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在2024年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敬業 樂群 博習 親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從祖國各地,你們來到北大。今天,在未名湖畔博雅塔前我們隆重舉行2024年新生開學典禮。首先,我謹代表北京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向各位新同學表示最衷心的祝賀和最熱烈的歡迎!同時也向哺育你們健康成長的父母、師長以及關心幫助過你們的朋友們表示最親切的問候和最誠摯的敬意!

集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北大的榮幸;育天下之才而成之,是北大的責任。此時此刻,古老的燕園因你們的到來而增添了新的朝氣,我同時相信,百年北大將因你們的加入而續寫新的華章!

今天的開學典禮,是同學們在北大的第一課;我們的傑出校友,我們的教師代表都做了很好的發言。他們以自身的經歷向你們傳達了北大這個校園,以及在這裡學習和工作的難忘記憶和心得。也許在他們平實而又不乏幽默,深刻而又充滿睿智的話語中你們會對北大、北大精神以及北大人有了一個初步的印象。半個月前,幾位北大在校學生編寫了一本書,名字叫《愛上北大的100個理由》,要我題詞。看到同學們從北大的風景、建築、學科、歷史、人物以及校園小吃等各個方面總結出來的“愛上北大”的理由,我很感動,不由得反問自己,自從進入大學,幾乎一輩子都沒有真正離開過北大的我,是什麼理由讓我對它如此深愛呢?

思忖良久,我最後寫下了八個字:“大美北大,無由不愛”。

也許,初入北大的你們還體會不到那么多。但我希望你們記住這句話,在今後的生活中慢慢地去體悟。北大擁有秀麗的自然景色,擁有獨特的校園建築,更重要的是這裡匯聚著中國最好的師資和最出色的學生,還有那厚重的歷史,濃厚的學術氛圍,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和強烈的愛國情懷。而這,正是這所大學將要賦予你們最重要的,也將是從此與你們不可分開的“北大印記”!

“志於學,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是我對同學們提出的要求。在今天這樣一個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場合,我還想送同學們八個字——“敬業、樂群、博習、親師”。

所說的“業”就是學業。同學們來到北大,首要之事就是學習。要敬業,培養對專業學習的興趣。你們既要夯實理論功底又要探索學科前沿,既要提高專業素養又要完善知識結構。北大擁有優質的教師資源、豐富的圖書館藏、便捷的網路資源和開放的校園環境,這些都為你們的成長提供了最可寶貴的外部條件。我希望你們抱定宗旨,廣為利用,善加利用。大學的學習不再是知識的被動式接受,而應是基於專業和興趣的一種主動探究、傳承和創造更高知識的自覺行動。學問其意義不僅在學,更在於問。物理學家李政道先生曾精闢地強調:“要創新,需學‘問’,問愈透,創更新。”因此,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敏而好學,切磋琢磨,質疑問難,舉一反三,通過主動探究式學習,著力培養自己獨立研究、綜合運用、自由轉化和全面拓展的能力。

北大一向倡導科教結合,學研互動,研究生同學對此應該有更高的要求。說到研究,我記得馬寅初校長曾經說過:“學習和鑽研,要注意兩個不良,一個是‘營養不良’,沒有一定的文史基礎,沒有科學理論上的準備,沒有第一手資料的收集,搞出來的東西,不是面黃肌瘦,就是畸形發展;二是‘消化不良’,對於書本知識,無論古人今人或某個權威的學說,要深入鑽研,過細咀嚼,獨立思考,切忌囫圇吞棗,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粗枝大葉,淺嘗輒止。”希望同學們引以為戒。在科研工作中,於不疑處存疑,於細微處發現,於關鍵處創新,努力成為新知識的創造者、新技術的發明者、新學科的創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