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

下午好!歡迎你們來校參加這次家長會。今天的會議內容我將從四個方面來和大家交流。這四個方面分別用四個關鍵字來概括,那就是:自豪、感謝、憧憬、希望。

一.自豪。在長塘里國小里,我經常為學校、為老師尤其是為孩子們的進步及所取得的成績而自豪。

1.繼續保持體育傳統特色,讓每個孩子擁有健康的身體。這是長塘里國小多年來一直恪守的教育原則。學校的各項體育訓練二十年如一日,風風雨雨阻隔不了老師帶孩子們奔跑的步伐。從去年到今年,學校又先後創建了雨花區體育傳統校、長沙市體育傳統校。明天,湖南教育電視台又將對我校足球隊作專題報導;學校桌球隊新隊員正蓄勢待發,下周就要在全市中國小生桌球在大賽中一展風采;學校健美操隊去年參加“湖南省首屆體彩杯全民健身藝術節,XX年湖南省健美操風采賽”,在全省35支隊伍中,獲得了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學校的體育舞蹈運動員中經常有人被省外專業學校提前錄取; 6名學生已獲國家圍棋二級運動員光榮稱號……就在前幾天,我校通過政府採購花了近十萬元,引進國際田聯最新設計的趣味田徑運動器材,並參與國家田聯組織的體育專業課題研究。今後,孩子們可以在體育課上使用趣味田徑器材,還可以參加專業的趣味田徑訓練隊,並有機會參加今年十月份在北京鳥巢舉行的第二屆全國趣味田徑運動會,這次運動會如果取得好成績,還有可能獲得參加國際趣味田徑運動會的資格。

2.繼續探索科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模式。

從學生入學的第一天起,學校就開始重視學生學習習慣及學習能力的培養,並建立了科學的評價體系。我們的語文檢測分聽說讀寫四部分進行,數學檢測分基礎知識和口算能力兩部分進行,英語有書面答卷和聽力、朗讀測試,音樂學科不僅要求孩子們會唱會跳,還要通過筆試掌握一定的音樂知識,科學檢查有筆試也有實驗操作。其它學科也都把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融為一體,全方位地檢測學生一學期的學習狀況。尤近兩年來,我們狠抓各年級寫字教學,請專家定期對老師進行培養,再由老師對學生進行培養,讓孩子們寫一手漂亮的字是我們寫字教學的目標(僅本月我們就請全省書法專家張宇老師來校兩次,為我們青年老師進行硬筆書法培訓,給孩子們上書法示範課一節)。閱讀習慣的培養:各班開展讀書交流活動,根據不同的年級對學生的閱讀字數和閱讀能力作出要求,然後對學生適當地進行閱讀檢測。在數學方面,我們一方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另一方面我們認真對學生進行數學思維的拓展訓練,讓孩子們從小就喜歡上數學課、樂意做數學題。、

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種學科競賽。全國語文報杯作文競賽、華羅庚杯數學競賽、全國語數創新杯大賽、cctv英語風采賽、小星星藝術大賽……每一次比賽,就是一次歷練、一次提升。我們教育孩子勝不驕、敗不餒。每次到六年級推薦優秀畢業生時,孩子們的各種獲獎證書多得讓人目不瑕接,有心的家長都將孩子們的證書做成一本一本精美的推薦書,為孩子進中學學生作了很好的鋪墊。

教學質量穩步上升。在去年下學期期末,在雨花區教育局組織的全區統考中,我校五年級4班作為隨機抽檢的班級參加數學考試,以100%的優秀率穩居全區第一。XX年六年級畢業班統考成績顯著。本屆畢業生中,截止到今天,我校學生被四大名校及各品牌學校的重點班有意向錄取的學生達 人。其中長郡雙語中學對我們孩子的評價是:學生太棒了,實在是錄取的名額有限,不然還想多錄一些。雨花區品牌中學,如雨花外國語中學、稻田中學等,都爭著要我們的學生。長沙市直屬中學十一中和十五中,也對我校歷屆畢業生評價很高。這些學校都表示,我們的孩子如果在電腦派位中沒有派中,他們同樣也可以接受我們的學生就讀。

豐富多彩的教育教學活動,陶冶了學生的情操,培養了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我校許多學生活動已形成了極富特色的校園文化:每期的開學典禮、每年的畢業典禮、每年的大隊幹部競選、每期的讀書節活動、每次著名作家來校講座、每次手拉手活動、每年有家長參與的少先隊親子入隊儀式、每個節假日實踐活動以及科技活動、校園足球文化節、朗誦達人、快樂達文西、長沙晚報小記者、三湘都市報小記者等,都為孩子們的成長提供的非常寬廣的平台。今年三月,我校又組織41名學生赴香港體驗英式教育,41名孩子分別由一到六年級學生組成。這些能幹的孩子在4位老師的帶領下,自已辦理海關手續,在訓練營地接受團隊拓展培訓,與香港孩子在同一教室里上課、吃飯、互換禮物,去迪斯尼樂園與最喜愛的動漫形象近距離接觸……儘管我們組織這項活動的行政人員及帶隊老師都異常地辛苦,學校也為此行花了許多經費,但是,看到孩子們滿載著收穫的喜悅、充滿自信地回到校園,再苦再累,我們感覺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