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4篇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一】

打開記憶的大門,我們有很多關於夢想的故事:兒時的我們夢想成為偉人,走出校園才發現那絕不可能。於是又夢想有一份輕鬆而高薪的工作,在找工作時才明白那必定為空。於是我們只能義無反顧的走上三尺講台,下定決心:那我們就做偉人的老師吧!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終於夢想成真!

不必無奈,不必失落,我們應該感到快樂和幸運,因為這是一份有關夢想的職業,這是一份有關心靈的職業,更是一份成就人才的事業!面對一個個鮮活可愛的面孔,面對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們一次次默默的告訴自己,要努、要加油,要有愛心,要成為深受學生喜歡的好老師。而高尚的職業道德是贏得學生愛戴的力量所在。我認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師德的基石

愛崗敬業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基石。對於教師來說,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就是忠誠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只有教師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投入,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科學理論知識,廣泛蒐集最新教育信息,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同時有了對事業熱愛之心,就會甘於平凡,為人民的教育事默默奉獻。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不能把教育學生當作謀生的手段,而應把她當作崇高的事業。

二、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師德的核心

一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一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所以教師要真正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上世紀70年代,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學會生存》中明確指出:未來社會的文盲,將不是沒有掌握一定知識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教學的真正含義是變“學會”為“會學”。老師要去激發誘導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三、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是師德的靈魂

除了父母,教師是學生相處時間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學生總是以老師做為模仿效法的對象,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以大方得體的儀表,穩重端莊的舉止,親切和藹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嚴謹持重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形成一種無聲無形的教育動力,去感召學生,啟迪學生,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四、不斷進取,勇立潮頭是師德的使命

學生能原諒教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教師的不學無術。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須成為一條常流常新的小溪。高超的學識本領不僅是教師自我完善的基礎,是從事教學工作的保證,還是教師樹立教學威信的源泉。面對日新月異飛速發展的世界,教師不能墨守陳規,固步自封。我們生活在一個與前人大不相同的時代,既要從前人的經驗中汲取有益的東西,又不能抱殘守缺,生搬硬套。我們今天趕上了資訊時代、知識爆炸的年代,分化交叉各種學科綜合運用,更需要立體、複合型的教師。除有本學科專門知識外,還要對有關相鄰學科的深刻認識,以及對科學方法論的研究。現代社會、現代教育的急劇變革向教師提出挑戰,要求教師承擔多重角色,要求教師具有多方面、綜合性的能力,因此,教師應樹立起"終身學習"、"永遠探索"的思想,在教育實踐中,潛心學習理論,運用理論,鑽研業務,掌握現代科學知識,不斷探索,勇攀知識和技術高峰。

世風日下,必然行風日下,行風不正,必然師風不正。所以整頓師風必先整頓行風,整頓行風必先整頓世風。[ ]而由於教育行業對後代的影響超過其他行業,因此,有時師風正,也可帶動行風,行風正,又可影響世風正。所以,任何時候,提倡教師的師德師風都是必要的。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一個個標準的隊禮,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早”;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的心靈;當課間跟孩子們泡在一起,看到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我又是那么激動,那么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離不開那笑靨的花朵。

今天,網路時代和知識經濟的並駕齊驅為教育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育人”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傳授知識,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設者的素質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可以培養他們紮實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造的本領。我願以一個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誠摯,投身於教育改革的風尖浪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地豐富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贏得世人的尊敬,社會的肯定,努力實現我真誠的育人理想。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們的教育事業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愛心、誠心、細心、耐心、恆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社會振興的信心!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以一個演講教師的身份站在這裡,感覺十分慚愧。其實我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來講,也沒有什麼美麗的語言來謳歌我自己的職業。在這裡我想真誠地對自己和大家說: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執著的追求,奉獻自我,做一個 令家長滿意社會認可的教師,這就足夠了。所以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默默無聞求滿意 執著追求為人師》。

一說到教師這兩個,總會讓人想到春蠶,蠟燭,孺子牛等眼。是呀,從古到今,人們給予了老師太多的讚美和稱謂:有太多的教師用愛心撐起了愛的晴空,也有太多的教師用生命詮釋了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大家還記得 汶川大地震吧,在多少學校有多少震撼靈魂的師愛在閃光:抓緊講台的雙手,用力拱起的脊背,用血肉之軀為講桌下的孩子撐起生命的天空的是教師;面對房道屋塌,原本可以保住自己生命,卻留下來疏散學生,最終也沒有走出教室的是教師; 在廢墟上一趟一趟的搬運碎石,卻全然顧不上自己的孩子也被埋在深深的泥土裡的也是教師。在這一刻,教師的靈魂被定格並成為永恆,在這一刻,教師的人格升華並且光照千秋。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這樣偉大而崇高,就是這么平凡而無私。和他們相比,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他們相比,自己又是多么的幸福和幸運。和他們相比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愛崗敬業,為人師表,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做一個 踏實肯乾執著追求的人民教師呢?

在此之前,你和我或許都沒有感覺到這份職業的崇高與偉大,不會覺得我們所擁有的是這么珍貴。生命是多么美好,捨生取義又是多么偉大的抉擇。他們的高尚行為,讓我覺得做一名老師,尤其是一名普通的老師更加任重而道遠。

