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時你要做的適可而止

現代的快節奏,要求演講者的演說要簡短有力,而不是洋洋灑灑沒完沒了。如若那樣,只會招來聽眾的反感。

文章應該精,而不宜長。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說只有10句話。這些都是簡潔的典範。我們演說也應如此,冗長的演說是不會受歡迎的。如果結束語是用複雜的長句逐步展開的,那么最重要的結束語應該用短句,甚至可以用句子的一部分。例如下面一段話:你們是否能夠認識自己正在進入的這個世界,將取決於你們是否堅定地保持自己正直的人格。如果你們這樣做了,其他的一切自然會應運而生。你們的生活將不是人們平常所謂的幸福生活;你們的生活將不得不與逆境抗爭。但是這將是有意義的生活,有尊嚴的生活,有價值的生活。這一點對任何人都足夠了。

或者反過來,在最後一段中大部分使用短句,而在結尾處引出長句,就像引人深思的演講《怎樣丟掉一筆生意》那樣:這就是丟掉一筆生意的全部含義。你丟掉了一筆生意,但是得到一個潛在的客戶。你丟掉了這一筆生意,但是得到了這筆以外的所有交易。你丟掉一筆生意,但是得到了對自己的銷售技巧的深刻洞見。你不斷思考,你留心觀察,你隨時嘗試。某一天,如果你不懈地努力,很可能變成一位如此高明的丟生意的行家,以至於根本丟不掉任何一筆生意。

注意對比上面第一段演講的最後一句話和上面第二段演講的決定性語句,看它們的長短對句子的收尾性產生哪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