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優秀教師進社區簽約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優秀教師、大學生社工:

大家早上好!在建黨xx周年即將來臨的日子裡,非常高興能夠參加新區實驗學校優秀教師進社區的簽約啟式,這是學校和社區深入貫徹實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重要舉措,是關心促進xx社區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具體實踐。

今天的未成年人,承載著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他們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將直接影響到我們事業的興衰成敗。近年來,xx社區在提高新形勢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質量和水平方面做了積極有益的探索,緊緊圍繞“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養造就新世紀合格接班人”這個主鏇律,開展了“道德篇”、“知識篇”、“溫情篇”、“文化篇”、“志願篇”等系列活動。今年,xx社區積極探索構建以學校青年優秀教師為依託、以“社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為主陣地、以各類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教育活動為載體的行之有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新體系,為有效提升未成年人素質、高質量營造全社會關心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做出積極的努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希望社區團支部和新區實驗學校團委能夠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學習貫徹《若干意見》的精神,以xx社區青少年活動中心、青少年輔導中心、家長學校、綠色上網中心為平台,堅持陣地教育和載體教育的有機結合,教育引導未成年人在實踐中養成良好習慣,在實踐中錘鍊堅強意志,在實踐中培養高尚品德。

一、充分發揮優秀青年教師進社區的優勢,紮實開展好三項教育

要通過向未成年人廣泛宣傳自護知識,傳播“認識社會、拒絕誘惑、遠離危險、防範侵害”的自護理念,提高他們自我防範的意識和能力,抓好未成年人自護教育。

要依託社區世代服務里的“心理諮詢室”,在社區積極嘗試設立青少年心理陽光教育工作,向未成年人廣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培養未成年人的健康心理。抓好心理健康教育。

要大力加強街道青少年法律學校建設,大力宣傳《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讓廣大未成年人從國小法、懂法、用法,不斷增強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識和紀律觀念,抓好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

二、充分整合學校和社區各方資源優勢,積極推進好三項工作

要積極開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區”創建工作。以創建活動為抓手,大力推進青少年違法犯罪社區預防計畫。要探索建立穩定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組織網路、陣地網路、工作隊伍和工作制度。要以社區特殊未成年人群體為重點,在生活上解困,學習上幫助,行為上糾偏,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要積極開展“青少年網路文明行動”。通過在街道社區內廣泛宣傳網路文明公約,開展“社區網路文明行”活動,教育引導未成年人遠離網咖、提高網路運用能力,營造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網路環境。

要大力開展社區青少年健康文化行動。要積極倡導青少年健康文化消費、創造條件為未成年人提供豐富、健康的精神食糧。要實施“社區淨化工程”,營造未成年人良好的社區文化環境。

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我們黨的一貫工作宗旨,是我們各項事業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我們共同肩負著黨賦予的教育、培養未成年人的神聖使命和光榮職責。讓我們進一步創新工作方式,增強工作實效,為營造未成年人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開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新局面努力工作,做出新成績、新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