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工作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正值“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的收穫季節,我們陳店教育人歡聚在陳店國小暢談教育的過去和未來,這要歸功於各級領導對我們陳小的重視和支持,歸功於我們學校的和諧迅速的發展。

作為陳店國小普通的一員,我和所有的教師一樣將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當成我們的職責,將努力提高教學質量當成我們的目標,但是,我能代表我們陳小教師發言,此時此刻我心中除了慚愧和喜悅,更多的是感謝。首先,要感謝各級領導,是你們的關心與鼓勵,給了我最大的支持和動力,讓我能努力工作。二要感謝身邊同事,是他們給了我無私的幫助和支持,使我的教學水平不斷提高。三要感謝我的家長,他們的積極參與和配合,他們的無限信任和理解,給我的教育工作注入了正能量。

在這裡,我為大家匯報我們陳小的語文教師是如何努力提高孩子們文化素養,提高孩子們考試成績的。

XX年,我們語文組承接了《經典誦讀和語文課程整合》的省課題,課題組的所有教師認為,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首先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較高的專業素養,我們在課題組負責人李主任的領導下,開展了如火如荼的教師讀書寫作活動,李主任號召我們每位教師每個月讀一本書,寫一篇教學反思,每學期寫一篇讀後感,每學年進行一次讀後感的評比活動。我積極回響號召,嚴格要求自己。最近幾年,每年我都會讀上十多本書,寫了幾十篇讀書筆記。同時,我堅持寫教學日誌,我要求自己每個在校的日子都寫上一篇千字文。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在這樣的堅持不懈中,我意外收穫了很多驚喜。

為了提高課題研究的實效,課題組認為應該從課堂教學入手,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因此科學安排了教研課。每位教師在研究課之前,都會分析學情制定科學的教學目標,深鑽教材精心設計教案,精益求精製作課件,課後認真交流反思。老師們的這種敬業精神也深深影響著我,於是我也能認真對待每節語文課,上課前觀看名師的教學視頻,努力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其實學科教學都是相通的,我其他科目的教學水平也有了一些提高,去年有幸參加了荊州市的信息技術說課和課堂教學競賽,居然獲得了一等獎。我覺得這也是意外之喜,這收穫來源於我的語文課堂教學。

除此,我們還開展了轟轟烈烈的經典誦讀活動,除了誦讀課程標準上指定篇目外,學校還編寫了校本教材。我班的孩子除了誦讀這些外,還誦讀了大量的古文。每學期,我的孩子要誦讀百篇左右的古詩文。也許,有些教師會對這個數據產生懷疑,但是,時間真的是擠出來的,只要充分利用課前的兩分鐘,利用好經典誦讀課,孩子們就能給我們驚喜。我堅信,這些學生時代的積累,會對某些孩子的一生產生深遠的影響。教育就是這樣,我們不能指望教育是萬能的,但是我們要堅信某些時候會產生奇蹟!

去年我讀了史金霞老師的《不拘一格教語文》這本書,讀後我豁然開朗。現在我的語文課堂,不再拘於一本教材,不再過分注重孩子們的考試分數,我的語文課還開設了影視欣賞課、自由閱讀課、習作交流課和語文實踐活動課。其實,這樣課程的開設並不會影響孩子們的分數。

我覺得自己非常榮幸,我能和陳小語文組的各位教師共事,他們的認真負責,兢兢業業;他們的篤誠勤學,謙遜隨和都對我產生了無聲的影響,在這裡我再次感謝他們對我的幫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