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我的班主任之道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能被級組推舉作全校的班主任經驗交流,我感到很榮幸、很激動,是對我班主任工作的肯定,但同時我感到更多的是羞愧,和在座各位經驗豐富的班主任相比,我的班主任經驗卻又是那么的普通和平凡。或許平凡中也有不一樣的精彩吧,那下面我姑且將自己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和大家一起分享吧。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提高認識,明確崗位職責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里最苦的崗位。是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工作,班主任則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實施者。每天面對的是幾十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每天接觸的,是幾十顆等待滋潤的心靈;每天處理著大大小小的學生中發生的問題,甚至是家長的責問、質疑和尋求幫助等,這些問題是每個班主任都得面對的,我們不能逃避,不能否定,更不能置之不理。怎么辦?曾經的我也曾迷茫過,也曾質問我自己。是這樣的一件事觸動了我:一個屍體化妝師在一個工作崗位上工作了20年,開始接觸屍體的時候,他整個人都昏眩了,嘔吐,失眠、噩夢一直纏繞著他,但是最後他沒有選擇逃離,而是用虔誠的心,將每具屍體當作是一個藝術品來完成,用最認真的態度,把逝者打扮好,送他們走好人生的最後一程。活人都忌諱談及的屍體化妝職業,人家都可以做得那么好,靠的不就是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嗎?況且我們面對的是天真活潑的孩子,教育他們比對屍體化妝有趣多了。找到了自己的問題所在之後,我就從平時的點點滴滴,把工作做好,不推搪屬於班主任崗位的任何工作內容:如認真指導學生值日,搞好每一次的衛生大檢查,出好每一期的板報,搞好每一次的校內外的活動和競賽,跟蹤每一位學生的思想、品德的變化、身體的情況,處理好每個學生的學籍檔案,關注每一位家長的需要和請求……雖然累,但也快樂著。

二、努力做到“三心”“二意”

說到班主任工作的“三心”相信在坐的班主任都耳熟能詳了,就是“責任心,細心和耐心”,能被學校委任為班主任的,都是責任心強的老師,因為只有有責任心的班主任,工作才會實抓實幹,才能管理好班級。我們學校24個教學班,24位班主任都是責任心強,讓我敬佩的老師,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怎么會有學校一項項的榮譽呢?但是我認為,責任心是我們對待工作應有的態度,而細心和耐心卻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如果心不細,你可能錯過孩子的一個表情,從而失去了教育的機會。心不細,你甚至會延誤了孩子的治療時機。心不細,還可能造成孩子對你的敵視,家長對你的誤會。

記得有一次,我班的學生賈莞,一個很乖巧懂事的女孩子,上語文課的時候,她不時地弓著腰,臉靠在桌子上,我走過去輕聲問,怎么回事?她捂著肚子說“我肚子有點不舒服。”,我再問她:“要不要上廁所?”她搖搖頭說:“不用。”聲音很小,顯得那樣的有氣無力。頓時,我覺得有些不妥,在她的額頭上摸了摸,有些冷;再看了看她的臉色,很蒼白。心想:這是生病的跡象,得馬上送醫院。課顧不得上了,就安排了學生自習,我趕緊給他爸爸打電話,要求將孩子送去醫院。事後,孩子的爸爸不停地向我道謝,說:“醫生說幸虧送來及時,孩子的心肌有問題,如果遲一時半刻小時,後果將不堪構想啊。”最終孩子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才康復了。現在想起來都有些後怕,如果不是當時處理得及時,受害的將是一條鮮活的生命啊,這個責任怎么當擔得起啦。可見,細心做好班主任的工作是多么的重要。

我們知道育人,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特別是班主任在處理問題學生的時候,更不可能是三言兩語或者是一時半刻就能成功的。這就需要耐心,甚至是幾年的耐心。我教過一名學生叫智龍,他調皮搗蛋,愛搞惡作劇,嘴巴又多,愛講髒話,愛出風頭,學習成績不理想。每天不是被同學投訴,就是遭別人指責,但是他樂此不彼。每每發生這樣的事情,我都找他談心,指出他的錯處和不足,告訴他如何改正。但是,他就是左耳進,右耳出。找他爸爸,肯定是屁股上一頓打,他會安靜那么幾天。不幾天,新傷好了忘了舊疼,依然我行我素。硬的不行,我就來軟的,有時發現他挺乖的,有一次他竟然主動說幫我搬作業,也有一次他發現班上的鐘停了,還帶了兩節電池回校讓我更換。於是,我特意寫了一篇文章叫《可愛的智龍》,放到了班級的qq空間裡,鼓勵大家去看看,發現一下他身上的優點。老師的一番苦心,他竟然不買賬,上課愛聽不停,總愛挑逗身邊周圍的同學……他的故事依然每天上演著,快整整兩年了。在四年級的下學期的中段,為了教育他,我說:“這么頑劣的孩子,我不想再教你了,或許換一個老師,你會懂事一點,不用我再為你操心了。”我說這一番話之後,可能孩子頓悟了。在接下來的很長時間裡他竟然變得乖多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同學很少再打他的報告。連他爸爸也感動得帶著他到我家來道謝。面對問題的學生,沒有點耐心怎么行呢?或許在陪伴我們學生的國小時光里,我們的耐心不足以轉化他,但必須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