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班主任座談會發言稿

班主任座談會發言稿

很高興在這樣的場合與各位同仁相聚在一起,感謝六郎中學提供這個交流的平台。班主任工作事無巨細,頭緒繁雜,同時它也是一門很講究技巧性的工作。今天我們在一起探討班主任工作的話題,我覺得很有必要,這不僅是我們六郎片區教研組工作講究實效性的體現,更是我們一線的班主任工作的需要。下面,我就畢業班的班級管理工作談點個人不成熟的做法,希望能得到各位同仁的批評指點。

1、信心是第一要素。

畢業班學生整體上有一個較明顯的特點,那就是易產生兩種極端化的情緒,由此會逐漸分化成兩個“派別”:一個是勤奮學習,致力於考高中的派別;另一個則是得過且過,無所事事,沒有目標的混日子型的派別。這在第一學期尤其明顯,第二學期隨著部分學生走春招或是流生等,這種極端的反差稍微有所緩和,但依舊是畢業班面臨的重要問題,因為這種現象始終是班級中的一大隱患。如何有效解決這種問題,必需要對症下藥,找到問題的根源。我認為學生面對學習徹底散失信心是造成這種現象的重要因素。

如何幫助學生逐步恢復自信,重新建立起對美好生活嚮往和追求的信念,是畢業班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

首先,我會把我對於他們的信心傳達給他們,要讓每一位學生覺得老師堅信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有潛力的,而不是帶著有色眼睛在看他們。老師的這種信念的傳達可能會逐步形成師生彼此間的互信和默契,特別是對於後進生更是一股心理撫慰劑,在不再受漠視甚至歧視的環境裡,他們的信心源泉較易被挖掘出來,從而被進一步轉化成學習的動力。

其次,個別交流在班級管理里是一種重要手段,這需要班主任保持持續作戰的戰鬥力,最好能照顧到全體,一個學期能與每一位學生至少有一次的個別交流,這也是建立師生互信的重要手段。當然交流的形式可以多樣化,辦公室、操場、教室,都可以成為師生交流的場所。每一次的交流不一定要多長時間,甚至可以是簡單問候式的,當然特別問題需要急需解決的另當別論了。另外,與學生保持不間斷的文字交流也不失為一種有效途徑,特別是對於性格內向或不善於語言交流的學生很有效。這種交流每間隔三到四個星期一次即可,不可過多,否則學生會把它當成新的作業負擔。

2、班風是班級靈魂

班風建設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內容,也是最能體現班主任工作成果的。班風建設不是集中開展運動式的活動就能完成的,它是靠長時間點滴積累而成的,是在小升初進入七年級時就應該開始的。帶過班主任的都有同感,七年級一旦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后,接下來就會“輕鬆”很多。雖然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會有不同時期特定的問題出現,但應該不會成為普遍性、廣泛性而無從抓起的管理上的疑難雜症。我個人感覺,班風建設的最佳時期就是七年級,學生剛進入新的學習環境,他們不僅在感觀上直接感受到了與國小不一樣的東西,更在心理上有了種身份轉換的變化,但年齡小的特徵還在,所以我認為這樣年齡段的學生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引導的。經歷過八年級的動盪期後,進入九年級,如果良好的班風還沒能形成的話,是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才有可能收穫一些成效的。

我剛好經歷了這樣的一個班級,學生們普遍對他們自己已沒有多少信心了,心理定位是垃圾班級,對學習上的事情興趣不大,所以他們的精力都轉移到了其他方面,比如,手機、小說、遊戲、籃球等,上課精力不集中,作業馬虎不認真是共性。去年九月份,我在接手這樣的班級前思考了很多,也準備了很多。

信心鼓勵是首要的,我給每個人做了一份小升初至八年級升九年級的期末考試共五次的成績分析,並附有點評(鼓勵和建議的話語),開學報名的班會上我足足開了兩個小時的班會,學生至今印象深刻。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每周我都會根據我觀察到的或是了解到的班級情況進行匯總分析,精心確定主題,開好班會課。漸漸的,學生就有了一種對每周班會課的期待,因為他們在班會課里總能找到他們所期盼的或是令他們眼前一亮的東西。

培養出一個愛集體,敢擔當的班乾隊伍是班級管理的重要手段。所以,在班乾選拔上,我結合了學生民主選舉和任課教師意見的辦法確定一個人員精簡但又務實的團隊。在經過不斷的培訓引導之後,班乾的班級管理效應逐漸的出來了。

合適的班規,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視。我會做到一視同仁,不搞特殊化,真正讓所有的學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嚴格、公正。

對學生的承諾我也會及時兌現,也必須及時兌現,真正做到以身作則,正所謂言傳不如身教,否則難以取得學生的信任。

學生有了信心,自然能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風,良好的班風也會促進學生的信心鞏固,二者是相輔相成的。這期間,就看班主任如何謀劃出多種手段和方法來加以實施了。

愚見敬請各位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