彈指揮間,十一年的歲月,在一節節充滿遐想,啟迪孩子心靈的語文課中,在一節節豐富多彩充滿童趣 的國小英語課中輕輕划過。記不清自己在興旺國小做語文教師和主任時,多少次早來晚走,記不清多少次因身體欠佳上課時暈倒後又繼續給孩子們上課的情形,也記不清自己教學任務和學校工作任務繁多,而將教案作文等拿回家,等孩子睡熟後掌燈夜戰的歲月。但我清楚地記得 ,孩子們知道我手術後,在身體沒有恢復好就提前上班,為我搬來有座墊的椅子,並將零花錢湊起來給我買營養品的情景;清楚地記得 在我疲憊時,學生們那一聲親切的問候,記得每年教師節,孩子們都會在黑板上為我畫上一幅美麗的圖畫,上面寫滿了全班同學的祝福語;我還清楚地記得清畢業班的孩子在畢業那一天抱著我痛哭的那一刻。默然回首在興旺國小6年的教學生涯,有風有雨,有苦有甜,有喜悅也有煩惱,有成功也有遺憾。雖然腳印參差不齊,深淺不一,但每個腳印都傾注了我的愛心和辛勤的汗水!對於這一切,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心中有一個 信念:那就是做一個 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與其說興旺國小六年的教學生涯,使更加成熟地認識到做一名老師的真正含義的話,那么甘於奉獻,執著追求,不求索取更是我在增盛鎮中心國小的座右銘。因為這裡是一個更讓我愛著家園。這裡有精明強幹的領導班子,這裡有勤勤懇懇,工作任勞任怨的專科組教師,這裡還有認真負責,每天早來晚歸,工作紮實肯乾,視生如子的班主任老師。他們都在為增盛的教育事業默默的耕耘著,奮鬥著,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了濃濃的育人氛圍,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更多的有價值的東西。和他們相比,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工作,愛崗敬業呢

還記得 去年3月份,我剛來這裡,學校安排我擔任3----5年的英語教學工作。我勇敢的承擔了這項工作任務,原以為憑著自己的英語功底和以前在中學教英語的教學經驗,一定會迎刃有餘。然而,我想錯了,學生接受知識的能力特別慢,而且這節課學完下節課就忘記了。學生的能力超乎我的想像。我終於知道了,國小英語和國中英語最大的區別就在於英語課時量少,重複記憶的頻率不高,而且家長也不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差。再高明的老師也是沒轍。曾一段時間,我很上火,但轉念一想,還是儘自己最大所能去做吧,至少我可以無怨無悔的說,我努力了。於是,每上節課,我都會考慮用什麼教學方法讓孩子很快接受,每節課,我都會製作一些單詞卡片或者到學校的電腦上查閱一些教學圖片。有的時候我還會適當地假如一些教學遊戲或者自編一些歌謠,在將母和單詞的時候,還時不時滲透一些拼讀規則等音標方面的知識,雖然上課累,收效甚微,甚至嗓子都喊啞了,但是當我看到孩子們那熱情洋溢的笑臉,我的內心卻是無比的滿足。原本沉淪的心頓時消除了。

是呀,國小英語教師苦,累,課時量是中學教師的二倍,批改量也相當大。在我們身邊,或許沒有鮮花,沒有獎盃,沒有讚美,甚至家長還不理解。但是我們只要有一顆熾熱的心,始終如一的堅守在自己工作崗位上,這就足夠了。因為我們的勤勤懇懇,兢兢業業,默默耕耘是一種責任,也是義務。就為這份責任和義務,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還記得 去年八月份,正值開學,因為一些特殊原因,我做了引產手術。按醫生的要求,我應該在家休息一個月才能上班 。而當時,中心校就我一名專職英語教師 ,學生的課程已經落下3周了,三四五年11個班的600多名孩子,不能因為我一個 人而耽誤課程啊! 我心急火燎,最後還是決定 上班了。其實當時 我還差10天才滿一個月呢。秋季早晚溫差大,每天,我都穿得厚厚的,到班級講課。也許 是因為當時沒休息好,不注意受涼的原因,我從那以後落下了風濕的毛病。現在如果早晚不多加衣服 ,腿和胳膊就鑽心的疼。還當時王校長曾對我說:咱從事教育事業的就這樣,付出的比別人都多,我代表學校感謝你所做的一切。”,實際上又有誰知道,我曾偷偷流過多少淚。也許 在別人看來,我真的很傻,而且傻得可以,但是我覺得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對得起我的600多名學生,對得起我愛著的這份職業,對得起我心中堅守的那份誓言-------“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其實要想成為一名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除了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外,還需要我們不斷的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時代在不斷的發展和變化,這就迫使我們要積極地學習專業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現在,我也在為之努力著。業餘時間,我經常和松原市的國小英語教師參加松原教育學院組織的網路研修活動。並且建立了自己的教育部落格。現在已存博文100餘篇。今年暑假,在孫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我還參加了吉林省農村國小英語教師培訓班的學習。同時我還購買了許多英語課堂用語英語口語方面的書籍,在閒暇時間為自己充電。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會不斷的完善自我,因為在我的心中有一個 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滿意的教師。同志們,就讓我們為了這一個 信念默默耕耘執著追求,共同譜寫增盛明天教育的新篇章。共創明天農村教育的新輝煌。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三】

教師,一個以愛為主題的職業,一年前,我懷揣著年少的夢想,走上了五實小的三尺講台。當第一次面對一個個可愛的孩子時,心中激動不已。當窗外的一米陽光照耀每個孩子臉上時,心中意識到教師身上的那份責任,“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我們是學生心中的一面旗,也是家長心中的一面旗,面對工作,要有高度的責任心;面對學生,要有無尚的愛心;面對問題,要有無限的耐心。每天我們就像一架戰鬥機,清晨六點,當許多人在甜蜜睡夢中時,我們校園就已書聲朗朗;晚上八點,當許多人在團聚吃飯時,我們還在教室輔導自習。有多少箇中午,我們放棄休息看護學生午休;有多少個夜晚,我們忘記家中的親人,趴在案頭批改作業。從夢想走入現實,支持我們的只有一種力量,那就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

