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演講稿:愛,在平凡的幼教事業中

最初我選擇幼教事業,並不是自己的選擇,而是爸爸為了讓我擁有一份穩定、輕鬆的工作。在當時我們的眼裡,幼兒老師不過是陪孩子們玩玩罷了。可是十多年過去了,這裡面的酸甜苦辣只有我們幼兒老師自己知道。XX年8月的某一天,我們同學四個剛剛走上工作崗位。我第一年就做了班主任,第一次站在那么多孩子的面前,看到他們的小臉上流露出的天真和可愛,不知是自己的天性還是什麼,在那一刻從我心裡頓時湧出的驕傲和自豪突然讓我覺得爸爸為我的選擇也許是對的,那年我十九歲。

理論和實踐本來就存在著差距,那時的我剛剛走上工作崗位加上又做班主任,忙的真是不可開交。我經常加班到晚上八九點,可是卻一點也不累,而且工作熱情高漲。我喜歡我們班的孩子,至今我還能清晰地說出他們的名字。記得我們班上原來有一個名叫沈舟的孩子。說到他我們就會心疼。他是一個與常人有異的孩子,患有輕微的孤獨症,上課經常亂跑,但他的記憶力卻驚人的好。我和配班老師打從心眼裡喜歡他。我們先從他在幼稚園的生活方面入手,讓他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把他當做正常孩子一樣的去要求,但這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皇天不負有心人,在一次家長開放活動中,他媽媽驚奇地發現他自己吃飯,還畫了好看的圖畫,她對我們很感激,我們倒也沒覺得自己有什麼傲人的成績,不過看到孩子的進步很開心卻是真的。這件事情到現在想起來都很欣慰,同時也讓我明白:在很多時候我們只要用心去做了,哪怕只有一點點小小的成績,就說明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那年我21歲。

XX年因為崗位的調整,我由教師崗調到了行政崗,雖然依然進班帶課,但和以前整天與孩子為伴不同,更多時候以管理為主,有點遺憾,也稍有失落。

不經意間,十多年的時光在平凡和平靜中悄然逝去,我沒有留下什麼驕人的成績,也沒有作出什麼驚人的壯舉。我不敢說為之付出了多少,但正是在這平凡和樸實中,我們每一個幼教工作者正是用“教師的職業道德”詮釋著一個普通幼兒教師存在的價值!

說到教師的職業道德,人們馬上會想到這樣一些次詞兒:為人師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一切師德要求都是基於教師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表現出來。教師對孩子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我們都以作人父和人母,對於自己的孩子我們會傾注全部的愛心,關懷著她的成長,這種情懷是無私的、投入的。多年的幼兒工作中我們幼兒老師也如同對自己的孩子那樣對一切孩子,這就使我深深體會到,情系幼兒,像母親一般熱忱地愛每個孩子,這樣你就會感到有意義,幼兒身體健康,快樂,學習進步,你就會喜悅,就能感覺到工作的快樂。幼稚園的孩子像剛出土的嫩苗,需要“園丁”的呵護和培養。相信只要我們每天都以平和的心態、飽滿的情緒,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孩子。排除追逐名利拈輕怕重心理,用平平常常的心態、高高興興的心情來乾實實在在的事情,一定會有所收穫!

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轟轟烈烈,只要將作為教師的美德繼續下去,讓自己不斷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就已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