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開場白:競聘演講稿寫作的要點

演講稿的寫作準備工作包括如下幾個環節:

演講要有題目,選擇什麼樣的題目來演講這是演講者和聽眾共同關心的問題。題目是演講者和聽眾的一個媒介。聽演講不同於讀文章、看報。不感興趣的文章,不願看的報紙可以隨時擱下不看。在人數眾多的集會場所聽演講,如果遇到不感興趣的講題,也不好隨便退場,只能硬著頭皮去聽,這就成為一種負擔。為了不尷尬,聽眾往往根據演講的題目選擇感興趣的演講。正因為如此,演講的選題很重要,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演講的效果。那么選擇什麼樣的題目才是恰當適宜的呢?可從如下幾個方面著眼:

1.人們普遍關心的話題

這是指在一定時期和階段,在一定領域中,與廣大民眾利益息息相關的、關係國家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中迫切需要解決的話題。例如建設四化、振興中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迎接改革開放的大潮到來、探討人生的價值和理想、暢談歷史責任和抒發愛國情懷等等。把這類話題作為選題重點,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予以科學的解釋,對提高人們的思想認識,調動廣大民眾的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具有重要意義。

2.傳播科學文化知識的話題

這類選題極為廣泛。從大的範圍來說,可以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哲學方面的知識;就某一學科領域來說,可以是歷史知識、文學知識、社會學、經濟學、民俗學知識,或是有關最新的科學成就、未來新科學的展望,等等。從這些方面選題,可以開闊聽眾的視野,發展他們的智力,使他們從心底里產生強烈地為四化建設而學習的求知慾。

3.聽眾感興趣的話題

就是指聽眾普通關心、經常議論的生活、學習、工作上的話題。比如青年,他們普遍關心、議論的是理想前途、青春價值、成才之路、婚姻戀愛、家庭生活等。結合他們的實際選題,就會引

起他們的興趣。興趣是在人們需要和實踐活動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沒有需要就不會產生興趣,因此,必須選擇聽眾需要的話題。

4.親身經歷的話題

個人的體驗比空泛的理論更受聽眾的歡迎。聽眾對個人的生活經驗,富於個性的見解,如何在各種處境中克服困難,抱有興趣,並會產生強烈的反響。這是因為親身經歷的話題,是自己最熟悉的,印象最深刻的,把使自己都會激動不已的生活片斷作為話題,聽眾也會倍感親切和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