班級的後進生,可以說讓每個老師都頭痛,但面對他們,我們也要像許三多的格言一樣:不拋棄,不放棄。我班天齊是典型的後進生,由於一年級未上直接跟班二年級,自然基礎差,識少,成績總是二十多分。當時我換位思考了下,其實後進生最不容易,每天課聽不懂還要硬著頭皮聽,不懂裝懂,怎么能不乏味呢。於是花了一個月攻克他,首先培養他對學習的興趣,每次作業本上不管作業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我都不忘記給他一句鼓勵,“你今天進步了”,“其實你很棒喲”。然後又找出一年級課本,每天晚自習之後加補半個小時,從最簡單的開始,一個月下來,天齊期中考試竟然及格了。這種喜悅和成就感是我從來沒有體會過的!那天他畫了一幅畫送給我,一個小孩在太陽下快樂地玩耍,看到孩子臉上洋溢的笑容,我深深體會到,不管是優等生還是後進生,都需要一米陽光溫暖心靈。

我們學校是寄宿制學校,每天和孩子同吃,和孩子同住,我們既是孩子的老師,教會他們點點滴滴的知識,又是孩子的父母,教會他們如何生活,如何為人。時間定格在剛入學的家長會上,當看到教室里坐的大都是年邁的爺爺奶奶時,我眼睛濕潤了,對於七八歲的留守孩子,我該怎么辦?想家了,安慰他們別哭;生病了,陪他們輸液;天冷了,催他們加衣服;吃飯了,勸他們別挑食。記得盛丹剛入校時,無論是學習成績還是個人習慣處處與學校格格不入,上課咬橡皮啃鉛筆,下課打架鬥毆,吃飯不洗手,睡覺就想家,根本就不像一個小女生。針對她,我給予了雙倍的愛,早上陪她洗漱,晚上看她陪入睡,白天找她談心,水滴石穿,兩個月後大變樣。第二次家長會上,盛丹奶奶看著一個活潑可愛,乾淨衛生的嶄新孫女,一邊發言一邊流淚。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留守兒童需要一米陽光,心靈的花園才不會寒冷。那一刻,我也深深體會到,讓每一位學生歡心,讓每一位家長放心,就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肯定。那一刻我更深深體會到,平凡的事情做到位,平凡的事情堅持做就是不平凡。

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冰心老人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有了愛便了一切。”我相信每一位教師都和我一樣,一樣走在夢想的路上,一樣走在實幹的路上,日日夜夜,夜夜日日,在孩子的心靈世界,用愛播種著一米陽光。看著幼苗一天天地茁壯成長,那是一份屬於我們的驕傲。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四】

尊敬的各位評審:

大家上午好!

往這一站,我有兩點感觸,這第一點感觸是感謝領導能給我們創造這次展示自我,鍛鍊能力的機會.這第二點感觸是我的內心十分迫切地想傾訴當教師以來的全部心聲.那么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成長自已 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百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可是,教師不過是一群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想要做好本職工作,難.想要達到人民滿意的程度,難上加難,那么,怎么樣來解決這些難處,做一名人民滿意的教師呢,我就要說做好自已,讓我們隨著時代成長起來.

大家都常說,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有一桶水,慶幸自已師範學習了四年的專業課程,也算作有了這桶水,可是,隨著教齡的增加,課程改革的進展,我越來越覺得我這一桶水如果不再添加,終究會有乾涸的一天,越來越感到作為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擁有一條永不乾枯的河流,才能趕上新時代的文化發展.為了發展自已的知識潛能,我買來了許多教育論著,認真地學習起來,曾記下了幾十萬的自學筆記,反覆揣摩這些教育理論,認真解讀教材,鑽研教法, 可是我明白,因為知識水平有 限,我學到的只是書本上的呆知識,無法對知識進行深入的拓展和延伸。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我又開始向網路老師學習。在這個網路虛擬的空間內,我找到了許多有關教育教學的知識,建立起自已的教育部落格,開始嘗試著寫作,只要在教學生活中得到了一點點的啟示,我就會及時寫成博文,就是這小小的教學筆記吸引來了許多教育好友的目光,也逐漸地認識了許多位教育名師,得到了他們的真誠指導,使我的教學水平有了快速提高。

但是,我深知那一句話:“經師易得,人師難逢”,做為一名教師,除了要具備廣博的知識,精通業務,掌握各種教學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加強自已的師德素養,如果說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孔子曾經說過:“修之以身,其德乃真”。身為人師,一定要修身立本。於是,課堂上我少了幾分嚴厲的目光,多了許多歡欣的笑容。課下,少了幾分默默無聞,多了許多促膝長談。也許我們不一定要有什麼大的胸懷,但是我們不能不關注學生的學習生活,我們的孩子來到學校,不僅僅是為了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更重要的是他們能擁有一種快樂的生活。

今天的我,站在這裡,雖沒有成功商人腰纏萬貫、顧盼自雄的意氣;沒有政界精英手握國器、居高臨下的威儀;可是我自豪,我驕傲,因為我是一名教師,我的人生價值將會在無數學生身上得以無限的增值。不管我是坐著,站著,躺著,我都將會用我的努力,書寫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精彩人生。謝謝大家!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五】

“小時候,我以為你是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秘,讓所有的難題成為了樂趣……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這優美的鏇律,讓人盪氣迴腸,讓人浮想聯翩。當年指點江山,激揚文,書生意氣風發的我,提著那裝滿了年少無端的離愁別緒的行囊,還有一份沉甸甸地對教育痴心不改的信念,一腳跨進了師範學校,跨進了那激情燃燒的青春歲月。從那一刻起,我的人生便定格於三尺講台,我的人生注定要屹立於這一片黑色的土地,在辛勤的勞作中悄悄地開花結果。當熟悉的鏇律再度響起,十八載流年已裹卷了多少歲月的風雨,多少清貧的蛙聲,多少春華秋實,多少月圓月缺。平凡的人生,書寫著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故事裡,我是一個永遠的關鍵字,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踏著潮來追著潮去,在愛的天空下試羽練飛。那就讓我的目光延展成一條地平線吧,為出征的雲帆、高翔的雛鷹壯行。

