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如何開場白

演講稿開場白

一、出語驚人

如果你想迅速吸引你的聽眾,那么在演講開場白,你可以描繪一個異乎尋常的場面,或透露一個觸目驚心的數據,或栩栩如生地描述一個聳人聽聞的事情,造成“此言一出,舉座皆驚”的藝術效果,這樣,聽眾不僅會驀然凝神,而且還會側耳細聽,更多地尋求你的講話內容,探詢你演講的原因。

二、設定懸念

人都有好奇的天性。在開場白中製造懸念,能激發聽眾的強烈興趣和好奇心,在適當的時候解開懸念,使聽眾的好奇心得到滿足,也使演講前後照應,渾然一體。

三、巧用修辭

精彩的演講必須有精美的語言包裝,要想語言生動活潑,就要發揮修辭的作用。在意境方面,用比喻、誇張、設問、反問、借代等修辭手法,調劑語言韻味,讓聽眾聽得有趣;在形式方面,用對偶、排比等整齊的句式來增強演講的氣勢,讓聽眾聽得振奮。

四、引用名言典故

演講開場白如果恰到好處地引用富有哲理的名人語錄,不失時機地拋出寓意深刻的典故,演講就會有聲勢有威力。

五、講述故事

演講稿的開頭通過故事跌宕起伏的情節,將聽眾引入一種忘我的境界,並將自己的思想觀點不動聲色地溶入到故事中,起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作用,真正達到講故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