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代理班主任演講稿

一天,周美鈴同學找到我說,她不想做班長。我吃了一驚,忙問為什麼?她說做班長太多事了,她媽媽也不想讓她做,怕耽擱學習。我沒有立即答覆她,說你先讓老師考慮一下,不過在還沒有選新的班長之前,你還是要認真做好工作。過後,我思考著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不想做班長,我想也許是我平時給她的事物性工作過多,而給她鼓勵得又不夠,或是當了幾年的老班長覺得有些累了,倦了?

怎么樣調動起大家的力量共同參與班級管理,又能讓更多的同學體驗班幹部的工作,理解班幹部的工作,同時讓更多的同學通過做班幹部獲得鍛鍊和提高呢?我思考著,思考著。突然,有兩個字在我的腦海閃現,“競選”,競選?對,就是競選,競選代理班主任。此時,一個競選代理班主任,由代理班主任組閣班委會的方案由此產生。

方案出來後,我組織召開了班委工作會議,我把我的想法、有關的做法、以及這樣做的意義與班委學生進行了交流,得到大部分學生的理解。然後再把這一決定到班上傳達,傳達完後,我聽到了班上發出的由衷的熱烈鼓掌。

第二周班會課上,我們開始了首次的“代理班主住”競選。第一次的競選共有5位學生報名參加。競選的主要程式是:第一步,競選人發表二至三分鐘競選演講,演講稿主要由兩部分組成,其一我通過觀察發現我們班有哪些方面還做得的不夠,其二如果選我做代理班主任我準備怎樣開展工作。第二步,學生聽完演講後投票。第三步,根據獲票情況,宣布得票最多的同學為代理班主任,班主任老師向勝出者授牌。我把已做好“代理班主任”工作牌別在學生的胸前,宣布“×××為五(3)班第一任代班主任,任期兩周(第幾周到第幾周)然後再由班主任莊重地宣讀代理班主任職責。第四步再由代理班任主任宣布由他(她)組閣的班委人選。在以後的競選會上,中間少一個宣讀代理班主任職責的環節,因為代理班主任職責及班委職責一起張貼在班級的公布欄中,而前面多了一項由前任代理班主任述職的環節。

自從開展競選代理班主任工作以來,班級面貌的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代理班主任比原來的班長更具光榮感,他(她)與班主任和老師的距離更緊密了,其工作更主動,更大膽,更富創造力。班委與代理班主任同學大部分都是原一個競選團隊成員,因而與代理班主任同學聯繫更密切,溝通更融洽。代理班主任及其班委作任期兩周,讓大部分的學生都有了做代理班主任做班幹部的體驗,同學們體會到班幹部工作的光榮與艱辛,對其他任內的班幹部工作更支持,同時因工作關係有了較多與教師聯繫的機會,因而更加密切了師生的關係。

這種班級管理的辦法,是一種充分體現民主的管理辦法。老師尊重學生,遇事與學生商量,充分地發動學生,依靠學生,讓民主做主,讓學生做主。充分地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開展班級管理,提供了更多平等的機會給學生鍛鍊,因此,老師也贏得了學生更多的尊敬與愛戴。

總結:xx年代理班主任演講稿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