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班主任工作是質量提升的重要保證

尊敬的各位班主任及全體管理工作同志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為了提升金渠中學的質量坐在了一起,做為校長,我想和大家真誠交流,為x中迅速發展共謀大計,為開創x中新生活同甘共苦。金渠中學質量提升的重擔就落在我們與會的每一個同志身上。

大家在學校都是多重身份,既是學科教師,又是學校的管理者,我們影響學生最深的,不是傳授的知識與方法,而是我們的道德品質和人格力量,是大家的責任心、上進心和良心對學生的影響。

XX年6月,教育部頒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國小班主任工作的意見》,它明確指出:“班主任崗位是具有較高素質和人格要求的重要專業性崗位”,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是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學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幹、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的橋樑、是學校教育工作的具體落實者,也是學校工作崗位中,頭緒最多、任務最重、責任最大的崗位。要做好工作,需要大家付出幾倍於他人的努力,沒有白天黑夜,課內課外,校內校外之分。因此,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特別艱苦的工作,所有的教育問題都會在班主任工作中顯現出來。因此,為了x中質量的提升,我們應該特別有愛心、特別有學問、特別有修養、特別有智慧、特別愛讀書、特別愛思考,做學生主要的精神關懷者。

在我們當中,也存在“不願做、不會做、不宜做”班主任的現象。“不願做”是工作態度問題,認為工作太辛苦、風險大,出力不討好,有些自尋煩惱,不值得。“不會做”是水平問題,有些班主任不會管理班級,不會想方設法去做學生思想工作,在學生中沒有威信,自己也常常感到很苦惱。“不宜做”是素質和覺悟問題,有些班主任有能力和水平,但並不是出於對班主任工作的熱愛,而是考慮到有津貼或者評職稱需要而已,這樣的老師很難成為學生喜愛的名師。

一個學科老師不合格影響的是一門學科,一個不負責任的班主任影響的是一個班級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因此,金渠中學質量要提升,非加強班主任工作不可,學校要全力去打造班主任和學校管理隊伍,研究班主任專業化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加強制度建設,並提供有力保障。為此,我校要制定更有力的政策,來鼓勵老師願意做班主任,做好班主任。

當前,我們除加強培訓,完善激勵機制外,還要切實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 建立和完善班主任薪酬制度;

(2) 修訂班主任工作考核細則;

(3) 落實班主任在學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4) 班主任工作方法的培訓與交流。

做為金渠中學的一名班主任,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責任,把班

級當家去經營,家是不拋棄、不放棄的溫馨,需要我們包容、寬容甚至縱容的,班主任是班級的靈魂,在工作中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優點,要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要堅持任何時候“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教育管理理念,使每個學生以班級這個家為榮,並得到健康成長。

作為金渠中學的一名班主任,應該從常規管理入手,從愛學

生的角度出發,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以尊重學生為前提,對學生開展批評與教育,批評與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心服口服地認識和改正不足,以後不再犯類似的錯誤。比如學生不按時完成作業,就把學生站在教室外邊以示懲罰,這樣做是否有利於學生認識錯誤和改正錯誤?因此,我要告誡大家,要把工作做到學生的心坎上,就要講究工作方法和策略,尋求智慧的藝術,讓學生心甘情願的接受批評和教育。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於漪老師說:“站在講台上就要用生命來唱歌”,面對x中的現狀,我們要思考、要面對、要堅守、要抗爭,我們只要團結一心,共同努力,x中的質量提升就會有希望,我們的人格尊嚴才能升華,x中新生活才能更快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