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謊言辯論會正方辯論詞

我們正方的觀點是:要誠信,不能撒謊.

這些話從小長輩就諄諄教誨過。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它將令你的對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釋然。”因此,心理學專家們的觀點是:不要輕易扯謊。

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但作為謊言本身,已是與誠信相對的行為,所以,無論謊言是否處於好的目的,作為謊言本身必然會有礙於誠信。所以,在此我要大聲疾呼,讓我們拒絕善意的謊言,共同打造誠信社會。

我們認為區分事物首先應先從定義入手進行闡述,謊言綜合詞典的釋義,就是事實求是,不說假話、虛話,誇大、掩蓋、歪曲事實真相的意思。從善意的謊言詞組結構入手進行分析,因而善意的謊言本質上就是謊言。善意的謊言其動機雖然為善意,但因為善意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因而屢屢被一些“職業騙子”所利用――這是不爭的事實。“謊言”的本身是陰暗的,事物的好惡不由事物的目的去衡量,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假話。就像乞丐脫下了丐服穿上了旗袍,可是依然擺脫不了其謊言的本質,而謊言就意味著欺騙,因而就有礙誠信。

善意的謊言的出發點是善良的,但是往往這種謊言一旦戳穿,對對方的傷害會更深。而且生活中善意的謊言越來越多,人們對謊言的分辨也會越來越差,一旦生活中充滿了謊言,再也沒辦法分辨哪些是善意的哪些是惡意的了。

比如說你的朋友畫了一幅很難看的畫,你說他畫得很好看的話,那么他出門的時候遭到的會是別人的嘲笑,那你如果直接對他講,你畫得不好,並教他在哪些地方進行改正的話,那么他就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尷尬了。

不精不誠,不能動人。通過上述多方面的分析,我們認為善意的謊言作為謊言必然會有礙於誠信。既是謊言?何來善意?!即是善意!何必撒謊?!所以,無論謊言是否處於好的目的,作為謊言必然會有礙於誠信。某人身患絕症,為了讓他平靜地度過餘生,親朋好友一致把他瞞過,這其中絕無惡意,也絕無私利,但往往未能盡如人意,欺騙無法持久,反而使病者再也不接受配合治療。任何人如果想對朋友、親人、同事說些“ 善意的謊話”之前,最好能好好考慮一個涉及心理反應的問題,即對方如果知道了真相後會感謝你的好意,還是會覺得對你的長期信任被你傷害了。

這種善意的謊言對誠信的破壞往往是比較隱蔽,是一種慢性中毒.無視這種毒害,無疑是掩耳盜鈴.我想請問對方辯手,您們口口聲聲說善意的謊言與誠信是兩個範疇,請您們就善意的謊言準確下一個定義?

我方認為所謂善良的謊言是有礙誠信的,這裡以南加州的一個名叫湯姆的公司經理為例。湯姆每年與太太以及兒子到岳母家度感恩節。他其實很不喜歡吃岳母做的一種“南瓜餡餅”,但卻對岳母說她的餡餅做得多么可口,以避免傷害她的情感。湯姆心裡十分矛盾,假設有一天,他在岳母親面前吐露了實情,岳母發現了湯姆的真實感受,她會感到情感上受到傷害,說:“這些年你怎么能這樣一直誤導我?你還向我隱瞞了什麼?”而且,湯姆的岳母又會對他產生何種疑問?由此可見,不管是善意的謊言還是惡意的謊言,都不能說。

善意的謊言更多的是藉口 ! 所以我請對方認識到,多點誠信,少點藉口!同時我想問對方,如果大家都有這種觀點,如何打造誠信社會,如何使我們的國家在誠信上有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