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在危房改造大會的發言材料

正是建築施工的黃金季節,上級分配給我縣的危房改造任務指標剛剛下達,我們就立即召開全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會議,目的就是要通過這次會議,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任務,號召全縣上下立即行動起來,搶時間,搶進度,在去年取得優異成績的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把我縣XX年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得更好。下面,結合我縣實際情況,我講三點意見。

一、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增強做好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去年9月份危改工作全面啟動以來,全縣各鄉鎮、各相關部門克服時間緊、任務重、沒有可供借鑑的現成經驗等問題,加班加點,紮實苦幹,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務。全年共確定改造項目1102戶,改造房屋全部開工,其中竣工997戶,還有5戶將於今年“五一”前竣工,已竣工並驗收合格的改造戶全部足額領取了補助資金,資金總額576萬元。我縣XX年的危房改造工作,在全省20個試點縣的綜合評比中排名第一,一些先進經驗被集中推廣。可以說,我縣危改工作在為貧困戶謀福的同時,也為全縣增了光,縣委、縣政府對此予以充分地肯定。

今年,省、市分配給我縣的改造指標是1800戶,比去年增加了將近一倍。雖然今年的工期比去年延長了半年,但從做細、做實和確保穩定的工作要求考慮,擔子仍然很重。因此,希望各鄉鎮、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做好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總結經驗、完善措施、克服困難、再建新功。

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問題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民生問題。這些年來,由於一系列惠農富民政策的貫徹落實,農村經濟有了很大發展,農民生活水平有了明顯提高,農村包括住房在內的民生問題有了較大改善。但由於我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總體上仍比較落後,還有相當多的農民民眾居住條件還比較差,有的還居住在十分簡陋的危房裡。因此,我們要緊緊抓住國家“扶助農村貧困戶改造危房”的有利契機,積極推進這項工作,爭取在近兩年把全縣範圍內的農村貧困戶危房改造完畢,使農村困難民眾都能夠實現“住有所居、所居安全”。

二、進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按照規定步驟紮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

今天會上印發了《縣XX年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基本原則、政策措施。各鄉鎮、各相關部門一定要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在總結借鑑去年試點工作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實際,突出工作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加大工作力度,紮實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爭取更加出色地完成XX年改造任務。

一是嚴格履行程式。在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操作上,必須按照“農戶申請、村級初審、鄉級審查、縣級核准”四個步驟進行,每一個環節都要執行好,不能出現漏項。要準確界定建房的對象,並對建房對象、補助標準進行逐級審核,張榜公布,接受社會監督,嚴防優親厚友等現象發生,更不允許徇私舞弊,確保公平、公正、合理。今年省市分配給我縣的1800戶改造指標,給各鄉鎮進行了重新分配,所參照標準包括各鄉鎮的人口規模、經濟發展水平以及去年完成情況三個方面。今年的指標分配更為合理、細緻,除給各鄉鎮定出了總戶數以外,新建和維修的戶數也進行了明確。各鄉鎮在確定改造對象時,必須嚴格按照《實施方案》中規定的戶數執行,做到“兩個確保”,即確保補助資金總額不得突破、確保改造總戶數不得突破。

二是嚴格工程質量。農村危房改造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係到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關係到黨和政府的形象,必須堅持質量第一、安全第一。要加強各個環節的質量監督,引導幫助民眾建造具有減災抗災能力、造價適中和安全適用的房屋,真正建成“放心房”、“滿意房”,決不允許將危房改造工程建成新的危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