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演講稿——我們用愛播撒希望

海倫·凱勒,美國著名作家,身受聾啞盲三重殘障,7歲前一直生活在無聲無息,沒有光明的一片混沌之中。在她7歲時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沙利文老師,沙利文用超常的耐心和愛心,將海淪從一個無知、粗魯、暴躁易受傷害的“小動物”培養成一位作家,可想而知,這個過程充滿了艱辛與困難,當然也是一個充滿了愛的過程。試想,如果沒有愛,怎能在黑暗的心靈中灌注光明?如果沒有愛,怎能在殘缺的肢體上播種健康的靈魂?正如冰心女士所說:“有了愛,就有了一切。”

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把全部心靈和才智都獻給孩子的真誠。這種愛是無私的,它要毫無保留地獻給所有的學生;這種愛是深沉的,它蘊涵在為所有學生所做的每一件事中;這種愛是神聖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師生情誼。我們常把師愛比作陽光,因為陽光是溫暖的,它的柔和可以滲透到人的心靈深處。烏申斯基曾說:“教師是人的範例,對於學生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的最有力的陽光。”

有這樣一個例子:一處貧民區的200名少年被鎖定為社會學教授的研究對象,當時眾多學者和教授認為這些酗酒、滋事、吸毒的孩子是“毫無前途”的。可25年過去了,這些孩子除了少數不知去向或是死亡,其他的都在各行各業從事正當工作,部分還成為佼佼者。這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這些家庭環境極差的孩子擁有了正常的人生?他們共同提到的,是一位教師。是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使這些被認為是社會垃圾的貧民區少年走上了正路。看,一位教師,他創造了什麼?

我的身邊,有許多優秀的教師,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為學生奉獻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在工作中,他們注重言傳身教和為人師表,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範,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激勵學生,達到“用人格塑造人格”的教育境界。看到他們,我心生崇敬,暗自模仿,力爭用健康向上的靈魂去淨化教育環境,用平實堅韌的心態去淡化名利紛爭,用寧靜淡泊的人格去鑄造神聖師魂!

曾經懷著對太陽底下最光輝事業的熱切嚮往,毅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曾經抱著對祖國西部民辦教育事業的無限憧憬,我們踏進了光華這方熱土。為了朝拜心中的聖地,我們日夜兼程,風雨無悔。無數個白天黑夜,我們遠離了喧囂人群,告別了燈紅酒綠,自與清風白雲做伴,在知識的海洋中贏取那心靈的海闊天空。有時為了備好一堂課,我們反覆鑽研教材,爭取吃透課本,認識規律;有時為了準備一篇論文,我們認真翻閱資料,力求開闊視野,提升能力。為了徹底解決學生的問題,我們不厭其煩地反覆做學生的思想工作;為了更好完成學部的任務,我們無怨無悔地認真加班到深夜……魏書生曾說:“把自己平凡的工作當作宏偉的世界去研究,你就會發現無窮的樂趣。”的確,我們苦在其中,難在其中,樂在其中。

“回首清暉來時路,古月依舊照今人。”自古就有“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為師準則,那么今天,就讓從事祖國西部教育的我們用全面發展的師魂塑造學生,用無私奉獻的師德陶冶學生,用學貫中西的師能教授學生,用高風亮節的師表鼓舞學生吧!為了當初走上三尺講台的承諾,就讓我們儘自己的力量去譜寫無悔的青春之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