今天,我站在這裡,沒有成功商人腰纏萬貫、顧盼自雄的意氣;沒有政界精英手握國器、居高臨下的威儀;也沒有作家學者聲譽遠播、彪炳史冊的矜持,可我自豪,我驕傲,我的人生價值在我無數的學生身上正得以無限的增值。不管我坐著站著躺著,都是一部教育之書。現在,讓我打開這部教育之書,向大家講述一些關於教育的平凡故事以及對平凡故事的點滴感悟。

感悟一:做人民滿意的教師,首先要有“以人為本”的教育觀

中考臨近了,班級中出現了一些不良的現象,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思想有些波動,有種破罐子破摔的跡象。為此,我開了一個主題班會,我給學生一個比喻:“同學們,請你們抬頭看看老師的手指頭,一樣長嗎?最短的是誰?如果一個人沒了這最短的拇指將會怎樣?它將再也無法輕鬆拿東西了。所以成績的好差一點都不奇怪,不要為成績不好而氣餒,我相信中考成績不好的同學中,有很大一部分以後到社會將是大老闆……”當我講到這裡的時候,很多學生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他們為自己不會被老師瞧不起而高興。這時,我趁熱打鐵,“那么成績不理想該怎么辦?答案是:第一,要積極進取。第二,還是要積極進取。”學生譁然,然後我布置大家找找自己的不足,為自己列一個複習計畫。結果我發現,這節課氣氛異常輕鬆,學生都綻放著笑臉,愉快地為自己定下了目標和計畫。

56個學生,56朵花。他們需要別人的賞識,需要老師的認可,在老師眼裡不應該有好生與差生之分,我們應以整體發展的眼光來對待每一個學生。

有一天早上,我一進教室。“啊,怎么有紅頭髮的!”我大吃一驚。咋辦?叫出來訓一頓嗎?或許基於老師的威嚴他會馬上給染回來,可心裡會有一股怨氣的。上課了,我假裝剛發現某某同學的頭髮,並且說:“噢,這位同學的頭髮很漂亮。”然後,讓全班同學談談,紅頭髮適合於哪些場合。跟著我補充:在游泳場看到穿游泳衣的人奇怪嗎?可是如果現在有一個同學穿著游泳衣來上課你們會有什麼看法?好多學生都說想吐。通過大家的討論,該同學認識到了紅頭髮與校園環境的不協調,只有協調才是美的。

事後我反思著:到底是學生的思想古怪呢?還是我自己跟不上時代的潮流呢?周杰倫的《東風破》在鼻子裡哼的歌,我一點都不欣賞,可是在學生眼裡他是一個歌壇天才。也許是學生的審美觀遠遠超出我們的節奏,解放思想吧,允許學生犯錯。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總告誡自己,“解放思想,打破頭腦里的條條框框,讓學生自由發展吧!”所以,在我的班級里出現各式各樣的人才。有的學生雖然成績不好,但在美術的刻紙、民族體育項目、音樂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績。每周的四項循環競賽也總是名列前茅。

感悟二: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

那年我十九歲,剛剛走向講台。有這么一個孩子,他很有靈氣,只有幾筆就能勾勒出一隻漂亮的小鳥,他也很勤奮,經常為了畫一張畫而廢寢忘食。那年剛好中師有招收美術加強班,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多好的機會啊!可是在一個八十年代的農村小集鎮的學校里,美術老師所教的,不是鳥啊就是花,根本沒教過素描和水粉,拿什麼和人家去競爭考試呢?苦惱彷徨著。

我知道了這個訊息,毅然把他叫到我的房間。畢竟我在中師里學過美術,雖不很專業,但當時也是美術科代表。於是乎,我的臥室也就成了畫室,開始了最原始的教學工作。我既是他的老師,同時,也是他的畫友。每天下午的課後,他就成了我額外的學生,我們手挽手共同完成著每一張畫。累了,伸伸懶腰,餓了,一包的速食麵分著吃。一年後,他終於考取了美術加強班,成了這個小城鎮裡第一個考取美術專業的國中生。如今他也成了老師,也在延續著當年的故事。

每年的春節,這位學生總要到我這裡拜年。當我們再次聚首時,相互斟滿一杯酒,默默回味當年那種感覺。也許我平凡的舉動,在他心裡卻激起了永遠抹不去的感激。

我付出了,用我的熱情和青春,然而當看到一張張帶著稚氣的臉上綻放出的燦爛笑容時,我們所得到的又豈止是金錢可以買回來的?

感悟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要懂得去了解學生、熱愛學生

一個真正的老師,只有把學生時刻放在自己心中,只有熱愛學生、關心學生、了解學生,才能與學生建立起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才能真正釋放出自己由衷的熱情和才智,才能演繹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靚麗人生。

他,人稱“黑鏇風”,沒有一個老師見了他不頭痛。

開學沒幾天,他就給了我一個見面禮。一天晚上,他召集幾位社會小青年。半夜時去敲擊一個女生的窗門,竟惡作劇地把窗門都敲壞了,嚇地那個女生半夜捲起被子,直往她奶奶房間跑。第二天,我找他談話,而他卻把全部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什麼都不承認。後來我從側面了解到,他父母離異,並且各自都成立了新家庭。所以,他成了沒人要的孤兒,鬥毆、打架成了他的家常飯,聽說還在一個小幫派里當了小小頭目,我還了解到,再過三天就是他的生日。那幾天,我都不動聲色,到了第三天,我叫了二個學生,提了一個蛋糕。剛到他門口,沒想到他坐在飯桌旁邊哭了,仔細一問。原來他約了幾個“哥們”過生日,可是父母不給錢,還換來了一頓臭罵。我從口袋裡掏出一百元,叫他出去買些東西,就這樣我和兩個學生還有他的幾個“哥們”一起度過了一個難忘的“part”。沒想到第二天早上,他老早就跑到到我的辦公室,還遞經我一張長長的保證書。從此後,他變了一個人似的,不再調皮,也不再惹事生非,成績還進步了不少。

