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演講稿:教育是一種幸福

有一種態度叫享受,有一種感覺叫幸福。享受著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雙發現的眼睛;享受著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份快樂的心情;享受著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份創造的激情;享受著教育幸福,你就多了一種生活的詩意。你能從平凡中品味偉大,從失敗中咀嚼出失敗的成就。驀然回首,我很幸福,很充實。我想只因我享受了教育,所以才盡情的享受了生活。

“幸福就是一種感受,敞開心靈去感受,幸福無處不在。”與學生朝夕相處的日子,我每天都在享受著:感恩的幸福,當著世界上最小的主任,看著孩子們一天天的成長,我心裡有著說不出的感覺,即便喜、怒、哀、樂也覺得甘之如飴。

記得是開學前幾周的一個早上,我早早來到學校,剛踏入班級,班長就來告訴我戴某今天沒來,有同學看見他早上騎著電動車從學校門口路過。班長剛說完,原本正安靜上自習的其他學生也都七嘴八舌的議論起來:有的說看見他星期六、日兩天都在網咖,有的說看見他和別人打架……聽到這些,我的頭一下子大了起來,又是他,沉迷於網路遊戲的他不止一次挨家長的訓斥,打罵。我也是口苦婆心的教育他多少次,怎么就是改不掉呢?難道這孩子沒救了?

這時班級的門突然開了,戴某一手拎著書包,低著頭直奔座位。看著他頹廢不堪的樣子氣得我火冒三丈,大聲呵斥“你乾什麼去了?”他看著我,面容憔悴,低聲說:“沒幹什麼。”我剛說什麼,發現馬上要上課了,所以我決定下課再說。我讓他回座位坐好,剛想上課,門又響了,開門一看,很驚訝,戴某的爸爸正手拿一個包站在門口。走出門,他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楊老師又給您添麻煩了,我家孩子上網玩遊戲,我狠狠揍了他,結果他兩天沒回家,今天來上學肯定沒吃飯,老師請您把這些給他。這兩天氣得我和她媽還打起來了,怎么生了這么個不爭氣的孩子?”聽到這話我心突然一動,誰家有這樣的孩子都頭疼啊!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不行我要讓家長把飯親手給這個孩子。我對戴某說:“這就是你的爸爸,在你犯了錯打了你以後他是最難受的,他還是放不下你,你難道就不知錯嗎?”戴某伸手去接飯時,我看見了戴某眼中的濕潤。他哭了,當著全班同學的 面哭了。這時他爸爸說:“我家孩子是最壞的人,誰也別跟他玩”!說完就走了。可以看出家長真是氣極了。我沒有攔住他,對全班同學說,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一位父親。這時班級有幾位女同學感動得流淚了。

全班同學都沉默了,我問道:“你們感受到了什麼?”一個學生站起來回答:“這是人間最真最美的愛,我們每個人都要懂得真情。”聽到這質樸的答案,我被震撼了。接下來我說:“或許爸爸媽媽會告訴你,他們不需要你的回報,只要你好好學習 ,好好成長,不做壞事。那么你們能知道爸爸媽媽真正的心思是什麼嗎?”“我這道,他們的心思就是想讓我們成績好,將來考個好大學。”

“我也知道,爸爸媽媽只會給予我們,為我們默默的奉獻,他們希望我們有美好的前程。”

聽到他們真誠的話語,我被他們的懂事和細膩的情感所感動。這時,戴某突然說“我保證:今後我不再去網咖,我要讓父母放心!”全班一時呆了,隨即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看著他們那堅毅與鼓舞的樣子,我忽然覺得心裡酸酸的,一股熱的東西從眼裡流出……我感覺不管他說話是否算話,但就在那一刻他們長大了,懂事了,我說: “我們要用最有力的行動來回報我們的父母,我們要展現我們最完美的一面給老師,我們全班同學都要幫助戴某,讓我們相互支持,相互鼓勵,創出我們堅不可摧的優秀班集體。”

這是一堂沒上成的英語課,但他、他們卻學到了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我看到了明天的希望。正如他們的心語:老師,我們懂得感恩,我們懂得回報。那一刻我幸福著,幸福在這樣一群可愛的孩子的包圍中,分享著他們的喜怒哀樂,傾聽他們生命成長之初花開的聲音,看著這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怎樣讓他們有一個幸福的童年,怎樣讓他們有一個幸福的萌芽,我深思著。

其實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無奈與誘惑,但我卻因為我們能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而欣慰。與孩子們在一起我學會了幼稚,學會了單純,學會了成長,學會了飛翔。先前的那些煩躁、那些攀比、那些庸俗、那些誘惑。全都過眼如雲,心如止水、心曠神怡。

編輯推薦:
四有教師演講稿:做一名陽光教師,我自豪
四有教師發言稿:用愛心,鋪就成長之路
爭做四有教師的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用心教育 共鑄師魂
國小四有教師的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做幸福教師
學習四有教師的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四有教師演講稿:做“四有”教師,再創十八年青春
四有教師演講稿:愛,在平凡的幼教事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