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各位同學:

下午好!

今天,我作為一名家長代表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心情既感到無比激動,也感到無比忐忑。激動的是在座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和各位同學把這個難得的機會、神聖的使命交給了我,忐忑的是這么多優秀的教育專家、這么多社會成功人士、這么多即將邁入高等學府的各位同學就坐在我的面前,我擔心講得不好,耽擱了大家的時間。總之,希望大家對我多多包涵。

首先,我想對各位同學說幾句話。

第一,狼真的來了。平常我們聽慣了老師和爸爸媽媽在耳邊的嘮叨,說什麼快聯考了,要努力呀,感覺習以為常甚至有些麻木了,現在離聯考滿打滿算僅僅只有100天了,真可謂火燒腳背了,時間之緊,壓力之大,前所未有。常言道,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從國小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我們辛辛苦苦至少走過了近12個年頭,希望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可以說這個時候的付出是最划算的,說不定你辛苦一天,就會換來你將來100天甚至200天300天的幸福,就像一個好的投資項目一樣,投入100萬,可以賺來一個億甚至10個億。

第二,現在努力還來得及。有些同學可能會認為自己的基礎差,平時考得也不怎么樣,現在努力也不管用,其實,只要你腳踏實地,加倍努力,仍然可能創造奇蹟。讀高中時,我們班的一個同學,平時成績一般都在中等,高三會考過後,他發奮努力,結果考了近500分,把一批原先成績比他好的同學甩在身後,上了一所理想的學校。所以說,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努力,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尤其是現在。

第三,要調整好自己的狀態。聯考在即,雖然時間緊迫,但我希望同學們也不要過於緊張。要保持一個平常心來應對聯考,要讓自己淡然、坦然、泰然。通向成功的道路也許不只有上大學,只要你任何時候心懷理想,只要你持之以恆、踏實肯乾,一樣能讓你名就功成,我只希望你們將來走向社會後,始終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始終不要放棄自己的信念,更不要因為虛榮和誘惑而迷失了前進的方向。

其次,我要給在座的各位家長講幾句話。

第一,不要給孩子施加太大的壓力。我和每個家長一樣都十分關心十分在乎孩子的成績,可以說孩子每一次考試每一次成績都牽動著我的心,孩子進步了,我當然十分高興,孩子成績下滑了,我會感到不快甚至惱怒,但是,我會很快調整自己的情緒,冷靜地和孩子分析失敗的原因,讓孩子自己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因為,我知道孩子已經長大了,他應該知道現在應該怎么做,他在心裡肯定已經為自己規劃了未來,並默默地向著目標奮進。我也知道,孩子其實也很累也很不容易,我們做家長的也不要把自己的宏偉目標強加給孩子,不要讓孩子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第二,要多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讓我們靜下心來想一想,我們做家長的含辛茹苦地培養教育孩子,目的是什麼?說到底還是希望孩子將來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幸福生活的前提和基礎就是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心,所以說,一個有著健康身心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在滿足孩子物質需要的同時,還要多和孩子溝通交流,及時發現孩子不好的思想苗頭,糾正影響孩子未來發展的偏差,引導孩子做一個陽光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有著強烈家庭和社會責任感的人,一句話,就是要讓自己的孩子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人!

現在,我想給各位老師說幾句心裡話。

您們對孩子的精心培育和無私奉獻,我們做家長的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我們在內心深處都非常感激您們。或許孩子們暫時不能明白您們的良苦用心,不能理解您們的一言一行,我相信,隨著他們知識的增多,隨著他們社會閱歷的增加,他們一定會理解您們的諄諄教誨,他們一定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報答您們,感恩您們。我相信,您們的付出不會白費,您們的汗水不會白流。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付出就有回報,播種就有收穫,我深信,只要我們共同努力,我們的共同夢想就能實現;我希望,今天,我們的孩子以學校為榮,明天,學校將以我們的孩子為榮;我祝願,在座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實現自己心中的目標,在座的每一位家長都會收到孩子升學的捷報,在座的每一個老師都會為教過的孩子感到自豪!

最後,我衷心祝福大家龍馬精神!心想事成!夢想成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