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畢業班會議的演講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在進入教室之前,你們的老師要求我們給大家講一講大學生活,講一講學習的方法和經驗,這個重任就被我擔當下來了。

剛才主持人在介紹我的時候,前面加了一大堆的頭銜,什麼社聯理事、什麼全國百強社團社長的,大家大可不必理會,只要知道站在這裡的是一位學長,一位過來人就可以了,其實我也就是比大家早出生這么幾年嘛,等大家進入大學學習的時候肯定能比我更優秀的。那么在這裡呢,作為學長,我想送大家三句話予以共勉。

剛才坐在下面看著同學們認真的聽我們這個有關“低碳”的講座,心裡很是羨慕大家,因為在我上初三的時候,沒有這個機會去和大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的,現在看著大家年輕的面孔,摸摸自己下巴上冒出的鬍子,突然意識到我已經度過了那個最最美好的少年時光,有一句詩叫人不奮鬥妄什麼的?不曉得同學們有誰知道。對!看來大家的知識面還是很廣的,就是那句“人不奮鬥枉少年”,這就是我送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少年是我們學習的最好時光,也是我們接受知識,填充大腦的最好學習階段,如果讓這段時光浪費的話,無非就等於放棄了開採一個巨大的寶藏的機會。知識是一種積累,積累的最好時間就是現在,希望大家珍惜少年時光,為自己的未來打好一個夯實的基礎。

我想借大家的右手用一下。我們都知道,在我們每個人的手上有三條明顯的線,大家知道這三條線都代表著什麼嗎?對的,這三條線分別是生命線、情感線、事業線。我們想一想,人的命運其實就是把握好這三條線,我們要珍愛自己的生命,在生命長河中維護好自己身邊的親情、友情和愛情,用自己在年輕時積累的學識去建立自己的事業,對不對?那如何去把握好這三件事呢?其實很簡單,只要這樣:把自己的手緊緊握住!大家能猜到我送給大家的這第二句話么?對!就是“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靠自己此時的努力緊緊握住這三條線,必然會有輝煌的未來!在自己感到消極迷茫無助的時候,可以輕輕的握緊拳頭,跟自己說一句:“加油”!

大家應該都學習物理了是吧?不曉得大家學習的怎么樣,在我剛開始學習物理的那段時間,簡直就是折磨,很多題目都不會做,考試都是戰戰兢兢的,用我們老師的話來說,就是還沒有入門。在進入初三的學習的時候,心裡有了升學的壓力了,感覺老是這樣恐懼的面對物理總有一天會栽在物理上的。然後我就去找我們的物理老師,把我心中的疑惑跟他講了,他當時跟我就說了一句話:自己買一本物理習題集,每天做一頁,不多,但一定要堅持下去,遇到不會的題目及時來問我。然後我就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了,果然,在堅持了一個月之後,發現自己在心理上已經完全克服了對物理的恐懼,並在最後的中考中,考出了118分,總分120,這在當時算是絕對的高分了,後來自己總結總結的,就得出這么一句話:每天贏自己一點,高分隨意考。這也是我送給大家的第三句話:每天贏自己一點,點滴的積累必定會注定最後的成功!

大家現在正處於打基礎的階段,在學習上沒有學不好的,只有不努力的。來,我們一起來溫習下我送給大家的那三句話:人不奮鬥枉少年;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每天贏自己一點,點滴的積累必定會注定最後的成功!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運用好這三句話,為自己的目標奮力前行,永不言棄!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