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辯論賽提問技巧及用語

一借力打力 武俠小說中有一招數名叫"借力打力"是說內力深厚的人可以借對方攻擊之力反擊對方。這種方法也可以運用到論辯中來。 正方之所以能借反方的例證反治其身是因為他有一系列並沒有表現在口頭上的、重新解釋字詞的理論作為堅強的後盾。

二移花接木 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我們把這一技法喻名為"移花接木"。 移花接木的技法在論辯理論中屬於強攻它要求辯手勇於接招勇於反擊因而它也是一種難度較大、對抗性很高。說服力極強的論辯技巧。誠然實際臨場上雄辯滔滔風雲變幻更多的"移花接木"需要辯手對對方當時的觀點和我方立場進行精當的歸納或演繹。

三順水推舟 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四正本清源 所謂正本清源本文取其比喻義而言就是指出對方論據與論題的關聯不緊或者背道而馳從根本上矯正對方論據的立足點把它拉人我方"勢力範圍"使其恰好為我方觀點服務。較之正向推理的"順水推舟"法這種技法恰是反其思路而行之。

五釜底抽薪 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對付這種提問的一個具體技法是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一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 當然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六攻其要害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一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 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如“溫飽是談道德的必要條件”這一辯題的要害是 在不溫飽的狀況下是否能談道德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這個要害問題才能給對方以致命的打擊。在辯論中人們常常有“避實就虛”的說法偶爾使用這種技巧是必要的。比如當對方提出一個我們無法回答的問題時假如強不知以為知勉強去回答不但會失分甚至可能鬧笑話。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然而在更多的情況下我們需要的是“避虛就實”“避輕就重”即善於在基本的、 關鍵的問題上打硬仗。如果對方一提問題我方立即迴避勢必會給評審和聽眾留下不好的印象以為我方不敢正視對方的問題。此外如果我方對對方提出的基本立論和概念打擊不力也是很失分的。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乃是辯論的重要技巧。

七利用矛盾 由於辯論雙方各由四位隊員組成四位隊員在辯論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矛盾即使是同一 位隊員在自由辯論中由於出語很快也有可能出現矛盾。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 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我方。比如在與劍橋隊辯論時 劍橋隊的三辯認為法律不是道德二辯則認為法律是基本的道德。這兩種見解顯然是相互矛盾的我方乘機擴大對方兩位辯手之間的觀點裂痕迫使對方陷入窘境。又如對方一辯起先把“溫飽”看作是人類生存的基本狀態後來在我方的凌厲攻勢下又大談“饑寒”狀態 這就是與先前的見解發生了矛盾我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使對方於急切之中理屈詞窮無言以對。

八“引蛇出洞”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膠著狀態當對方死死守住其立論不管我方如何進攻對方只用幾句話來應付時如果仍採用正面進攻的方法必然收效甚微。在這種情況下要儘快調整進攻手段

採取迂迴的方法從看來並不重要的問題入手誘使對方離開陣地從而打擊對方在評審和聽眾的心目中造成轟動效應。

九“李代桃僵” 當我們碰到一些在邏輯上或理論上都比較難辯的辯題時不得不採用“李代桃僵”的方法引入新的概念來化解困難。 “李代桃僵”這一戰術之意義就在於引入一個新概念與對方周鏇從而確保我方立論中 的某些關鍵概念隱在後面不直接受到對方的攻擊。 辯論是一個非常靈活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可以施展的技巧的一些比較重要的技巧。 經驗告訴我們只有使知識積累和辯論技巧珠聯璧合才可能在辯論賽中取得較好的成績。

十緩兵之計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見到如下情況當消防隊接到求救電話時常會用慢條斯理的口氣來回答這種和緩的語氣是為了穩定說話者的情緒以便對方能正確地說明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