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老師教師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述職我主要圍繞以下五個方面展開。

一、秉承一定的教育理念,符合語文學科的特點進行教學。

本學年我擔任高三(1)、(2)兩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因為是普通班,因此在實際的教學中,我的講解往往是由淺入深,由表及里的。在課堂上,我總是與學生達成雙邊互動,我個人覺得語文教學最應該要體現“語文的味”,教會學生的生活,應該更多地教會他們的文學審美、日常語言文字的運用等。通過一學年的努力,學生歷次考試在級段中規b完成率處於領先位置 ,會考合格率達100%,聯考110分以上每班達8人,平均分達到105分和103分,這對於兩個實際參考人數較少(每班除借讀生和提前錄取的之外才30多人)的普通班來說,成績的取得實屬不易。

二、關愛每一位所教的學生,盡心盡力用心教書育人。

在實際的教學生活中,我能積極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不斷開拓未來探索的領空,增強學生對學習的信心和熱情。除了課堂講解之外,幫助他們尋找“文學經典”並進行閱讀指導。對在歷次考試在級段中處於前5名或者120分以上者,我都贈送一本價值50元左右的“文學經典”,象《百年孤獨》等。無論是為了對外出進行藝術培訓的藝術特長生調整教學進度和回來後反覆進行補習,為潛質生能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引導他們不斷進步,甚至在聯考前夕還打去電話進行鼓勵,都傾注了我對學生的關愛之情。值得欣慰的是特長生的聯考語文成績都較為理想,潛質生們最後均能在聯考中考到了自己應該考到的分數,沒有留下任何遺憾。

三、挖掘課改精神內涵,深入進行教學研究並取得一定成績。

這一學年中,我始終挖掘課改精神內涵,積極做好選修課程的開發工作。選修課程《中外現代名詩選讀》現已經通過xx市第二批“普通高中選修課程”認定,並獲“xx市普通高中第二層次優秀選修課程”。圍繞選修課程,我能積極撰寫教學論文,論文《繆斯的歌吟》榮獲“xx市XX年高中語文論文評比一等獎”,現已推薦到省教育廳進行再次評選,同時,此論文又被“xx市教育局”編輯到“優秀論文集”,將統一由正規出版社出版。此文又同時獲得“XX年xx市中國小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優秀教學論文二等獎”。論文《美的盛筵》被推薦為xx市教育學會第七屆(XX-XX年度)會員優秀論文,並榮獲二等獎。結合聯考實際,積極主持申報課題立項,其中教研課題《高中語文教學閱讀和寫作協調發展的探索》經xx市教研室推薦申報,現已經通過“XX年xx市基礎教育教研課題”審核立項。指導學生撰寫文學作品,其中高三(2)班魏xx同學的散文《耳畔落雨聲》和高三(1)班陳xx同學的文學評論《子規聲聲啼夜月》發表於xx文聯主辦的《姚江》雜誌和xx文化局主管的《餘姚文化報》上,同時使得這兩位同學對寫作發生強烈之興趣,具有了立志業餘創作的決心。

四、勤於教學五認真工作,煉就一副適應高中語文教學的本領。

為了備好合理的課,我平時總是收集大量的課稿,並能根據學生實際進行整合,並在部落格中與同道們進行交流,最終定稿後均發表於部落格,直至現在我的部落格點擊率已突破10萬,尤其是在會考方面,由於掌握了第一手的資料,點擊率猛增,為其他教師和學生提供了很好的學習平台。參加XX年浙江省聯考語文閱卷工作,並以閱卷量、閱卷速度、吻合率等第一,考核為綜合評價第一,從600餘位閱卷員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秀閱卷員”稱號(只有10餘位獲得此殊榮)。我想此項榮譽的獲得跟我平時能踏實做好“教學五認真工作”不無關係,這實際上是對自我教學素質的綜合考評。

五、學會學習和生活,極其順利地融入五中“和諧”大家庭。

我性喜文學與藝術(我的探索主要側重於現代漢詩的創作和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家作品研究與中國傳統繪畫評論與創作這三方面),在教學生活中,我均能把專業特長適當滲透到課堂,教會學生的生活。我嚴格遵守學校的作息制度,每個晚自修和早自修,均能準時下班參與管理,並能根據實際情況對個別學生進行學業輔導,儘管這是一種“西西弗斯推石上山式”的勞作,有時感覺身體有些疲累,但“苦中作樂,忙裡偷閒”,感覺比較充實,也許,這就是五中大家庭給我一個良好的氛圍的結果,每次見到那些兢兢業業的老師們,我們相視一笑,其實那是一種默默的鼓勵與支持,在此,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老師們,是你們的關心與幫助讓我在短時間內融入到這個和諧的大家庭之中,是你們的關心與幫助使我能很順利地適應了高中教學工作,謝謝您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