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全校教師集訓會發言稿

今天我與大家交流的題目是《做一名幸福的語文老師》。從1996年xx師範畢業走上工作崗位,工作時間轉眼過了十六個年輪。無論是在以前的南河中學,還是現在盛康三中工作,我都是一個這樣的人:除了吃飯、睡覺,我沒有什麼拿手的娛樂活動,卡五星不識塞子大與小,不懂起牌的順序,和牌不知收錢多少。這樣的生活說來可能許多老師感動特別好笑。但我覺得我的生活有滋有味,一點也不單調,因為我有自己的事情,構成我全部生活的是:教學,讀書,思考,寫作。這四樣事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也帶給我實實在在的生活變化,我願意做一名快樂的語文教師。

從XX年冬秋在《語文導報》上發表第一篇文章起,至今已在《語文報》《中考金刊》《新課程研究》《中學生學習報》《帥作文》《國中生天地》《襄陽教育》《語文周報》《教育周報》、《創新作文》、《湖北招生考試通訊》等二十作家報刊雜誌社上發表與教學相關的案例、論文、解讀、試題、學案等專業相關的文章1000多篇,主編和參編了90多種教育教學書籍,許多品種在當地的圖書超市和網上圖書市場都成為暢銷產品。可以說,正是寫作讓我不倦的學習,保持了學習的源頭活水,知識之樹常青;而不倦的思索,則讓我不盲從,不附和,有一顆思辨而睿智的頭腦;我成功的打破了“人的命,天注定”,“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的宿命,用知識改變自己,用學習提高自己,用寫作構築溫馨的家庭。我以為,在專業成長的道路是,我是一名幸福而又成就感的語文老師。

藉此機會,與老師分享一下自己成長的道路,以拋磚引玉,讓教學前輩的老師們給予更多的指導與厚愛,讓後來的年青人有一條借鑑的道路:

一、以勤補“拙”,加強學習。

96年參加教育工作的時候,我的起點只是中師學歷,在許多大專生眼中,我們就是不合格的國中老師。的確,我們沒有上過高中,沒有經歷過系統的專業培訓,知識斷層,缺陷是常有的事。為此,專業成長的第一階段我把學歷的進修當成第一位的,在上好入門課、達標課的同時,我於99年春順利完成了xx學院的專科函授任務。我也知道,在許多科班出身的老師眼中,自己是正牌的大學生,可能瞧不起我們這群非科班的半道大學生。但我始終覺得,經過這三年的學習,特別是自身的努力,我有了兩點讓許多人羨慕的成績:99年開始擔任學校組建的唯一一個快班的語文教學,而且還是班主任。年齡大一點的老師或許還記得,99年正是各個學校規模最大的時候,當時一個年級8個班,9個班的很正常,這次帶班經歷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動力,後來我參加了縣級組織的三大比武,連續兩次都順利進入決賽階段,並取得好的成績,後來於XX年第一次主講縣級複習備考課,這在山區鄉鎮的語文老師來說是很難得的事。

我想這些成績的取得,有學校的培養,更離不開個人的努力,因為我有一個愛好,讀書。在我心裡,我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再窮也要多讀書,我最初購買閱讀的就語文課堂教學的書籍,在我的書櫃,至今還整齊排著錢夢龍、於漪、寧紅彬、魏書生、餘映潮等這些大家的教學實錄;然後,購買閱讀有關作文教學、作文教案;購買閱讀有關課題類的理論實踐類書籍,購買上海教育書社出版的一些理論性比較前瞻的書籍。

我堅持常年訂閱兩到三種有影響的專業雜誌:從96年參加工作至今,我訂閱了多年的《語文教學與研究》,《滿分閱讀》,並經常與同事互換教育類雜誌閱讀。我堅持常年購買《讀者》,〈百科知識〉等讀物……讀書、讀專業雜誌,好處誰都可以說出一大堆,但難的是堅持,可貴的是堅守,最美麗的是孤獨的守望。從工資只有每月185月起,這個愛好一直不間斷。“板凳要坐十年冷!”在這個世俗喧囂、流光溢彩的年代,能經過誘惑,手執書卷,常年讀書的,無疑成了這個時代美麗而奢侈的風景。

二、為“利”而謀,以寫促教。

XX年秋季開始,我與各位成長中的老師一樣,面臨著一個重要的選擇,那就是“評中一”,雖然當年我沒有評審的資格,我已在心中謀劃著名如何爭取有利的條件了,說起來有點自私,但我明白評審的條件是公開的,誰的條件優秀就應該歸誰,在這樣的衝動下,我開始寫作論文,發表學生作文,好掙得一點職評的分。目的很功利,也很單純。但努力一直沒有音訊,我的投稿沒有回音,我的熱情一次次被無情的拒絕所撕碎,我開始懷疑,開始彷徨。但劇情總是那么相似,終於在XX年秋季,我認識了一位編輯,一位從學校轉行進入報社的老師,她對我的投稿第一次出人意料的回了修改意見,而且還接到一個從北京打來的電話,她在電話中告訴我說:“陳老師,你的文字雖然不符合我們的上稿要求,但我覺得你可以好好努力,我們一起把自己的文章變成讀者的文章好嗎?”在她的耐心的指導下,我數次修改這個《對平等和尊嚴的追求》(解讀醜小鴨〉)的稿子,雖然只有短短1000字,卻第一次上了報紙專家解讀文本的欄目。我知道當時的水平離專家水準那是差得很遠,那只不過報社宣傳的一種噱頭,但我還是滿足了自己的一點自尊心,就像醜小鴨那樣找回了一年來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