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暨行政權力工作會議講話

全縣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暨行政權力工作會議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會議,主要目的就是全面部署XX年依法行政的重點工作,推進依法行政和“法治xx”建設。剛才,會議對XX年依法行政工作先進單位與個人進行了表彰,再此向受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xx同志回顧總結了XX年我縣依法行政考核工作,並對今年依法行政考核辦法作了說明;xx同志對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清理和規範工作進行了布置;xx同志對行政權力清理規範工作進行了總結和強調,講得都很好、很到位,我都同意。下面,我就推進依法行政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肯定成績,切實增強依法行政工作信心

去年以來,我縣認真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關於加強市縣政府依法行政的決定》和省、市有關要求,以建設法治政府為目標,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全縣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上周,省司法廳廳長在我縣調研時,對我縣依法行政工作也給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依法行政意識不斷增強。積極組織領導幹部學法、知法(去年共舉辦幹部法制培訓班43期,培訓人數達1500人次,陳國妹縣長還親自組織召開各單位正職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工作講座),推行法律知識考試,逐步實現了幹部法制教育、培訓的經常化和制度化,各單位、各部門法制觀念和依法行政的意識不斷增強,依法行政能力不斷提高。

二是行政決策機制不斷健全。先後出台了《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政府規範性檔案和公共政策實行事前公示的通知》、《xx縣實施行政審批一審一核暫行辦法》等多項制度,進一步強化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擴大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使政府決策逐步走上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軌道,確保了決策的合法性和科學性。

三是行政執法行為不斷規範。制定下發《xx縣關於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實施意見》,對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涉及的細化標準、適用規則、內部程式、監督規則等作了明確,確保了行政執法行為的不斷規範。

四是行政監督工作有效改進。切實加強依法行政評議考核工作,完善了《行政執法機關依法行政評議考核實施方案》、《行政執法責任制考評目標》等,對32個部門進行了依法行政責任制評議考核。同時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通過制定《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聘請行政執法監督員等方式,積極開展行政執法效能監察,加大社會監督力度。

五是執法隊伍素質全面提升。加大了行政執法隊伍建設力度,把一批懂政策、通法律、熟業務的人員充實到各級行政執法和監督部門,使隊伍整體結構日趨合理。加強執法人員素質考核,抓好行政執法人員的執法能力培訓和法律素質教育,全面落實了法律培訓和持證上崗制度,新增的117名行政執法人員經培訓合格,獲得了行政執法資格,行政執法隊伍整體水平得到明顯提高。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如各級領導幹部依法決策、依法管理的水平還不夠高;執法工作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重處罰、輕教育的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執法人員重實體、輕程式現象仍比較突出;執法監督力度不夠,責任追究難以落實;等等。這些問題表明,我縣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任重道遠,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