老師們,孩子的心就象即將出殼的雛鳥,只要用心去孵化,給他溫暖,他便能展翅高飛的。

感悟四: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要有堪為時代楷模的道德之高標,更要有學富五車、學貫中西的淵博知識。給人一杯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

87年,我畢業於平陽師範,一上講台就任教國中化學。在教學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專業知識的不夠,常常為了一道問題而發獃。於是在九三年參加了化學專科函授,98年又參加了美術本科函授。可是學生的問題無處不在,無所不有。特別在新課程下的科學教學要求老師的知識面要更廣,好幾次,學生問我地理的知識,我都不好意思地對他們說,讓老師查下資料。曾經有一次,一個初一的學生拿了一個英語單詞問我怎么讀,我只能紅著臉對他說:“i sorry,我是英語文盲。”

今天在新課標的指導下,學生對老師的要求更高,如果我們沒有淵博的知識,沒有滿腔的智慧,沒有更高的素質,又怎能教出具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創新能力的學生呢?

老師們,在當今這個知識經濟時代,在當今這個學習型社會,學習、學習、再學習,已是每個人謀求生存與發展的唯一正確途徑。而教師,做為有高度的專業化素質要求的從業者,更要走在社會的前列,時代的潮頭。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為自己補充知識、更新知識,唯有如此,教師的知識結構才不致於老化,才不致於跟不上時代躍進的步伐;唯有如此,教師的思想之流、智慧之泉,才不致於淤塞不暢。終身學習,會讓我們的心靈常流一股清新的活水。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也許這些故事對你們來說,實在是太平凡了。是啊,教師的崗位本來是平凡的。我在日記中這樣寫著:“我沒有驚天動地的舉措,也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這一生我選擇了平凡。有位詩人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一腔熱血灑故土,四季甘霖潤嘉禾。”我無悔於三尺講台。

“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雖然我早已知道,那間教室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定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奉獻的是自己。但我仍用我手中的粉筆,繼續延續著我平凡的故事。做一個平凡的靈魂營養師,做一個平凡的心靈導航員,做一個人民滿意的教師。

謝謝大家。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老師:大家好,今天我以一個演講教師的身份站在這裡,感覺十分慚愧。其實我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來講,也沒有什麼美麗的語言來謳歌我自己的職業。在這裡我想真誠地對自己和大家說: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執著的追求,奉獻自我,做一個 令家長滿意社會認可的教師,這就足夠了。所以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默默無聞求滿意 執著追求為人師》

一說到教師這兩個,總會讓人想到春蠶,蠟燭,孺子牛等眼。是呀,從古到今,人們給予了老師太多的讚美和稱謂:有太多的教師用愛心撐起了愛的晴空,也有太多的教師用生命詮釋了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大家還記得 汶川大地震吧,在多少學校有多少震撼靈魂的師愛在閃光:抓緊講台的雙手,用力拱起的脊背,用血肉之軀為講桌下的孩子撐起生命的天空的是教師;面對房道屋塌,原本可以保住自己生命,卻留下來疏散學生,最終也沒有走出教室的是教師; 在廢墟上一趟一趟的搬運碎石,卻全然顧不上自己的孩子也被埋在深深的泥土裡的也是教師。在這一刻,教師的靈魂被定格並成為永恆,在這一刻,教師的人格升華並且光照千秋。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這樣偉大而崇高,就是這么平凡而無私。和他們相比,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他們相比,自己又是多么的幸福和幸運。和他們相比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愛崗敬業,為人師表,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做一個 踏實肯乾執著追求的人民教師呢?

在此之前,你和我或許都沒有感覺到這份職業的崇高與偉大,不會覺得我們所擁有的是這么珍貴。生命是多么美好,捨生取義又是多么偉大的抉擇。他們的高尚行為,讓我覺得做一名老師,尤其是一名普通的老師更加任重而道遠。

彈指揮間,十一年的歲月,在一節節充滿遐想,啟迪孩子心靈的語文課中,在一節節豐富多彩充滿童趣 的國小英語課中輕輕划過。記不清自己在興旺國小做語文教師和主任時,多少次早來晚走,記不清多少次因身體欠佳上課時暈倒後又繼續給孩子們上課的情形,也記不清自己教學任務和學校工作任務繁多,而將教案作文等拿回家,等孩子睡熟後掌燈夜戰的歲月。但我清楚地記得 ,孩子們知道我手術後,在身體沒有恢復好就提前上班,為我搬來有座墊的椅子,並將零花錢湊起來給我買營養品的情景;清楚地記得 在我疲憊時,學生們那一聲親切的問候,記得每年教師節,孩子們都會在黑板上為我畫上一幅美麗的圖畫,上面寫滿了全班同學的祝福語;我還清楚地記得清畢業班的孩子在畢業那一天抱著我痛哭的那一刻。默然回首在興旺國小6年的教學生涯,有風有雨,有苦有甜,有喜悅也有煩惱,有成功也有遺憾。雖然腳印參差不齊,深淺不一,但每個腳印都傾注了我的愛心和辛勤的汗水!對於這一切,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心中有一個 信念:那就是做一個 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與其說興旺國小六年的教學生涯,使更加成熟地認識到做一名老師的真正含義的話,那么甘於奉獻,執著追求,不求索取更是我在增盛鎮中心國小的座右銘。因為這裡是一個更讓我愛著家園。這裡有精明強幹的領導班子,這裡有勤勤懇懇,工作任勞任怨的專科組教師,這裡還有認真負責,每天早來晚歸,工作紮實肯乾,視生如子的班主任老師。他們都在為增盛的教育事業默默的耕耘著,奮鬥著,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了濃濃的育人氛圍,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更多的有價值的東西。和他們相比,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工作,愛崗敬業呢

