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是一個讓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刻骨銘心的日子。距離聯考還有一百天,從今天開始,我們就要整裝上陣,作最後的進軍,挺進神聖莊嚴的聯考考場。考場如同戰場,戰場必須決勝。為了在聯考中取得輝煌的戰績,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黃岡天有高中2011屆高三百日衝刺誓師大會,為同學們擂響出征的戰鼓,吹響進軍的號角!如果說中學生活是一場萬米長跑,那么終點就是萬眾矚目的聯考,這天就是最緊張,最刺激,最變幻莫測,最富有挑戰性的衝刺階段。此時也許你已大汗淋漓,精疲力盡,但你必須咬緊牙關,瞄準終點,奮勇衝刺。因為同學們都知道,聯考是人生關鍵的一步,是人生重大的轉折,只有領取到聯考的通行證,才能跨進大學殿堂。它對翻開我們生命樂章的嶄新一頁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他可能會讓你的人生如詩如歌,可能會讓你的夢想絢麗如虹;可能會讓你擁有實現雄心壯志的更大舞台,可能會讓你登上一座座風光無限的山峰。怎樣才能打好聯考之戰,實現人生的美好夢想呢?在此,我想對同學們提幾點要求和希望。

第一,認清聯考形勢,堅定必勝信念

俗話說:“欲勝人,先勝己。”聯考複習中保持必勝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同學們每個個體的生命都是一座核反應堆,潛藏著巨大的生命核能。但為什麼有的核反應堆發生了核裂變,產生了巨大的核能,有的卻不能?這是因為後者缺少中子轟擊,這箇中子就是自信,只有當你樹立起自信心的時候,你的生命核能才可能被激發。請記著這句話:“如果你堅信你能行,你就一定能行;你如果認為自己不行,行也不行”。即使在你的努力沒有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時,也不要灰心喪氣。要堅信有付出就會有回報,有耕耘就會有收穫。

第二、確定奮鬥目標,頑強拼搏進取

樹立自信之後,各層次同學要根據自己的情況,給自己準確定位。與去年同期相比,這次調研考試預估本科分數線為430分,但分數不是一成不變的,人的潛力是很大的。400分以上的同學都有衝擊本科的希望。同學們要根據自己在年級的名次給自己準確定位。優秀生要確保本一,衝擊名校;中等生能上本一衝本一,能上本二沖本二,進不了本二上本三,進了高校再圖發展。430分以上的學生不能麻痹大意,稍有懈怠就可能滑到線下; 430以下的學生,只要信心十足,方法對頭,奮勇拼搏,很可能就是黑馬,這100天之內什麼奇蹟都可能發生。聯考是實力之爭,不相信運氣,更不相信眼淚。愛拼才會贏。人生能有幾回搏,今日不搏更等待何時?我校上一屆就有一些原本成績較差的學生在最後100天頑強拼搏最後創造了奇蹟。因此,要拼搏就要有永不言敗的不服輸精神,就要有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的精神,就要有堅韌頑強的恆心毅力,就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要拼搏還要惜時,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個常數,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擠之則有,不擠則無。進入衝刺階段,時間是用分秒計算的,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要拼搏還要能吃苦,吃得苦中苦,方能拿高分。“梅花香自苦寒來”“苦心人天不負”“苦功夫何處下?三更燈火五更雞”這些至理名言佳句,充分說明吃苦對於成功是多么重要。聯考自有險阻,苦戰方能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