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演講稿開場白和結尾

1985年底,全國寫作協會在深圳羅湖區舉行年會。開幕式上,省、市各級有關領導論資排輩,逐一發言祝賀。輪到羅湖區黨委書記發言時,開幕式已進行了很長時間。於是他這樣說:“首先,我代表羅湖區委和區政府,對各位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歡迎。”掌聲過後,稍事停頓,他又響亮地說:“最後,我預祝大會圓滿成功。我的話完了。”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結束了演講。

聽眾開始也是一愣,隨後,即爆發出歡快的掌聲。因為,從“首先”一下子跳到“最後”,中間省去了其次、第三、第四……這樣的講話,如天外來石,出人預料,達到了石破天驚的幽默效果,確實是風格獨具,心裁別出。

一、概括

某大學中文系一次畢業生茶話會,首先是系黨總支書記講話,三分鐘的即興講話主要是向畢業生表示祝賀。然後是彭教授講話,主題是希望同學們繼續努力學習,還引用了列寧的名言。第三個講話的潘教授朗誦了高爾基的《海燕》片斷,以此勉勵畢業生們學習海燕的精神。第四個講話的系副主任希望同學們永遠記住母校和老師們。緊接著,畢業生們歡迎王教授講話。在毫無準備而又難以推辭的情況下,王教授站起來,先簡單地回顧了數年來與同學們交往的幾個難忘片斷,最後一字一頓地說:“前面幾位給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可我還是喜歡說他們說過的話。(笑聲)第一,我要祝同學們勝利畢業!(笑聲)第二,我希望同學們‘學習、學習、再學習’。(笑聲)第三,我希望同學們像海燕一樣勇敢地搏擊生活的風浪。(笑聲、掌聲)第四,我希望同學們不要忘記母校,不要忘記辛勤培育你們的老師們!”

在這裡,王教授通過對前面四個人的演講主題的簡練概括,舊瓶裝新酒,不落窠臼,結束了一次機智、風趣且具有個性特點的演講。

二、藉助道具產生幽默效果結束演講

1.對比。

魯迅先生在結束《在上海中華藝術大學的演講》時說:

“以上是我近年來對於美術界觀察所得幾點意見。

“今天我帶來一幅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結晶,請大家欣賞欣賞。”

說著,他一手伸進長袍,把一捲紙慢慢從衣襟上方伸出,打開一看,原來是一幅病態醜陋的月份牌。頓時全場大笑。

魯迅先生藉助恰到好處的道具表演,與結束語形成鮮明的對比,極具幽默。不僅使演講在歡快的氣氛中結束,而且使聽眾在笑聲中進一步品味先生演講的深意。

2.雙關。

在延安的一次演講會上,當演講快結束時,毛澤東掏出一盒香菸,用手指在裡面慢慢地摸,但掏了半天也不見掏出一支煙來,顯然是抽光了。有關人員十分著急,因為毛澤東菸癮很大,於是有人立即動身去取煙。毛澤東一邊講,一邊繼續摸著煙盒,好一會,他笑嘻嘻地掏出僅有的一支煙,夾在手指上舉起來,對著大家說:“最後一條!”

這個“最後一條”,毛澤東的話是最後一個問題,又是最後一支煙。

一語雙關,妙趣橫生,全場大笑,聽眾們的一點疲勞和倦意也在笑聲中一掃而光了。

三、藉助幽默的動作結束演講

藉助幽默的動作來結束演講,這樣的例子雖很少見,但不乏珠璣。

美國詩人、文藝評論家詹姆斯·羅威爾1883年擔任駐英大使時,在倫敦舉行的一次晚宴上發表了一篇名為《餐後演講》的即席演說。最後他說:“我在很小的時候聽人講過一個故事,講的是美國一個衛理公會的牧師。他在一個野營的布道會上布道,講了約書亞的故事。他是這樣開頭的:‘信徒們,太陽的運行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向前或者說是徑直的運動;第二種是後退或者說是向後的運動;第三種即在我們的經文中提到的——靜止不動。’ (笑聲)先生們,不知你們是否明白這個故事的寓意,希望你們明白了。今晚的餐後演講者首先是走徑直的方向(起身離座,做示範)——即太陽向前的運動。然後他又返回,開始重複自己——即太陽向後的運動。最後,憑著良好的方向感,將自己帶到終點。這就是我們剛才說過的太陽靜止的運動。”(在歡笑聲中,羅威爾重又入座)

這種緊扣話題的傳神動作表演,唯妙唯肖,天衣無縫,怎能不贏得現場聽 (觀)眾的熱烈掌聲和歡笑聲!

演講的幽默式結尾方法是不勝枚舉的。關鍵是演講者要具有幽默感,並能在演講中恰如其分地把握住演講的氣氛和聽眾的心態,才能使演講結束語收到“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轟動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