還記得 去年3月份,我剛來這裡,學校安排我擔任3----5年的英語教學工作。我勇敢的承擔了這項工作任務,原以為憑著自己的英語功底和以前在中學教英語的教學經驗,一定會迎刃有餘。然而,我想錯了,學生接受知識的能力特別慢,而且這節課學完下節課就忘記了。學生的能力超乎我的想像。我終於知道了,國小英語和國中英語最大的區別就在於英語課時量少,重複記憶的頻率不高,而且家長也不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差。再高明的老師也是沒轍。曾一段時間,我很上火,但轉念一想,還是儘自己最大所能去做吧,至少我可以無怨無悔的說,我努力了。於是,每上節課,我都會考慮用什麼教學方法讓孩子很快接受,每節課,我都會製作一些單詞卡片或者到學校的電腦上查閱一些教學圖片。有的時候我還會適當地假如一些教學遊戲或者自編一些歌謠,在將母和單詞的時候,還時不時滲透一些拼讀規則等音標方面的知識,雖然上課累,收效甚微,甚至嗓子都喊啞了,但是當我看到孩子們那熱情洋溢的笑臉,我的內心卻是無比的滿足。原本沉淪的心頓時消除了。

是呀,國小英語教師苦,累,課時量是中學教師的二倍,批改量也相當大。在我們身邊,或許沒有鮮花,沒有獎盃,沒有讚美,甚至家長還不理解。但是我們只要有一顆熾熱的心,始終如一的堅守在自己工作崗位上,這就足夠了。因為我們的勤勤懇懇,兢兢業業,默默耕耘是一種責任,也是義務。就為這份責任和義務,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還記得 去年八月份,正值開學,因為一些特殊原因,我做了引產手術。按醫生的要求,我應該在家休息一個月才能上班 。而當時,中心校就我一名專職英語教師 ,學生的課程已經落下3周了,三四五年11個班的600多名孩子,不能因為我一個 人而耽誤課程啊! 我心急火燎,最後還是決定上班了。其實當時 我還差10天才滿一個月呢。秋季早晚溫差大,每天,我都穿得厚厚的,到班級講課。也許 是因為當時沒休息好,不注意受涼的原因,我從那以後落下了風濕的毛病。現在如果早晚不多加衣服 ,腿和胳膊就鑽心的疼。還當時王校長曾對我說:咱從事教育事業的就這樣,付出的比別人都多,我代表學校感謝你所做的一切。”,實際上又有誰知道,我曾偷偷流過多少淚。也許 在別人看來,我真的很傻,而且傻得可以,但是我覺得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對得起我的600多名學生,對得起我愛著的這份職業,對得起我心中堅守的那份誓言-------“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其實要想成為一名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除了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外,還需要我們不斷的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時代在不斷的發展和變化,這就迫使我們要積極地學習專業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現在,我也在為之努力著。業餘時間,我經常和松原市的國小英語教師參加松原教育學院組織的網路研修活動。並且建立了自己的教育部落格。現在已存博文100餘篇。今年暑假,在孫校長的大力支持下我還參加了吉林省農村國小英語教師培訓班的學習。同時我還購買了許多英語課堂用語英語口語方面的書籍,在閒暇時間為自己充電。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會不斷的完善自我,因為在我的心中有一個 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滿意的教師。同志們,就讓我們為了這一個 信念默默耕耘執著追求,共同譜寫增盛明天教育的新篇章。共創明天農村教育的新輝煌。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xx大精神,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親愛的朋友們,沐浴在xx大的春風裡回顧我們中國的輝煌歷史,不由地令人倍受鼓舞。自1921年7月23日那個令我們所有中國人都難以忘記的日子以來,中國共產黨就猶如一輪冉冉升起的太陽,引導著我們全國人民描繪著祖國日新月異的新篇章:

從1949年的新中國成立到到1956年三大改革的完成;從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實施改革開放,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到1982年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從XX年加入wto、申奧成功、申辦世博會成功、足球打入世界盃到XX年中國雅典奧運會上的突破;從1997年以來三峽工程的興起、青藏鐵路工程的成功到XX年以來楊利偉、聶海勝、費俊龍神州系列的成功返航,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無不顯示著人民代表大會的巨大作用,無不顯示著我們光榮而神聖的黨的偉大作用。是她——我們的黨,照亮了我們中國的輝煌里程和燦爛的明天,是她——我們的黨,引導著我們把握時代潮流,勇超世界先進;是她——我們的黨,指引著我們從昨天的勝利走向明天的勝利。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如此。

今天,乘著改革的東風,我們的嫦娥工程和月球探測又取得了輝煌成果。17大的召開,更振奮了我們的精神,給我們明確了新的目標和方向,給我們指出了新時期的任務和前進的航線,給了我們新的奮鬥熱情和精神食糧。他使我們的工作有源可求,有本可依,有軌可循。

作為一名畢業班教師,在學習了xx在xx大上的報告後,回顧歷史,更加自豪;展望未來壯志凌雲。

xx大精神強調要加快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主義建設。xx說:“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為本,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弘揚xx大精神,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是我在xx報告激勵下的由衷的心聲。為了能切實地回響胡書記“以教育為本”,回響政府領導和教委領導把xx大精神落到實處的號召,我時時處處以“xxxx”為指導思想,以“xxxx”為行為準則,立足現在,放眼未來,恪盡職守地耕耘在初四教學工作這片淨土上。

