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7辯論賽流程詳情

1.辯論賽開始

2.宣布比賽規則

3.介紹評審及嘉賓

4.宣布辯題

5.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6.介紹參賽隊員

7.辯論比賽

8.評審打分

9.觀眾參與提問或表達自己觀點

10.宣布比賽結果

11.評審點評

12.辯論賽結束

辯論流程(

辯論賽細則

1.時間提示。辯論中,每方使用時間剩餘30秒時,計時員以黃牌提醒。用時滿時以出示紅牌終止發言,發言辯手必須停止發言,否則作違規處理。

2.陳詞。闡述證據確鑿充分,引用適當。

3.開篇立論。立論要求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邏輯清晰,言簡意賅。

4.攻辯

(1)攻辯由正方二辯開始,正反方交替進行。

(2)正反方二、三辯參加攻辯。正反方一辯作攻辯小結。正反方二、三辯各有且必須有一次作為攻方;辯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數限制。攻辯雙方必須單獨完本輪攻辯,不得中途更替。

(3)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對方問題,提問和問答都要簡潔明確。重複提問和迴避問題均要被扣分。每輪攻辯中被攻的一方不得反問,否則扣分。不得以提問影響對方答辯完整性,不得以長時間答辯阻止對方提問。主持人有權終止一方逾時的提問或答辯。

(4)正反方選手站立完成第一輪攻辯階段。攻辯雙方任意一方落座視為完成本方攻辯,對方選手在限制時間內任意發揮(陳詞或繼續發問)。

(5)每一輪攻辯階段為1分30秒,攻辯雙方各自不做時間設定,時間剩餘30秒時,以黃牌提示,用時滿時,出示紅牌終止發言。

(6)四輪攻辯階段完畢,先由正方一辯作攻辯小結再由反方一辯為本隊作攻辯小結,限時1分30秒。正反雙方的攻辯小結要針對攻辯階段的態勢及涉及內容,嚴禁脫離比賽實際狀況的背稿。

5.自由辯論。這一輪辯論,正反方辯手自動輪流發言,先有正方任何一名隊員起立發言,發言辯手落座為發言結束即為另一方發言開始的計時標誌,另一方辯手必須緊接著發言,若有間隙,累積時照常進行。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另一方可以繼續發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棄發言。自由辯論提倡積極交鋒,對重要問題迴避交鋒兩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對於對方已經明確回答的問題仍然糾纏不放的,適當扣分。

6.結辯。辯論雙方應針對辯論會整體形式進行總結陳詞,脫離實際,背誦事先準備的稿件,適當扣分。

7.觀眾提問。觀眾提問階段正反方的表現算入比賽成績。觀眾提出的問題先經2位以上規則評審判定有效後,被提問方才能回答。觀眾就自己質疑的問題進行自由提問,正反方各回答兩個觀眾提出的問題,雙方除四辯外任意辯手作答。一個問題的回答時間不超過1分30秒,如一位辯手的回答用時未滿,其他辯手可以補充。(各隊辯手辯論中可將資料集中在自製卡片上,發言時以備參考,但不能宣讀事先已擬好的稿件或展示預先準備好的圖表或字板,在自由辯論時隊員可以相互提供發言線索。)

比賽須知

1.計分人員分別在各隊的對面,用黃牌或紅牌進行時間的提示。並設有“計時器”進行提示。在比賽的各階段中,舉黃牌表示用時的提醒,舉紅牌示意辯手用時完成,辯手必須停止發言並立即坐下,否則酌情扣分。

2.在辯論過程中,選手可以參照事先準備好的資料(如卡片等),但是不得照讀資料時間連續10秒鐘。否則將酌情扣除團體分和個人分。

3.每場比賽各組隊員須統一服裝,具體由各隊自行決定。

4.各參賽隊務必在比賽開始前半小時內到達賽場,以便於組織者對賽事的統一安排,以便各場比賽準備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辯手要求

每支隊伍由5位辯手組成,其中1位為候補辯手。要求辯手口齒清晰,思維敏捷,賽前做好充分準備,主席要求:外型儀表端正,口齒清晰,開朗大方。各支隊伍均由一辯、二辯、三辯、四辯四人組成,經歷一辯陳詞、雙方攻辯、一辯小結、自由辯論、總結陳詞、觀眾提問六個環節。

評分標準

1.觀點鮮明,論證充分,引證恰當,分析透徹、嚴密。

2.表達流暢,發音準確,用詞得當,層次清楚,邏輯嚴密。

3.反應靈敏,回擊有力,配合默契,表情豐富,儀態端莊,風度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