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主持人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很榮幸跟大家見面。十分感謝各位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為教育好孩子獻計獻策。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是啊,哪一位家長不望子成龍?哪一位家長不望女成鳳?哪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呢?既然家長、老師、學校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教育好他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同心協力,把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祖國的花朵教育好。

對學生的教育包括親職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方面組成。但說真心話,目前我們的社會教育狀況堪憂。有專家曾撰文說:“五加二等於零。”什麼意思呢?即學校家庭花了五天進行正面教育,一個雙休日,學生們回到社區,就什麼都學會了。電子遊戲室、網咖,還有不少負面的東西。作為家長和學校,又不能消除以上這些對教育孩子不利的事物,在我們別無他法的時候,只有學校家庭攜手配合,共同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二.班級基本情況:

(一)、學生情況:本班學生53人,其中男生36人,女生17人。大部分學生能做到文明守紀、愛勞動、講衛生、積極參加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如班長李玲玲同學,樣樣工作都積極主動地去做。早上帶領大家上早讀課,中午帶領大家自學,協助老師分午餐。開展班隊課時能主動找資料、組織學生編排節目。高萌源同學和王夢圓同學能收好學生的家庭作業本,並督促沒有完成的同學及時補上。自習課能主動維持班級紀律。張銀磊同學早上早早地到校,檢查保管區的衛生,和值日生一起沖廁所,掃車棚。放學後又是最後一個走,關窗戶,鎖教室門。工作十分細緻。我們現在衛生都有專人承包,如掃帚的擺放由岳志浩同學負責;教室的地面由鄧翔同學負責;窗台的清潔由覃歡歡同學負責等,所以我班的衛生面貌大有改觀,這都與同學們的共同努力分不開的。從開學到現在,一直表現很好的學生有王樂、史創創、徐麗麗、楊雄、張振洲、曹建蘭、王曉攀、張玉萍、王興春、寧強、夏天、趙露露、劉躍等。各個方面進步比較大的學生有安龍龍、趙雅峰、聞靜、祁家浩、蘇浩、許鑒、王蘭等。最值得表揚的是寧強同學,我還清楚的記得開學報名時的情景,他父母陪著他來報名時的無奈和痛苦。但是現在他始終能按時完成作業,遵守各項紀律,進步是有目共睹的。還有陳洋和孟鵬同學,以前作業從不完成的,是辦公室的“常客”,而現在卻能上課認真聽講,作業及時完成,學習進步很大。在此我也批評個別學生,開學至今2個半月了,沒有幾次是作業能夠完成的,課堂作業尚且如此,更別說是家庭作業了,因此學習成績可想而知了。希望家長能重視起來。

(二)、本班存在的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具體表現在出力不少但效果不佳。沒有養成預習和複習的良好習慣。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

3.自信心嚴重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落後,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現象,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4、學生的一些良好習慣沒有形成形成。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聽講效果不好,課後作業沒有保證真正弄明白。在家的表現如:周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如果說因為工作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