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獲獎發言:把愛奉獻給教育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首先感謝學校給我這次鍛鍊的機會,和優秀的班主任相比,我還很微不足道,我只是在盡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談不上報告,只是說說自己是怎么做的。

本學年我擔任了三(3)班的班主任,一個多學期的相處使我和孩子們有了難以割捨的情感,這其中的苦辣酸甜只有自己體味。對於班級工作,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真的付出了很多很多,雖然有時累得也很不耐煩,但心中的信念一直鞭策我:要對家長負責、更要對孩子負責、要對得起這份職業!因為我是一名人名教師!

一、榜樣——教師的以身作則

“身教重於言教”。 教師的言行舉止都會對孩子們產生巨大的影響,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每天和孩子們一起做值日,空課時間判閱語文、數學作業、利用每天晨會時間收作業、查作業;還利用自習課給他們講一講數學題、考考生字、單詞。也是我一直堅持的,孩子們看到我的這份付出,都能自覺的學習,晨讀時書聲朗朗、午練時安安靜靜,正是有了這種“潤物細無聲”的影響,我們班在學校的各項比賽、評比中均榜上有名,都能看到孩子們在老師的榜樣作用下,將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展示給大家。

二、 放手——班級的自主管理

三年級孩子年齡小,自制力差,剛開始像一盤散沙,缺乏集體意識,開學初,我便在班上競選班幹部,並制定班規班約,提出班級口號及奮鬥目標。我班每天由2名值日班長負責管理班內的事務,為了增強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我還把全班分為9個小隊,實行小隊負責制,由小隊長負責小隊成員的學習、紀律、衛生、兩操、路隊、禮儀等各個方面,每天都有記錄,表現優秀即可得一個笑臉,違反紀律則得一個哭臉,一周得5個笑臉的就可換一顆星,然後由小隊長利用周一班會時間對小隊上周的情況做總結,並進行表彰貼星,科任老師結合小隊長進行評價。經過一個多學期的小隊負責制,孩子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貴在堅持!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孩子們會越來越好的!

三、和融——  幼苗的成長紐帶

我是科學老師兼班主任,一周只有2節課,加上班會才3節,只有和科任老師溝通才能對孩子們有更深的了解。因此班上的各科作業、成績我都一一過問。輪到上體育、信息、音樂課,我也都會讓孩子們站好隊,安安靜靜的到專業教室。

上學期我們班的語文由53歲的張蘭英老師擔任,張老師雖然年紀大了,但她的敬業精神卻深深感染著我,每次判作業都非常費勁,總是把花鏡戴了又摘,摘了又戴。我在旁邊看著心裡很不是滋味,因此,開學不久,我就主動擔當起了除作文之外所有語文作業的判閱工作,減輕她的負擔,一直堅持到學期末,除了判作業外,期中考試以後,我還利用每天小課時間在黑板上出題檢查孩子們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組內的老師一看到我幫助張老師,就會說:“和董妍搭班,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其實,人都有老的時候,現在年輕多乾點,不算啥! 

和xx搭班已經是第二年了,上學期期中考試後針對孩子們計算丟分嚴重的現象,我就和她商量,讓孩子們準備1個小算術本,每天8道題,我負責判。每次單元過關卷,我也會第一時間幫忙登分,對於答題情況不好的孩子,及時談話教育。還記得她經常和孩子們說的一句話:“你們班主任和別的老師不一樣,她雖然教科學,但她哪科都管!你們老師多累呀,你們一定要聽話,不努力,就對不起你們班主任!”

在忙語文、數學的同時,英語也不能不管,沒時間了,就經常利用早晨晨讀前檢查孩子們的英語背誦,午自習前檢查單詞掌握情況,檢查後及時和廣艷聯繫,共同解決。一周下來,加上自己的12節科學課,有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在高強度的工作下,我經常頭疼,總感覺視線模糊,總想吐,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嚴重的腦血管痙攣,怎么沒早來,這是高度緊張造成的。儘管這樣,我也從未請過一天假,經常是左手按著頭,右手寫板書。在我的這種付出下,上學期期末考試,我班總分年級第一,13名孩子進入年級前50名。

這學期,學校安排剛剛休完產假的高鐵芝老師教我班語文,孩子正在哺乳期,遇到她有事,我會二話不說,隨時待命,前陣子因為孩子生病住院,請了一星期的假,我就主動擔任我班的語文教學,和孩子們一起品味寓言的道理、一起模仿更羸拉弓射箭,一起把楊桃擺到桌上,看看他到底是楊桃還是五角星。加上晨讀午練,還正趕上音、體、美老師練操,平均每天至少上六節課,還要處理一個班的語文作業和六個班的科學作業,杜主任看著我經常是跑著侯課說:“讓語文老師代課吧,別把你累倒了”,我說:“克服困難,自己帶吧,都挺忙的! ” 一周下來,真的是身心疲憊。頭疼病也更嚴重了。除此之外,我還協助建芳,管理年級德育和小少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