從不按時按量完成。每天都引起代課老師的不滿和同學們的埋怨。一天放學,我把他留下來了。通過一番溝通,我了解到他之所以搞怪多多,無非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後,我說願意和他做朋友並幫助他。他很感動,也很欣喜。於是我們便約法三章:一、用自己的上進心和意志力約束自己的行為。二、找一個最信任的同學幫助自己,隨時提醒自己。三、每天放學都來告訴我,今天都有哪些進步。

他爽快地答應了。

兩學期下來,奇蹟出現了。他像變了個人,表現轉變了,作業完成了。看著他一點一滴的進步,我十分欣慰。我知道這是愛的力量。我要做一個有愛的教師,播撒愛的雨露,讓每一片綠葉都充分享受愛的陽光,讓每一個孩子都沐浴在幸福教育的燦爛陽光下!

二、用智慧澆灌稚嫩

教育是面向每一個學生的,然而“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更何況是人呢?要想做到真正的有教無類。就要用我的法寶二:用智慧澆灌稚嫩。

1、正確引導,化“腐朽”為神奇

所謂“腐朽”指班裡的問題生, 面對問題生,說教式的教育只能讓他們更加反感你,甚至產生與之相對抗的逆反心理。淘氣頑劣的神經經過與老師的對抗之後會變本加厲。一個名人說:“孩子是成人的一面鏡子。”老師在每天聲嘶力竭地吼叫、責罵。孩子又怎么能轉變態度,潛心向學呢?我們要耐心的正確引導,方可化“腐朽”為神奇。

2、多元化評價,化“平庸”為神奇

所謂“平庸”指班裡的中等生。他們在班裡默默無聞,甚至成了被忽略的人群。由於成績和表現都居中,久而久之,老師便放棄了對這類學生的提升教育。其實我們錯了,轉化他們比轉化後進生容易多了。我們只需要建立評價目標多元,評價方法多樣的多元化評價體系。拿起放大鏡去尋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因材施教,發揮所長。班裡就會多出一些“文明之星”、“勞動之星”、“守信小明星”了。這時我們才發現“小荷才露尖尖角”。

3、讓優生更優,化“神奇”為更神奇

優等生永遠是幸運兒,總是在老師和同學們的讚美中抬頭挺胸的向前走。其實他們身上的潛質是無窮的,要善於挖掘他們的潛能,讓他們的優益更優,從而化“神奇”為更“神奇”。

三、用誇讚開啟心靈

誇獎給人快樂,讚揚使人振奮,讚賞則促人奮進。一句讚許的話語,往往抵得住十句批評訓斥聲。的確,過多的批評、指責可能使一個人沉淪絕望,甚至將其毀掉,而誇獎、讚美、鼓勵卻常常能給人以巨大的力量,使人看到光明燦爛的前途。難怪有人說:“好學生都是夸出來的”。在教育實踐中,我更切實感覺到了,不要吝惜誇獎,要時時夸,處處夸。一句溫暖的話語,一個鼓勵的眼神,一次深情的撫摸,都足以讓學生欣喜一天、一周、一月,甚至一輩子。那就讓我們做個孩子的加油者吧!為他們點亮一盞明燈,鼓勵他們滿懷信心的去追求。做一名孩子的欣賞者吧!用欣賞的目光去關注每一個閃光點,用喜悅的心情去讚賞每一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