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四有”教師演講稿:讓孩子愛的在陽光下成長

“以事業為重,用心靈育人。”是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真實感言。自XX年參加工作以來,我熱愛教師這個職業。自從學習了習總書記關於“四有”教師的講話後,對教師這個職業,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工作中,時時以“四有”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用心做好每一份工作。用一顆仁愛之心去對待每一個孩子,讓每個孩子在愛的陽光下健康、快樂地成長。

樂坪中心學校是一所寄宿制學校,有很多學生一年級就來住校,由於孩子們從來都沒有離開家人單獨生活。所以,想家,生活不習慣等都會給他們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對今後的學習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在這個時候,他們最需要老師的關心,給他們家的溫暖。因此,我找機會和他們談心,帶著自己的孩子和他們一起吃飯。課間一起活動。漸漸地孩子們也喜歡和我交流互動了,願意跟我說出他們的心中的想法了。特別是班上的冉xx同學,現在看著她每次笑眯眯叫著老師好,我真的覺得很欣慰,記得她剛入學時,由於年齡比較小,生活還不能自理,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早上起床都哭鼻子,我知道以後,每天晚上我把她教到我住的地方讓她和我的孩子一起洗臉、刷牙。半夜裡起來給蓋被子,並讓大的同學幫助她。就這樣,一個月後她漸漸習慣了學校的生活。每次看到我都會主動和我打招呼。現在,孩子們不像剛入學時那樣想家了,在他們我臉上我看到了屬於孩子的那種純真,那種自信。讓每個孩子都感受到學校就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園。同時,在孩子們中間,我也找到自己童年的生活。找到工作的自信。

我校地處農村,有80%的孩子都是留守兒童,對於他們的教育更加不容忽視,作為老師,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讓他們感受到這個集體的溫暖,讓他們真切的感受到關愛。在我們班有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在一次語文課上,忽然發燒了,我趕緊把她送到醫院。醫生說要輸液,必須通知家長。那孩子說:“老師,我爸爸打工去了,只有奶奶在家”這孩子的情況我是知道的。父母離婚了,跟著爸爸生活,奶奶70多歲了,我說:“有老師在,別怕!好好聽醫生的話,你的病很快就會好的。”接下來我幫他辦好入院的手續,陪她輸液。一連一個星期,我每天晚上都陪她輸液到很晚我們才會學校。有一天晚上,她突然對我說:“老師,你真好,像我媽媽一樣,”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的眼淚都快流出來,我當時就想:我只盡了作為教師應盡的責任,孩子卻這樣想。這些孩子真的很可憐,這些是他們本應該享有的,卻因很多原因讓他們缺失這部分愛。我一定盡我的能力讓每個孩子在我的班級、我的學校感受愛的存在。所以,我把每個學生都當作自己孩子,用一顆包容、理解的心去和孩子們交流,所以孩子們也願意接近我,喜歡我。孩子們在課堂上那信任的眼神成了我工作的動力。不管平常的工作有多累,但是到課堂上看到孩子們那信任的眼神,我都會以極大熱情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完成教學任務。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都是這樣,每個孩子的點滴進步都是我最大的回報

習總書記強調,作為一名教師,還要紮實學識,所以在工作中,我不斷地刻苦鑽研業務,認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課程標準,注重多方位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學習習慣,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他們喜歡和老師交朋友,喜歡把自己心裡話告訴老師。而我也喜歡用這樣的方式和學生交流,了解學生的精神世界,及時對學生給予指導和幫助。經過一學年的努力,班上的幾個後進生都有了明顯的進步。特別是班上一個原來紀律和學習都較差的學生學習有了很大的進步,改掉了以前課堂上講話,課間經常和同學打架的壞習慣。其他同學的轉變也特別大。這一點我感到特別欣慰。

作為老師我更相信學生,尊重學生,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自己的創造強項,每個學生都有一定的長處和閃光點,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長項,抓住每一個教育良機,適時表揚、鼓勵。體貼後進生,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強心,不讓後進生成為掉隊的孤雁。讓學生自己組織、自己管理、自己發展,逐步形成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最佳化了班級文化環境,豐富了學生精神生活,促進了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我自己真誠的愛打動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我讓他們在愛的陽光下共同成長、共同進步、共同提高。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我所帶的班級在歷年的統考中都取得很好的成績,我將會繼續以習總書記“四有”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身的綜合素質,勤奮工作,開拓進取,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出更大的貢獻。把我的愛毫不保留奉獻給每一個孩子,讓每個孩子在愛的陽光下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