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幼稚園“園本教研”現場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來自全縣幼兒教育戰線的老師們,你們好:

今天召開的全縣幼稚園、學前班“園本教研”現場會意義重大。這是繼XX年全市“以園為本教研製度建設”項目啟動以來,我縣作為研究基地,以深入貫徹《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為切入,以教師常態化教育實踐為重點,促進學前教師專業化發展為總目標的前提下,結合全縣幼稚園、學前班教育現狀,由教師進修學校為牽動,全面開展的一項專題性教研活動。

我縣幼稚園、學前班,全縣約計120所,網點大,布局廣。學前在崗教師總人數為200多名。我們按照哈爾濱市開展的“以園為本教研製度建設”項目實驗的要求,今年下學期在進修校幼教部的全新布置下,全縣幼稚園、各國小學前班正迅速步入到這個快車道上來。

“以園為本教研製度建設”項目是一個行動研究項目,旨在解決各地、各幼稚園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進一步推進《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的實施,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升幼稚園的教育質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提高教師的素質,形成一種讓幼稚園教師提出的問題有路可求的常態機制,更加深入地貫徹《綱要》,繼續唱響幼教主鏇律。

“園本研修”也正是在這個連結點上,以幼稚園為本進行的教學研究。我們今天舉辦的這個現場會教學觀摩,正是把學前教育當前研究的重心置於具體的幼稚園教學情境中,在真實的情景中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此讓我們的教育促進孩子們的健康和發展。

在此,我談幾點建議:

1、專業引領理清思路

1)縣教育局、進修學校幼教部組建了行政、教研領導組織,以縣城、鄉鎮幼稚園、學前班為實驗基地,今後將全面督促指導各園開展各項園本研修活動。

2)各幼稚園、學前班要成立園本教研小組,積極開展教研活動,學習相關的園本教研理論知識和成功經驗,用先進的教育理論豐富頭腦。學習、了解園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前沿理論,在我縣建立起自下而上的教學研究制度,以適應學習型社會的教育要求。

2、現場研討明確方向

為了貫徹落實哈爾濱市“以園為本教研製度建設”項目啟動會議精神,同時也讓參加研究的幼稚園園長、主任、老師、學前班老師對“園本教研”有一個更清醒的認識,我們還將在今後一定時期內、分階段、專門組織召開“以園為本教研製度建設”專題研討會。將通過對該項目的理解和研究中的困惑,具體實施情況展開深入地討論,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研究方向。本次觀摩現場會的召開對我縣的幼兒教育發展也必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開展活動提高實效

1)園本教研的研究,要立足於加強日常教學的研討,提高每位教師觀察孩子活動的能力,善於捕捉教育事件,認真進行分析與反思,靈活調整教育策略,實現教學的有效性。同時應圍繞課改實施過程中的難點、熱點、疑點問題進行討論,力求解決教學中的常規問題,搞好平時的研究工作。

2)立足崗位培訓,著力打造名師。今後的時期內,進修校還要組織全縣幼兒教師開展各種教育教學業務技能大賽,全面促進教研活動的開展和教師業務技能水平的整體提高。

3)立足班組教研活動,大力開展園本教研。今後要大力開展“備課、上課、反思、評課”等系列教研活動,同時,結合幼稚園、學前班幼兒的實際,結合課堂實踐,把實踐中的疑問、困惑進行歸納、篩選,確定一個討論專題,組織交流討論,使教師沿著計畫--行動--觀察--反思這一互聯互動的螺鏇式的漸進過程,求得問題的解決。真正“開展自己的教學研究”、“解決自己的教學問題”、“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改善自己的教學實踐”不斷積累經驗,提高教育教學研究能力。從而促進教師間的互動式交流和教師與新課程的共同成長,達到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