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數學學院2016屆畢業典禮演講詞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們:

今天能在這裡作為北大數學學院傑出校友代表出席數學學院XX屆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的畢業典禮, 我深感榮耀。北大數院在她一百年的歷程中,作為中國大學中最傑出的數學學院,培養的優秀學生群星燦爛, 他們中有無數傑出數學家, 教育家,社會活動家,還有企業家,為中國和世界的數學和社會發展,作出了令我們院友永遠驕傲的貢獻。因此,能在今天這個典禮上演講,我深感謙卑。

我收到過許許多多大會和小會的邀請,但沒有一次比這次讓我更珍惜。正因為如此,我提前離開了正在加拿大參加的學術會議,更改了機票,前來和你們分享我的北大經歷和人生體驗。我在世界上許多大學工作,學習和訪問過,他們中不乏世界頂尖名校,比北大在世界上有更高的學術地位,同時,和北大一樣,擁有一個美麗的校園, 但沒有一所大學向北大一樣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和生命中, 在我心理擁有更重要的位置。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深深的北大情節。北大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一個大學承載著比北大更沉重的民族復興的重負,沒有一個大學向北大一樣同國家和社會的發展的命脈如此相連。我們能在激情澎湃的青蔥歲月接受北大老師的教誨並獲得科學和人文精神的啟蒙,能和周圍優秀的北大學子朝夕相處讓我們不知不覺也變得更優秀,能受到北大獨特精神魅力的薰陶讓我們變得更優雅和有品位,能在湖光塔影的陪伴下晨讀,散步和戀愛,這一切,讓我們成為同齡人中的幸運兒。 而這種幸運,將終身伴隨我們。

我於1979 年考入北大數學系,那年我16歲。記得我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晚上, 平生第一次徹夜未眠。 80年代初期,中國剛從文革的廢墟中開始改革開放,讓人有文藝復興的感覺,而北大校園,則是中國最能感受到這種文化復興,科學復興和思想復興脈動的地方。教室里老師拿著油印的課本一絲不苟的講著,學生如饑似渴的吸收著知識的營養。在教過我的老師中,有成為後來深為北大學生熱愛的北大校長,和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丁石孫先生,有後來成為國家教學名師的丘維聲老師,我印象深刻的 還有李正元,雷功炎,林源渠,周民強,黃文灶等老師。就像孩子總覺得自己父親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一樣,他們當時—乃至現在依然--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的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一輩子受用不盡的本事—儘管我當時的成績並不讓自己滿意,當然也無法讓老師滿意。我當時甚至是很迷茫的,由於並不能馬上看到學的數學有什麼用,我當時花了許多時間做不務正業的事情,看了很多文學書,聽了許多文化藝術講座,並認真學習過西方古典音樂知識,聽了很多音樂會,並為學校不斷的關於國家前途和命運的辯論所激動—那些辯論造就了許多後來中國思想和文化界赫赫有名的人物,當然也有許多政府不喜歡的人物。那些不無正業的東西,雖然沒有成為後來的職業,但養成的愛好與興趣,為我的生命帶來了無盡的快樂。每當遇到挫折和心情鬱悶的時候,聽上一段喜歡的古典音樂,讓我心情立刻變得開朗起來,感受到世界和人生的美好。北大就是這樣一個地方,無論你想學到什麼知識,科學的,人文的,還是社會的,北大給他的學子的是一個優秀大學能給予的full pack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