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講話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你們好!

站在三月的初春,憧憬火熱的六月,我們看到了那那戰場燃起的瀰漫硝煙,仿佛聞到了劍拔弩張的火藥味。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離聯考決戰只有99天的時間了,就算100天吧!100天就是100次的衝鋒,100天就是100次的搏擊。在向聯考複習衝刺的緊張時刻,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迎聯考挑戰百日誓師大會,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奮鬥在聯考教學第一線的全體師生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大力支持我們高三複習班工作的各級領導和各位員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聯考是你們人生旅途的一個加油站,她意味著你們的希望,你們的前途,甚至是命運,挑戰六月就是挑戰命運和未來,如何在聯考中脫穎而出,考出理想的分數,我認為有明確的升學目標,正確的學習方法,端正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對聯考形勢的正確分析,我們要以正常的心態正視聯考,以頑強拼搏的精神去沉著應對,挑戰自我,以最佳狀態備戰聯考。為此,我提出如下要求:

一、 正確理解聯考的意義,準確為自己定位。

1、聯考是一次全國性的選拔人才的大型考試,雖然它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弊端,但它是經過長期實踐,現時仍在實行,並將在一定時間內繼續實行的競爭機制,總體來說,它是公平的,它在同等條件下,對大家過去一階段所取得的學習成績的一個綜合考查。擇優錄取是任何競爭機制都必須遵循的原則。所以作為高中學生,首先要認識到自己越優秀越有可能被選中,我們應當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來不斷提高自己的成績,來不斷地適應這種選拔的需要,千萬不可因少數不法分子的作弊行為而心存僥倖,以為自己可以挺而走險,也不可把希望寄託於找熟人,走後門,這些都是一個正當的正直的競爭者所不可取的。作為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的我們一定要有真才實學才行,那些靠弄虛作假獲得機遇的人,終會被時間和現實所淘汰。

2、能否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與聯考也是密切相關的,為了能在聯考中取得優越的成績,作為剛剛起步走向聯考的我們,應當把心中對高等學府的期盼,對美好未來的憧憬轉化為自己不斷努力的動力,這種動力會始終激勵我們自強不息,這種動力會迫使我們勇往直前、義無返顧。但是在同學中,普遍存在著幾種不良的思想情緒:一是自覺水平低下,毫無希望而喪失信心的低落情緒;二是自以為是,高傲自大、目空一切的狂人思想;三是“只許成功,不準失敗”,一旦失敗就“無顏見家中父母”的高壓心理。這幾種情緒都是要不得的,都將影響我們的進取。都可能直接導致失敗,因此要奉勸那些目空一切者:懂得:智者千慮難免一失,愚者千慮偶有一得;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要提醒那些悲觀失望者:條條大路通羅馬,聯考不是唯一的出路,更何況聯考的錄取率在30%以上,再加上三本、四本可達60%以上,去年我們複習班僅達二本線超過35%,今年可望達線60%以上,只要是付出了努力的人都會得到相應的回報。要告戒那些壓力過大的同學: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你的心理負擔只會蒙蔽了你的心智,反而不利於發揮你正常的水平。

二、 注重自己的成績與進步,輕鬆愉快的學習

過去我校曾有兩位同學他們進入高三的時候,基礎一樣的差,兩位老師分別對他們進行輔導,a老師先讓甲學生做簡單的題目,並告訴他,你做得很好,比上次有進步,因此這位學生每次拿到題目都會儘快的完成,迫不及待地請老師批閱、點評;而b老師則讓乙學生做中等難度的題目,然後總是指出這些題目都不難,與聯考的題目相比較要容易得多,你一定要更加努力,你才有希望。漸漸地乙同學總是不願來接受輔導,平時看見老師也躲得遠遠的,半年下來,甲同學進步很大,乙同學卻我行我素,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