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發言稿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在現代國際社會,企業的競爭實質上是產品的競爭,而產品的競爭力主要體現在質量上。世界著名企業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它們始終圍繞產品質量既是挑戰又是機遇這一主題,改善經營管理,發展新技術,從而生產出質量更高的產品。

(1)美國摩托羅拉公司運用西格瑪公式控制產品質量。

美國摩托羅拉公司於80年代中期將西格瑪管理公式套用到質量管理之中。西格瑪是一個統計學符號:標準偏差值。把這一概念套用到質量管理上就成了:西格瑪指標越高,則達到質量標準的產品所占比例越高或次品所占比例越低。例如,假設公司要生產1mm厚的錫盤,誤差不能超過0.1mm,再假定有95%的錫盤達到了這個標準,按常理說已經很不錯了,但卻只達到2個西格瑪,即每100萬個錫盤中有4.5個厚度誤差超過了0.1毫米,而要達到6個西格瑪,不達標的錫盤只能有3.4個,這對於任何企業來說都是質量管理上的巨大飛躍。目前摩托羅拉質量管理已達到6個西格瑪,也就是說它們生產的每100萬個產品只僅有幾個次品。實行6個西格瑪管理方式的關鍵是收集兩種信息:即顧客需要什麼樣的產品和公司產品的構成。第一項工作一般是通過調查來完成;第二項工作則需要把一個組織的工作分解為具體的過程,然後再測定每一過程的殘次率。摩托羅拉公司在套用西格瑪管理公式中,先培訓一批工人骨幹,教給他們先進的統計技術,然後再由這些工人把這種管理方式推廣到整個公司。西格瑪管理公式使摩托羅拉質量管理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傳統的質量管理方式是通過檢查最終產品來中國範例測定產品質量,而西格瑪管理公式旨在控制整個生產過程。用企業管理的術語來講,實行西格瑪管理意味著從“可接受的管理水平”上升到“統計過程控制”的水平上。摩托羅拉產品是由成百上千個元件構成的,把質量控制的焦點從最終產品轉向整個生產過程,大大減少了次品數量,提高了電子產品的精度要求。

(2)杜邦公司的1%=100%質量管理公式。

在杜邦公司的高層決策和經營人員中,流傳著一個公式:1%=100%。這一看似荒謬的公式,卻直接道出公司對待產品質量的嚴謹態度。他們認為,如果企業100隻產品中99隻優良,只有一隻有差錯,只能算一等品(在杜邦的質量等級上,一等品是列為不良品的),那么,在買到這1隻有差錯產品的消費者的心目中,你的產品質量並不高,經過他的宣傳,就會有更多的人認為你所有產品都有問題。為此,杜邦公司不斷升級產品質量實現目標。80年代後,杜邦公司提出了實現質量“零差錯”目標,要求以消滅不良品為原則,使所有的杜邦產品100%地達到優良等級。從那以後,他們藉助科學管理,運用先進機械設備,特別是注重引入電腦控制機制,使產品質量優良率不斷上升,很快就實現了“零差錯”的質量目標.

(3)美國%徆司提出“寧願不當第一,但是質量要第一”的質量口號。“寧願不當第一,但是質量要第一”口號的意思是說,在產品開發上,可以不爭先,不逾時髦,但是產品的質量一定要保持優良。美國hp公司深深懂得產品的優良是贏得信譽、提高競爭力、占據市場的最有力的武器。為此,公司的質量管理是從產品的設計、研製階段開始抓起,貫徹到生產與銷售的全過程中去,並反饋回設計部門。這種閉路網路狀的管理,要求設計、生產和銷售部門共同對質量負責,絕非檢驗部門一家之責。在設計與生產階段,技術人員常把產品正常工作的溫度、濕度、振動等極限參數加在產品上,有意使產品出現故障,然後分析失效過程與機理,獲得排除產品隱患的重要線索,採取正確措施,使產品在正常的工作條件下質量得到長期的保證。hp公司在世界60多個國家設有180多個經銷處,公司規定必須定期報告對產品質量的反映,提供有關質量分析報告,這些信息很快反饋回設計部門,使新型號產品在質量上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