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統戰工作會議發言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會議,主要是學習貫徹全市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我縣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統戰工作,鞏固發展統一戰線團結和諧、開拓奮進的良好局面。縣委對這次會議高度重視,會前,縣委常委會專題聽取了全縣統戰工作情況匯報,就進一步做好全縣的統戰工作提出了具體意見和明確要求。剛才,××同志在報告中對今年我縣的統戰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落實。下面,我就如何進一步加強統戰民族宗教工作,發揮統一戰線的作用,講幾點意見:

第一,要圍繞中心,在推動科學發展上下功夫。2024年是是加快××崛起、實現重振雄風的決戰之年。全縣各級統戰部門要全面貫徹縣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全縣XX年度目標獎懲暨2024年重點工作會議精神,繼續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積極探索為經濟建設和社會服務的新途徑、新方法,為促進我縣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做出新貢獻。一是要為黨委和政府科學決策建言獻策。要發揮好統一戰線的“人才庫”、“智囊團”作用,圍繞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產業集聚區建設、新農村建設、一線三區建設、民生改善等重點工作和中心工作,多搞實地調查,多做深入研究,多謀發展大計,多獻務實之策,為黨委、政府提供科學決策參考,使我們的工作更好地把握規律性、增強預見性、富有創造性。二要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全力服務。統戰部門作為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經濟人士的橋樑紐帶,要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為他們當好政治上的引路人、合法權益的代言人、依法辦事的監護人、公共關係的協調人、經濟往來的中介人、先進事跡的宣傳人,不遺餘力地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千方百計為他們保駕護航,使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勇於謀大事、創大業。去年,統戰部門舉辦的銀企項目對接會,就為不少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企業的廣泛歡迎。三要發揮優勢開展招商引智。要充分發揮海外聯誼會、僑聯、台聯會等組織和團體對外聯誼交友的作用,加強與海內外工商社團及各界人士的聯絡,不斷擴大對外交往與合作。要按照縣委、縣政府招商引資的戰略部署,積極開展對外聯絡和交流,吸引更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人士來××投資創業。要積極聚才引智,搞好引進人才與我縣優秀企業對接,使他們在××快速崛起中建功立業。四要積極投身新農村建設。要組織引導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新農村建設,深入開展“民企幫新村”活動,使之真正成為造福於廣大農民民眾的民心工程。要深入農村、走進農戶,開展科技服務、技能培訓、法律諮詢活動,在增加農民收入、保護農民權益、提高農民素質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二,要創新思路,在凝聚各方力量上下功夫。統一戰線是我們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統戰部門要激發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強大的加快××發展的合力。一要堅持政治引導。要發揚統戰工作政治引導的優良傳統,深入研究新形勢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及時做好統一戰線成員的教育引導工作,不斷鞏固統一戰線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二要充分創造條件。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加強政治協商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不斷豐富和完善政治協商的內容和形式、參政議政的範圍和渠道、民主監督的途徑和機制,為工商聯和黨外人士知情出力創造條件。三要豐富交流載體。要緊緊抓住當前兩岸關係改善的歷史機遇,以鄭州直航點開通契機,充分利用各種節會平台,以節會友,以會為媒,提升層次、提高水平,增強輻射力、擴大影響力。要堅持真誠交友,廣交深交擁護祖國統一的海內外同胞,廣交深交關心和支持××發展的各方面人士,團結的面要寬、團結的人要多、團結的程度要深,為××的發展凝聚強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