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期中考試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借這次期中考試,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第一方面:班級介紹

半個學期以來,整體看來,學生進步都很大,從剛入學的時候注意力不集中,到現在基本能跟上老師的思路或者說能積極動腦,特別是學校開展班級評比,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作業完成也得又快又好,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第二方面:說說期中檢測。

當家長拿到試卷的時候,有喜有憂,喜的是孩子考到了好成績,憂的是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其實這正是有關專家早就預料到的,新課程改使孩子的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當你看到孩子的成績時,不知你有沒有想過你為孩子在學習上付出了多少心血,當然,現在的社會並不是一味地看分數,他們更關注的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教師的目標也是一樣的。不過,從這張試卷上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很多孩子分析能力判斷能力還有待加強。

第三方面:經驗交流

1.激發孩子的識字興趣。

現在有不少家長已經發現生字教學越來越難,如何讓孩子對學習生字感興趣,不僅是老師的責任,也是家長的責任。平時,隨時隨地都可以讓孩子識生字,比如:上街,可以和孩子一起看路邊的招牌;逛商場,認識商品標籤上的事物名稱等等。這樣,孩子識字的興趣可能會更濃。

2、.家長對孩子拿回家的單元檢測卷不要只看分數,有時卷子難一點,可能大家都考得不好,要認真檢查,幫助找問題,幫助孩子弄懂,督促孩子訂正好,然後簽好字。

3、認識“減負”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做到“減負”不減質量,“減法”與“加法”並用。

在全體學生中大力宣傳引導,知道“減負”不減學習質量,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學會做人,學會創造,學會健體,學生審美,注重勞逸結合,積極參加有益的文體、娛樂活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自覺抵制不良侵蝕。同時,以班召開了“勤奮學習,遵紀守法”主題班會,要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以改革課堂教學為切入點,向四十分鐘要質量。真正做到減輕學生過重負擔,有效提高教學質量。嚴格控制了學生作業量,保證學生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真正樹立“功在課前,利在課上,益在學生,提高質量,減輕負擔”的觀念,才能達到既減輕學生過重的負擔,又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

4、孩子動作慢,怎么辦。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會做,還是懶得做。

我認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儘量讓他們自己做,家長不要包辦。有些家長看孩子動作太慢,就幫孩子做,這樣他永遠也快不了。從慢到快肯定要有個過程,家長不要太著急,要多提供孩子鍛鍊的機會。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心理學家講: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2)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一個多么美好的世界。

家庭環境從一出生就影響著他們的心理發展和品德的形成。好的環境使孩子能保證健康成長。有些孩子卻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毛病,如:任性、易發脾氣、激動、挑吃挑穿、不愛惜東西,生活自理能力差、不合群、不關心他人、妒忌心重,自我為中心,自卑、等等。最有效的解決辦法是建立良好的家庭環境。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工作,晚上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么忙,也不會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看到孩子一點點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內心是非常開心的。

各位家長,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親職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信奉“棒頭出孝子”,教育孩子簡單粗暴;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親職教育上形成的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高爾基曾說:“愛自己的孩子這是連母雞也會做的事,但如何教育好他們,卻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今天,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是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