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支教教師匯報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上午好!我是aa市xx區第三國小的一名教師,XX年4月作為市直第四期支教隊員被派往金秀縣忠良鄉支教,掛任鄉鎮 長助理職務,協助管理全鄉的教育工作。今天,非常榮幸能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在此,我要感謝一年來給予我極大支持與幫助的領導、同事及社會各界人士,特別要感謝團市委、市農機管理中心領導們的諄諄教誨與鼓勵。因為,正是有了你們大家的支持、幫助與鼓勵,我才能在支教這一大舞台中充分地展現自我。

經常有人這樣問我:“支教累嗎?苦嗎?”,坦誠地說:支教不累不苦那是假的,特別是像我這樣在遠離市區300公里的大瑤山支教,中途得轉四趟車,有時趕不上趟還得在半路上過夜,對於暈車的我確實吃不消。但是當我來到支教點時,就被眼前的情景深深震撼了:學生宿舍里的床上全都是打著補丁的棉被和黑得發亮的棉胎,孩子們一日三餐吃著沒油的蘿蔔乾送飯,一個月的一伙食費就40多元。為了尋求知識,六、七歲的孩子遠離親人的呵護與疼愛,堅強地完成自己的學業,多么可貴的精神啊!望著他們一雙雙稚嫩而充滿渴求的眼睛,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油然而生,也堅定了我傾情支教的信念。

一、積極發揮橋樑作用,多方籌措資金,努力改善受援學校的辦學條件。

我所在的受援地教學的硬體設施薄弱,教學設備嚴重不足,為了及時掌握第一手材料,我主動深入各學校統計數據、收集資料並反饋給後援單位,每月都堅持到後援單位交流、匯報、請示工作,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支教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XX年5月10日,市計生委為林秀國小送來了電腦1台、印表機1台以及體育用品1批,總價值6000元;在“六一”兒童節之際,後援單位團市委、市農機管理中心、柳州機電工程學校給車田國小帶來了XX元的慰問品,捐贈了數位相機、電子琴等教學儀器1批、書籍200冊,總價值15000元,並出資3500元為車田國小安裝高低單槓、平梯等體育設施。記得有一次,農機管理中心的領導在下點調研時看到教師們在炎炎的夏日裡工作忙得大汗淋漓,便悄悄地讓我把4台電風扇送到了師生們的手中,後援單位這種無私的支教情懷,確實讓我感動,感動的同時亦讓我使出百倍的精力投入到支教工作中。

去年七月,三合村國小的廁所被無情的大雨沖毀,我利用假期深入到社會各界去拉贊助,終於,我真情支教的行動得到了回報,市自來水廠捐獻了XX元維修廁所擋土牆,市民政局也為該校捐助了1XX元建造廁所。在了解到忠良中學因資金困難,八室內沒有滅火器材這一緊急情況後,我多次走訪有關部門,最後通過市糧食局的協助,為忠良中學添置了價值3000元的滅火器24台。一年來,在我的辛勤付出以及後援單位、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為忠良鄉各學校爭取到物資援助12.93萬元。

二、切實做好控綴保學工作,用真情鋪就扶困助學之路。

為了全面、具體的了解每位貧困生的情況,我不辭勞苦地深入到學生家中走訪,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建立起貧困生檔案,將貧困生的家庭經濟情況、人口總數、學習成績及思想表現等整理成文字資料信息,隨時找機會向後援單位匯報。機電工程學校在看完貧困生的材料後,當即送來2200元的助學金,用於扶助車田國小11名貧困生。去年4月份,忠良鄉中心國小貧困生玉蘭同學發生意外事故急需醫藥費住院,我立即組織了捐款活動,並將籌集到的800元現金及時送到該生手裡以解燃眉之急。當了解到中山村委的姚芳桂同學考取中央民族大學卻為無錢入學而發愁時,我就親自出資出力帶她多次走訪團市委,並在團市委的幫助下爭取到了3000元助學金,熱心人陳女士在得知該生的困難後,主動提出要資助她4年的大學生活費,總計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