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師集訓大會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

在第27個教師節和中秋節剛剛結束之際,我們聚集在一起舉行教師集訓大會。這裡,我仍然要向各位老師送上衷心的祝福,祝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寒來暑往,新的一學年又來了,同時我謹代表縣教育局對過去一年來,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辛勤耕耘、無私奉獻的老師們致以誠摯的的謝意!

過去的一學年,縣一中校委會一班人團結協作、齊心協力,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XX年聯考,我們一中在報考人數大幅度減少的情況下,依然以較好的成績完成了市教育局的任務,其中:理科最高分666分,高於四個縣市一中;文科最高分593分,高於兩個縣市。理科600分以上56人,是歷年來600分以上人數最多的一年。過重點線204人,過本科線1194人。這個成績值得肯定。為了謀劃新一學年的工作,全面提升辦學水平,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下面,我講五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全縣教育工作情況

作為一名教師,既要了解本單位的情況,還要了解全縣的情況,這對於我們來說,既是擴大視野的需要,也是增強教育責任感和使命感的要求。這是因為,我們都是教育系統的一員,教育工作與每一個教師都息息相關,教育的大環境對每一個教師都產生影響。上半年,全縣教育工作主要突出做好了七個方面的工作:

(一)教育藍圖已經繪就。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全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3月份,召開貫徹落實全教會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座談會。精心編制教育事業xx發展規劃、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建設實施方案、教師周轉房實施方案等規劃方案,重點編制學前教育發展規劃,制訂了《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新一輪教育發展藍圖已經繪就。

(二)“十件實事”進展順利。積極推進思源實驗學校項目建設、六大食品工程之一的學校糧油配送以及國家三類城市語言文字評估等市、縣“十件實事”,都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我縣成功爭取到香港言愛基金會捐贈思源實驗學校建設項目資金1000萬元。7月28日,思源實驗學校隆重奠基。認真抓好學校糧油配送工作。規範實施糧油貯運配送,從流通環節堵住了食品安全隱患。初步實現學校糧油配送全覆蓋。認真組織國家三類城市語言文字迎評工作,組織相關人員參加國語培訓和測試。

(三)教育行風得到鞏固和加強,樹立了教育新形象。“十個全覆蓋”強政風。健全制度,落實工作舉措,強化監督。組織局機關幹部開展廉政教育、換屆紀律、xx在建黨9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等專題學習,召開領導成員民主生活會,加強了黨風廉政建設。統一發行減負擔。制訂出台《英山縣中國小教輔資料管理辦法》,從源頭上控制亂編亂印亂髮行為,減輕了中國小生課業負擔,減輕了家長的經濟負擔,實現了減負增效的目的,得到廣大家長和學生的好評。財務內審初見成效。組織開展XX年度工資兌現審計、教育幹部離任審計、校安工程項目審計等專項審計,加強了財務管理,提高了教育資金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安全。兩個“創建”辦人民滿意教育。從5月份開始,啟動爭創“人民滿意單位”和創建“民眾滿意的中國小”活動。召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虛心納諫,徵求各類意見48條,整改落實36條。在全縣“人民滿意單位”評選活動中,縣教育局榮獲第二名的好成績。4月份,局機關幹部走進中國小開展“六查六看”活動,走進課堂聽課1000多節。通過兩個創建活動進一步加強了教育管理,規範了辦學行為和收費行為,進一步轉變了工作作風,創建了優良教育環境,提升了辦學水平,樹立了教育新形象。

(四)教師隊伍建設繼續加強。師德師風教育進一步加強。以師德師風建設為重點,著力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開展宣傳學習汪金權、雷店鎮過路灘國小楊莊教學點伍貞祥老師的先進事跡,突出轉變校風、教風、學風,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師素質進一步提高。大力開展教師教育,提高教師業務能力。完成了《教育規劃綱要》、《心理健康》、《校園安全》、國中四學科等遠程培訓工作。舉辦心理健康培訓班。從5月份開始,利用雙休日舉辦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培訓班,69名學員參加學習培訓。暑期,一大批教師參加了省市縣各類培訓活動。出台《關於在全縣開展教師基本功學(練)活動的通知》。各中國小積極開展基本功學(練)活動,效果明顯。外出“洗腦”轉變教育觀念。4月24日—27日,組織全縣15名國中校長到江蘇洋思中學考察學習,體驗了“高效課堂”,見證了“優質教育”。6月14日—15日,組織全縣63名國小校長赴黃梅參觀學習國小教育。通過外出參觀學習,更新了中國小校長的教育理念和辦學思想。“名師聯校”促進共同發展。4月份,以南河鎮國小為現場,開展了名師聯校活動。縣一中等學校與聯繫學校積極開展教學活動,共送課56節,舉辦學術報告5場,參與師生交流研討會6場,備課會4場。此外,定向招聘國小教師48名,簽約特崗生37名、免費師範生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