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習教師到來歡迎儀式上的講話

首先,歡迎已經簽約,即將畢業,還未成為教師的準教師們!

大家經過嚴格的層層選拔,能夠走入東北育才撫順學校,各位都是幸運的,在當今社會大學生就業壓力很大的情況下能夠和育才簽約,說明大家作為一名師範大學生來說非常出色,更為難得的是大家多了一個提前適應工作崗位的機會,曲校長全力聯繫此事,是要大家在大學最後的一段時光能能夠讓大家過得更為充實。希望大家抓住這個機遇,在這段時間之內,把自己在大學裡學習的理論與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利用這個時間豐富自己。

我想作為一名大學生想成為一名教師,不是我們具備了學士學位就能夠勝任的。在做的每位大學生都應該提前做好從大學生到教師的這一人生角色轉換。我覺得作為一名新教師應該具備以下幾個方面素養:

一、首先,必須要具備從事中國小教育的教學基本功素養。

包括規範的語言表達能力,規範的書寫能力(板書和硬筆),溝通交流能力、信息技術素養。規範的語言,規範書寫,這個“雙規”是我們對國小階段學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對國小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對學生的示範性影響,決定著我們必須要強調規範性。溝通交流能力,是對教師提出的新的要求,學會兒童語言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學會與家長平等的溝通,與領導、同事的溝通能力直接決定了你能否適應學校的工作。信息技術素養是如今信息化社會的基本素養,我們國小要求每位教師都要會製作符合教學要求的課件,熟練套用網路技術進行檢索,每位教師都要建立教師部落格。

二、必需要有比較過硬的學科知識素養。

育才國小的教學難度大,速度快,英語教學要達到普通中學國中畢業水平,這就要求我們具備很高的學科素養,數學要教學綜合數學,語文要教學古詩文。本科學歷教國小不是大材小用的問題,而是能否勝任的問題。對於學生的學科教學,不僅僅要傳授相關的學科知識,還有指導學生經歷學科知識的發現過程,引導他們在發現探究的過程中獲得相應 的情感體驗,點燃學生學習的熱情,引導他們獲得學習探究的方法,培養他們包括創新思維能力在內的多方面的能力,絕非是書本上可以實現的。如何把2+3=5教40分鐘是需要功夫的,一道數學題也許要難為你很長一段時間,甚至你不求別人根本就解答不出來。如果你能夠站在整個學科的高度上進行國小教學,這樣才能帶出高水平的學生。如果還是用你國小老師的方法來教現在的學生,那么你就不能適應育才。

第三,必須具備教育教學素養,有較強的組織教學能力。

有效組織教育教學活動實踐能力,是當今國小教師的必備的專業能力素養,有了學科知識,和能夠把學科知識有效地傳遞給學生,並且讓學生在獲取知識的過程中掌握學習的方法和技能、培養良好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實現教書育人的目標。當你面對只有6周歲的孩子,還不能打,不能罵的情況下,讓他好好學習,是很難的一件事情,這就需要我們老師要了解兒童心理學。要知道哪些能夠吸引學生,哪些話學生能聽懂,哪些組織教學行為時有效的。這都需要大家認真思考的問題。

以上是我對新大學畢業生的三點要求,希望大家能夠利用這段時間鍛鍊自己,結合自己目前的條件,豐富自己的素養,成為一名合格的育才教師。有的老師實習結束還要回到大學,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大家一定知道哪些方面是需要自己加強的。最後祝大家在實習階段多學,儘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