一、立足本職,探索創新

對於教育,xx大主張改革,主張素質教育,以為人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石。

這一點對畢業班的語文教學提出了一個新層次的要求。為了能抓住這一年的時間,引導學生為他們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真正地提高學生的能力,為提高國民素質做出一點貢獻,我回響xx大的號召,嚴格遵循素質教育的路線,積極主動地探討教育教學的改革之路。面對初四學生的升學任務和農村孩子的實際情況。我把語文教學與實踐生活聯繫起來,教會學生從生活中感悟知識,感悟語文,提升自己的思想覺悟,以薰陶學生們的人文情敢和道德情操。

有一次,我看到了一篇很好的教育素材《我最幸福》,文中那失去雙手的女孩感恩生活、樂觀幸福的生活態度深深地感染了我。很想藉此機會對學生進行人文教育,因為,通過我的觀察,我發現,由於“獨生子女”的慣性,許多學生髮現不到生活的美,經常處於抱怨的情緒中:什麼父母對自己照顧不周,什麼遇到的困難太多,什麼生活對自己不公啦等等念頭常常占據他們的頭腦,這一點很不利於他們各方面素質的發展,但是如果直接點出來,學生又很難接受。於是,我靈機一動,大膽地走出課堂,把他們放歸於社會,趁他們月休回家的時候,布置了一個實踐作業:調查整理幾個真實的貧困生案例,並寫出自己的感悟。然後又在自習課帶學生們回家,和他們一起看我的電腦上一些部落格文章對挫折的態度,這一來,學生們大受感染,若有所思。趁熱打鐵,我和他們一起讀了《我最幸福》這片例文,在讀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學生感動地流下了淚水。在討論的時候,大家暢所欲言,群情激昂,不少的學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問題。衣蕾同學動情地說:“人,不能索求太多,要知道感恩生活,感恩父母,這才符合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她的話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贊同,同學們通過討論都覺得自己其實很幸福。於是一堂活生生的人文教育課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完成的很出色,且下課後一調查,對於這個閱讀題,學生的得分率在90%以上。

這一活動給了我很深的啟迪:xx大倡導的教學改革和現代化教學就是好。我真為自己能為學生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而高興。

二、愛崗敬業,為人師表

“ 愛,是教育的前提;愛是教師的天職。作為一名教師要努力做到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把人民教師對學生的愛均勻地灑向每位學生的心田。”這是我從xx大精神中得到的啟示。

畢業班學生由於學習壓力比較大,一部分學生情緒偏激,疏導不好,會因走不好初四這一步而給其人生造成很大的影響。

本班有兩名很典型的學生,一名是學習中游男生,叫李曉。他好理拒文:數學能考140多分,語文只考60分。我為他的前途擔憂之餘採取了一個迂迴戰術,不但不批評他成績差,還時不時地利用他的聰明提問他幾個高難度的問題,雖然他答的不通順,但大致還是對的,我總是藉機表揚他一番,使他在全體同學面前有了立足之地,並把他的點滴進步寫進自己的部落格,在一個我認為合適的機會,裝著“無意”的樣子讓他從我的電腦上看見,這一來,給了他學語文的動力。“功夫不負苦心人”,在最近的兩次考試中,他都因語文突破了100分而成為上遊學生。他笑了,我也為我的計謀得逞而高興。

另一名屬於下游女生,叫林李超。她對老師有一定的牴觸情緒。剛接手她的時候,我很不以為然,我覺得憑我的教學技巧,她肯定會服我。可是那節課,她給了我一個猝手不及。因她課前準備不好被我批評了幾句,她竟然小手一甩,把語文筆記扔到了講台上,在眾目睽睽下,朝我吼了一嗓子:“我不要你管”。說完,趴在桌子上就哭,那個小肩膀啊一抖一抖的,那個小辮子啊一甩一甩的,那可真叫一個傷心呀!我忍住火氣,沒有再說她,可是,別人都背了好幾首古詩了,她還哭著呢,大有哭暈過去的感覺。這一來,我可著了急:哭是女孩子的特點,可是哭壞了咋辦?誤了學習咋辦?家長把孩子交到我們手裡,可不是為了哭來著。於是,我過去哄她:“嘿,,我輸了,你贏了,別哭了啊!”可她哭得更厲害了,我又說:“老師錯了,你是對的,快背書,啊!”可是,她還哭。咋回事呢?我一想:對了,應該這么說:小東西,我還管你呢!你快背吧,下節課我提問你啊。嘿,這一著管用,她馬上抽抽噠噠地背了起來,並且不時地用眼角瞥我一下。我這才搽了一把汗,鬆了一口氣,真後悔在大家面前傷了她的自尊。事後,面對其他學生的疑問,我輕鬆地說:“我是大人,大人能和孩子生氣嗎?”沒想到這句話換得了全班同學的心,從此以後,我成了同學們的知心人。

於是,我便擁有了因付出而享受快樂的機會:薄薄的晨曦中,那剛大病初癒的李林正香甜地吃著我做的病號飯;落日的餘暉中,遠離母親的劉利正在我的鼓勵下自瀆;冬日的寒風裡,沾了一身水的王美因穿上了我的羽絨服而臉色紅潤……

“拳拳學子情,痴痴育人心”僅憑我這半尺筆頭,寫不盡我一個普通教育者的心愿,卻表達出了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心聲。

三、活學活用,減負增效

為了能體現xx大“減負增效”的教育教學精神,我精心設計課堂教學,虛心向先進教師請教,認真鑽研教育前輩的教育理論,把自己平時從網路里學到的知識理論聯繫實際運用到教學中,大大地調動了學生課堂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在娛教於樂中“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在活躍了課堂教學的同時,增進了學生的記憶力,減輕了課餘負擔。

