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員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公眾演講

紅寺堡村共有9個村民小組,1個林場,281戶,1056人,耕地面積4951畝.村黨支部下設8個黨小組,黨員43人,其中有勞動能力的黨員27人,女黨員7人。XX年,全村經濟總收入820萬元,集體經濟總收入8.5萬元,人均經濟純收入達3900元。

圍繞進一步加快農村發展,推動新農村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村黨支部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立足於讓黨員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積極探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新模式、新辦法,有力的促進了全村各項重點工作。

一是本村產業發展的實際,在無職務黨員中全面開展了“設崗定責”活動,通過支部設崗(即由村黨支部根據具體情況設定崗位),黨員民眾評崗議崗(即對每個黨員一年來在所定崗位上的工作情況進行評議)、黨員個人認崗、支部定崗等步驟強化了黨員的責任意識,發揮了黨員作用。全村23名有勞動能力的無職黨員,通過簽訂責任書的形式,分別被確定到了養殖示範崗、勞務示範崗、村務監督崗等13個崗位上。在黨員的帶動下,草畜、制種、勞務等產業都有了較快的發展。XX年,在養殖示範崗黨員王月仁等人的帶動下,紅寺堡村三組建起了高標準的人畜分離“五配套”肉牛養殖小區,使該組牛飼養量達到了152頭,其中僅4戶黨員家庭戶人均飼養量均達到了6頭以上。在勞務示範崗黨員王澤錄等人帶動下,該村已有 186名勞動力外出務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8人。

XX年,村黨支部根據鎮黨委安排,結合本村黨員實際情況,在全鎮率先開展了設定產業黨小組的工作。在黨員設崗定責的基礎上,根據黨員產業分布和年齡結構,設立了制種、養殖、勞務、老齡四個黨小組,改變了以往以村民小組設定黨小組的方式,激活了黨員帶頭髮展產業,帶領民眾致富的積極性。

鎮黨委積極總結和推廣紅寺堡村的經驗,在全鎮12個村黨支部全面推廣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把它當作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一項重要黨性實踐活動來規範和深入實施,有力的推動了全鎮基層組織建設和支柱產業的發展。

紅寺堡村一組現有農戶30戶,人口156人。該組農戶住宅是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修建的具有本地民俗風格的傳統四合院。今年,該組被確定為新農村示範點後,他們按照“環境先改,面貌先變”的要求,一是由村上和農戶共同出資34500元,購置常青樹861株,統一整修了居民點樹溝,栽植了花卉,更換了居民點樹種;二是由村上每戶補助100元,統一標準,統一施工,對居民點前牆及農戶院落進行了粉刷、整修,並硬化了人行道;三是由村上統一投資硬化文化活動場地500平方米(全村共新建文化體育場地10個,5000平方米);四是深入開展了“和諧家庭”創建活動,形成了淳樸寬厚、尊老愛幼、遵紀守法、團結和諧的新風尚,農戶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年來沒有發生過違法違紀和越級上訪事件。

目前,全鎮12個新農村建設示範點,有8個就是以這種集中整治、變貌換容的形式建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