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十周年慶典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會長,各優秀志願者同仁、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在我們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十周年慶典之際,很榮幸的能夠邀請到各位領導、老師、歷屆會長,龍子湖各優秀志願者同仁的到來,今天由我代表“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歷屆會長匯報陽光在這十年中走過的歷程。

縱觀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發展壯大的這十年,是坎坷的十年,也是不平凡的十年,在這十年中,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從針灸推拿學院一個小社團逐漸成為在院系,在學校,在東大學城有強大影響力的社團,在河南省社團評比中,我們一直名列前茅,在國際志願服務當中,我們也一直受到國內外友人的肯定和讚揚!當然,在這十年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也有挫折,也有失敗,但是,我們從不氣餒,從不言敗,憑藉著對志願服務的熱情,對志願工作的熱忱以及對成功的堅定信念,我們在挫折中成長,在失敗中壯大,一步一步發展成為擁有三千多名會員的大社團。在此期間,我們協會我社團連續獲得第三屆鄭州市傑出青年志願者集體、第四屆鄭州市優秀青年志願服務集體、XX河南省優秀青年志願服務集體、XX河南省高校“優秀學生社團”標兵等稱號,XX年獲“河南省民間優秀服務團隊之星”,在鄭開國際馬拉松志願服務中獲“優秀志願團體”稱號。

縱觀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發展壯大的這十年,是坎坷的十年,也是不平凡的十年,在這十年中,可以分為這樣四個發展階段:一是初始探索階段,二是快速發展階段,三是內涵建設階段,四是全面發展階段。下面,我就根據這四個階段來匯報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在這十年中的工作。

一:初始探索階段

在1999年到XX年,由於高校擴招,同時針灸推拿學院與第三附屬醫院實行醫教合一的管理模式後,我們學校人數驟然增多,教學壓力增大,為緩解教學壓力,同時提高學生的臨床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院系決定解決車輛,經費和帶教老師的問題,帶領學校二,三年級學生,深入鄭州市周邊開展義診服務、健康諮詢等活動,以延伸實習場所、拓展實習病源、促進社會接觸,提高綜合素質。

經過三年的不斷走訪探索,院系看到我們的這些活動大大加強了學生對專業理論學習的興趣、提高了學生的臨床動手能力。同時,在老師親自帶領學生參加這些活動中來,也強化了師生之間、生生之間、醫患之間的思想交流與和諧相處。學生們走出校園,了解到社會的發展和變革,也促進了他們的綜合素質的提高。

初始探索階段,我們取得的成績,得到了學校領導老師的肯定和讚揚,於是,我院決定成立“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這也就是我們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的由來。

二:快速發展階段

快速發展階段是指XX年到XX年。經過三年的探索,XX年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一成立,陽光便進入了快速的發展的階段,在院系領導的支持下,指導老師袁曉宇主任及首屆會長王震的帶領下,第一屆協會就招收400多名會員。當時,為回響中央號召,院系組織了以“陽光”青年志願者協會為主體的“四進社區”活動,在此階段,在第二屆會長曹熙東的組織安排下,在我協會的帶動下,我院參加活動的同學們達到XX餘人次,開展活動100餘次。初步確立了省老幹部休養所、公安廳家屬院、經一路社區、經四路社區、黃河博物館、管城區敬老院等10餘個合作社區,開展了義診服務、健康諮詢、植樹護綠、義務獻血、老人關懷、環保衛生等活動並積極配合團省委、團市委等有關部門,在鄭州馬拉松國際邀請賽、愛滋病防控、食品衛生法宣傳、人口普查等大型活動,為之提供服務和人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