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備考會先進教師發言稿

-----中考歷史教學經驗交流匯報

官當中學  李成名

XX年我校歷史中考成績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一方面得益於縣教研室和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另一方面也是我們歷史組全體教師踏實肯乾、對學生辛勤付出的結果。下面我將我們平時的一些做法、工作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精誠合作,構建合作基礎上的和諧競爭

我們九年級歷史組確立的核心價值觀是“精誠合作”,“人心齊,泰山移”。因為我們深知:教學成績的優異不能靠單打獨鬥,而是合作的結果。要想取得好的教學成績只有加強集體備課,把個人的智慧融入到集體的智慧中打群體戰才能取得最完美的勝利。我們九年級歷史備課中實行了統一進度,統一要求。每單元先由主備人說課,提出授課方案,其他人共同討論,最後形成統一要求,說課人整理出授課思路。這樣集思廣益,取長補短,效果明顯。尤其是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複習時,備課量相當大,集體備課的優勢更加明顯。如果一個教師單槍匹馬地乾很有可能會感到力不從心,效果也不一定好。我們將複習內容預先分工,每人根據自己的任務進行精心準備。這樣通過集體備課,老師明確了近期和遠期的任務,也減輕了備課壓力,發揮了集體的智慧。我們還不分時間與地點,有問題隨時隨地討論研究解決,有時是一個信息的傳遞,有時是一個知識點的落實,有時是一個考點的分析。看似不起眼的一次交流,卻能幫助他人解決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通過集體備課,大家互通有無,共同進步。平常複習過程中,發現一個既重要而又難解決的問題時,我們都是通過集體討論解決。

我們歷史教師共享網上資源,並使之成為歷史教學過程中有益的補充。我們組集體深入研讀教材,取捨教材,整合教材,我們相互幫助相互學習共同進步。都學會做課件,借鑑課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吸取了別人的優點和長處。

二、充分調動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並採取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

產生低分現象是因為在每個班級都會有一些學困生,這些學生表現為行為習慣差、厭學,也有個別學生的確是因為智力方面的原因。這類學生如果要是再遇到來自學校、家庭或社會方面的冷落、歧視或者指責,得不到他們這個年齡應該得到的關注、尊重、溫暖和平等的話,就會讓他們自暴自棄、甚至形成自卑偏執的性格,自然而然地就外現在不愛學習,把學習當作苦差事.由此就派生出考試中的低分。

針對學生的差異,因材施教。我們歷史學科要求識記的知識點多,須對學生加強理解的背誦訓練,確保選擇題不失分,歷史老師還得和班主任配合,做好時間分配和學生識記協調工作,針對學生不同的情況分層次布置識記內容;利用自習課及課餘時間,組織學生互助,幫助他們降低學習難度;每一次考試,考後還要通過召開質量分析會、有針對性的個別分析談心等形式幫助學生查找問題,這對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效率大有幫助。學困生由於學習基礎差、學習方法不妥、心理不夠穩定,容易自暴自棄,走極端。在做好學困生的教育轉化工作時,我們歷史組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因人制宜,因材施教。例如,頑皮型後進生,用疏導、遷移的辦法,促使他們把旺盛的精力和智力用到歷史學習上,用到為班集體做好事上;遲鈍型後進生,必須在開發智力,培養學習信心和興趣等方面狠下功夫,教給正確的學習方法,幫助他們補上拉下的歷史課,解除自卑感;對於學習成績一般,思想意識較差的後進生,則肯定他們的學習成績,著重加強對他們的思想教育。採取各種辦法防止外界不良因素對他們的干擾和誘惑,引導他們去閱讀,觀看歷史方面的書籍,影視及參加有益的社會活動,提高他們辨別是非的能力和自覺抵制精神污染的能力。通過這些措施,切實提高了學困生考試成績,把控制低分率工作也便落到了實處。

豐富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學趣。我們九年級歷史組用電子白板教學常態化了。我們都明白:如果歷史教學不精彩,學生就會更加的排斥這門課。課堂上取得良好效果的關鍵在於採用多種方法,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電子白板帶給學生的是傳統教學與現代化教學的相得益彰,利用視頻、音響、圖片、知識趣聞加深學生對課本的認知。它有很強大的動態的、持續的、多層次的、豐富的視覺衝擊。避免了單純的說教。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參與性、互動性。

三、細化複習三階段:過關、突破、提高; 讓學生有足夠的自信,最佳的心態面對考中考

學習應從細節入手,從訓練著手,增強臨考意識,提高應變能力。九年級第二學期, 我們把歷史複習時間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 是基礎能力過關;第二階段是綜合能力突破;第三階段是是套用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