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主持人:樊

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

首先衷心地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很高興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你們寶貴的時間來到我園,參加這次家長會,在這裡我代表本班兩位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今天是我們第二次聚在這裡了,第一次是九月份的《迎中秋,親子活動,做月餅》,第二次就是本次的班級首次家長會。

開學已有一個多月了,今天請大家來,主要是想讓你們更多的了解幼稚園,了解幼兒教育目標\內容和方法,了解中班,了解孩子。以方便配合我們兩位老師教育和培養孩子。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稚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

一·中班幼兒的教學特點

中班小朋友年齡大都在3至4周歲,思維開始有認知階段,比小班更能遵守紀律,注意力能維持在20——25分鐘左右(5分鐘熱身‘律動’;5分鐘組織課堂紀律;10分鐘教學;5分鐘複習及預習)。

幼稚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孩子們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基本上就是要從中班的養成,這是影響孩子一生的一個新的起點,所以我們希望家長多和我們配合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

二·中班的班級人員情況

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首先由我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中班的班組成員:我是樊老師,是中班的班主任老師,我們班還有一位年紀小一點的老師是吳老師,是我們班的副班老師。我們班還有一位保育員阿姨,---阿姨,她嚴格遵守幼稚園的衛生保健制度,堅持每天早上打掃衛生,保持室內外的整潔,幼兒的毛巾和水杯每天消毒一次,玩具每周消毒一次,寢室教室每天在幼兒離園後用紫外線燈消毒,椅子定期擦洗等,保證了幼兒舒適、整潔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當然還有我們天真,活潑,可愛的孩子們啦!現在由我向各介紹一下我們中班的小主人,我們班幼兒共37人(男生20人,女生17人)本班男女比例很平衡,因此也顯得班級更為活躍,孩子們各方面一個月以來進步很大,已經能較好的適應幼稚園的集體生活,特別是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由於中班孩子身體發育迅速, 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好動的他們在課堂常規上就出現了兩個問題:

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課上無關的事;

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比如,高晨柯,吳嘉豪,范澤欽,趙思涵,等等,其實他們是很能說會道的,很愛表現自己的孩子,他每次回答老師的問題都聲音響亮,這是很棒的值得表揚,但唯一的缺點就是自律性有一點點不好,或者是舉了手在那喊“我我我”,很明顯她們的常規意識還不是很強,需要努力改進喔,加油!另外在這方面我們班做得較好的幼兒有:田振洪,閆紫萱,蘇鈺軒,劉國濤,黃靜怡,李璧君,劉志文,謝艷元,等等小朋友,他們上課真得很棒,然而在班上較內向的幼兒有:徐威,劉珂珂,徐嘉鑫,黃文熙,劉惠芝,胡惠鑫,徐傑,李嘉宇,歐睿傑,黃盈等等,雖然他們有一點內向,但是我們會以互動的方式來關注與調動他們。另外一個月以來,林夢琪,黃濤,黃磊,曾雅曦,趙喜樂,鄒智濤,楊浩宇,上課時進步也很大。不過小朋友們還是要繼續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