四、恪盡職守,無私奉獻

我是一名教師,同時也和大家一樣是上有老下有少的中間階層,有時候,難免也會出現矛盾。

這次期中考試前,我住宿在我妹妹家的讀高二的女兒給我打電話說:“媽媽,我感冒了,你來吧,老姨心情不好,表妹還要照顧,我還要考試。你來住三天吧,兩天也行。給我們做做飯,洗洗碗。”女兒的一番話,引來了我簌簌的淚。去年,妹妹家裡出了事,年輕的她承受不了打擊,曾一病不起,這幾天或許是心裡躁動期;還不能自立的女兒在感冒和考試的雙重壓力下,最需要我的照顧;還不滿十歲的外甥也要期中考試。可是,三天后,我的學生也要考試,這關鍵的三天,我該給誰呢?“好閨女,我不能,老姨是大人了,該會自己調節,表妹就交給你了。”電話的那一頭,語聲哽咽,我仿佛看到了妹妹那期待的臉;女兒那無言的淚。電話的這頭,我淚如泉湧。真希望在我有了時間的時候,她們還能再給我一個愛他們的機會,以對我最牽掛的人盡一點我這當姐姐的責任和做母親的心。

不管怎么說,不管做什麼,我都時時刻刻地記著我是一名教師,我要遵循xx大精神,“為我們祖國的人力資源儘自己一名教師的微薄之力”。因為我知道,要當好一名教師,最根本的就是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天職,我知道,我選擇了教師,就選擇了忘我,選擇了無私,選擇了奉獻,所以,我無怨無悔。

鄧小平曾經說過:“人民,是看實踐。”在這金秋十月的感召下,我們要用粉筆鋪就一條學子們走向成功的路;我們能用肩膀扛起學子們前進的步伐;我們會用心血澆灌著面前這些燦爛的花朵。在不久的將來,從我們這裡將會飛奔出許許多多的楊利偉、聶海勝、費俊龍;從我們的三尺講台下將走出許許多多的魏巍、魯迅和當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從我們用愛心鑄就的鋼鐵長城上將會誕生許許多多的華羅庚、陳景潤和當代的張衡……..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在這政通人和,百業俱興之時,在這金色十月,紅旗飄飄之際,在這教與學與時俱進之秋,偉大祖國的宏基偉業要靠我們大家去創造,一個嶄新的中國將在我們大家的努力下崛起。努力努力再努力是xx大對我們的召喚,學習學習再學習是我們向新世紀承諾的進軍號。

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弘揚xx大精神,共同描繪我們偉大祖國的燦爛明天吧!

師德師風演講稿:做人民滿意教師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打開記憶的大門,我們有很多關於夢想的故事:兒時的我們夢想成為偉人,走出校園才發現那絕不可能。於是又夢想有一份輕鬆而高薪的工作,在找工作時才明白那必定為空。於是我們只能義無反顧的走上三尺講台,下定決心:那我們就做偉人的老師吧!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終於夢想成真!

不必無奈,不必失落,我們應該感到快樂和幸運,因為這是一份有關夢想的職業,這是一份有關心靈的職業,更是一份成就人才的事業!面對一個個鮮活可愛的面孔,面對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們一次次默默的告訴自己,要努、要加油,要有愛心,要成為深受學生喜歡的好老師。而高尚的職業道德是贏得學生愛戴的力量所在。我認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師德的基石

愛崗敬業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基石。對於教師來說,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就是忠誠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只有教師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投入,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科學理論知識,廣泛蒐集最新教育信息,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同時有了對事業熱愛之心,就會甘於平凡,為人民的教育事默默奉獻。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不能把教育學生當作謀生的手段,而應把她當作崇高的事業。

二、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師德的核心

一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一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所以教師要真正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上世紀70年代,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學會生存》中明確指出:未來社會的文盲,將不是沒有掌握一定知識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教學的真正含義是變“學會”為“會學”。老師要去激發誘導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三、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是師德的靈魂

除了父母,教師是學生相處時間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學生總是以老師做為模仿效法的對象,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以大方得體的儀表,穩重端莊的舉止,親切和藹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嚴謹持重的行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形成一種無聲無形的教育動力,去感召學生,啟迪學生,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四、不斷進取,勇立潮頭是師德的使命

學生能原諒教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教師的不學無術。教師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須成為一條常流常新的小溪。高超的學識本領不僅是教師自我完善的基礎,是從事教學工作的保證,還是教師樹立教學威信的源泉。面對日新月異飛速發展的世界,教師不能墨守陳規,固步自封。我們生活在一個與前人大不相同的時代,既要從前人的經驗中汲取有益的東西,又不能抱殘守缺,生搬硬套。我們今天趕上了資訊時代、知識爆炸的年代,分化交叉各種學科綜合運用,更需要立體、複合型的教師。除有本學科專門知識外,還要對有關相鄰學科的深刻認識,以及對科學方法論的研究。現代社會、現代教育的急劇變革向教師提出挑戰,要求教師承擔多重角色,要求教師具有多方面、綜合性的能力,因此,教師應樹立起"終身學習"、"永遠探索"的思想,在教育實踐中,潛心學習理論,運用理論,鑽研業務,掌握現代科學知識,不斷探索,勇攀知識和技術高峰。

世風日下,必然行風日下,行風不正,必然師風不正。所以整頓師風必先整頓行風,整頓行風必先整頓世風。[ ]而由於教育行業對後代的影響超過其他行業,因此,有時師風正,也可帶動行風,行風正,又可影響世風正。所以,任何時候,提倡教師的師德師風都是必要的。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一個個標準的隊禮,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早”;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的心靈;當課間跟孩子們泡在一起,看到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我又是那么激動,那么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離不開那笑靨的花朵。

今天,網路時代和知識經濟的並駕齊驅為教育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育人”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傳授知識,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設者的素質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可以培養他們紮實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造的本領。我願以一個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誠摯,投身於教育改革的風尖浪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地豐富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贏得世人的尊敬,社會的肯定,努力實現我真誠的育人理想。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們的教育事業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愛心、誠心、細心、耐心、恆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社會振興的信心!

更多文章
做人民滿意教師演講稿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