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4年暑假教師培訓會上的講話

XX年xx鎮,我鎮共升入xx高47人,省示範性高中224人,普通高中386人,各類升學人數位於各鎮首位,實現了xx鎮歷史性突破,我鎮被xx區評為“教育工作先進鄉鎮”。這些成績的取得,無不浸透著全鎮教職工辛勤的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心校向全體教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分析我鎮教育取得成績的原因,我感到最重要的是兩個字:“敬業”。

首先,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校長隊伍能以身作則,代主課,這是最重要的表率作用,要求教師乾,自己先乾。

其次,我們有一大批的敬業奉獻的教師隊伍,正是他們擎起了xx村教育的一片藍天。四所國中的主抓畢業班的副校長,均擔任畢業班的主課,二中的高校長還兼任畢業班的班主任,和教師們同甘共苦,摸爬滾打在同一個戰壕,想老師們所想,急老師們所急,廢寢忘食,殫精竭慮,畢業班教師,有的長年綁在畢業班的前沿陣地,夜裡,是中天的月亮伴他們入眠,清晨,又是他們精神抖擻的喚醒學生的思想,正是這種精神,才形成了我們“能打仗,能打勝仗” 的xx村教育精神。今年暑假前評模範教師,有位老師在述職時說道教學成績連續12次第一名時,深深打動了現場評審,試想,這些成績的取得,除了能力之外,還有的是敬業精神。還有由於6年未分配新教師,教師嚴重匱乏,XX年——XX年,我鎮65名左右的代課教師,工資500元,大多數是國中畢業的年輕婦女,教學質量可想而知。XX年11月,新分配95名新教師,勉強維持教學需要。國小教師工作量大,年老體弱者多,但這些可敬的老師站在三尺講台之上,默默地履行著自己的的職責。這種默默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仰!

有人說:教師的幸福感在哪裡?我想,當我們老去時,俯瞰自己耕耘過的桃花園,那裡一片蔥蘢,陣陣芳香,這就是幸福;當我們疲憊的時候,學生的一句“老師,您辛苦了”的問候,這就是幸福;當逢年過節,學生的一封問候信,學生到家裡的真情感謝,這就是幸福;因為你用真情呵護了你的“小蘋果們”,你用真情耕耘了你的芳草地。你收穫了他們!你是一個必然受到尊敬的人,也是一個充實的、充滿幸福感的人。

教師是平凡的,但我們不能平庸;教師在物質上是清貧的,但我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至少我們心裡是踏實的。

目前,在全國上下掀起了以整頓黨員幹部作風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勢頭之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複雜的官場關係正在簡單,整個社會正在走向風清氣正。對我們教育來說也正在盪清污垢,大力弘揚敬業奉獻精神是我們永遠高舉的旗幟。在我們教師隊伍中,還存有思想不明、目標不清、懶惰無為、拈輕怕重、廉恥不分、以不上班為榮、以少代課為福、挑戰師德、紀律底線的教師。這種教師拿著國家的俸祿,養尊處優,實則師德敗壞,靈魂出竅。試問:這些人不上課、不幹活,整天所謂“享福”,你們真的幸福嗎?你們感到人生充實嗎?你們感到別人鄙視的目光了嗎?這些人是決戰場上的逃兵,這些人應該知道逃兵的懲罰是什麼?要說實力、背景,我們都有,我們的實力、背景是成績,是能力,是民眾,是愛戴我們的學生。我們都是國家培養的大中專學生、知識分子,希望不要背棄知識分子的良知,堅守住師德的底線,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人,做一個真正有幸福感的人。

教師的幸福感還表現在教師的“師能”上,我們兩天的培訓,不一定能解決教師業務能力的問題,但能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希望大家靜心學習,加強師德師能修養,為你的職業幸福奠定堅實的基礎。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