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年級新生家長會發言稿:細心呵護,靜待花開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教職工熱烈歡迎您和您的孩子加入到東新國小這個大家庭中來。特別感謝您對我們的信任,將孩子送到我們學校就讀。為使孩子更快更好地適應學校生活,我在這裡就幾個方面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正確認識學習生活。

各位家長,孩子走入學校,並不是說教育的責任就全部交給學校了,而應是家長與老師、孩子一起承擔起了新的責任,老師只是教育人的場所和特定的人,並不是法定監護人,我們在座的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監護人,這個職責和義務是不可能轉移的。你想想,每周七天168小時,在校時間只有30小時,孩子和你們在一起的時間遠遠大於和老師在一起的時間。美國曾有個調查顯示:一個人成功與否,家庭因素占60%,社會影響占25%,學校教育作用占15%。可見,學校教育作用很有限,要教育好孩子,需要家長們的重視與配合。

二、重視培養良好習慣。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習慣。”人這一輩子的習慣和智力培養有兩個關鍵期,一是0—6周歲幼兒階段,重點培養生活習慣;二是6—12周歲國小階段,重點培養品行習慣和學習習慣。

那么,我們對剛入學的孩子要重點培養哪些良好習慣呢?

1.自理自立的習慣:自己洗手、洗臉、刷牙,自己整理房間,自己整理書包、課本、文具,自己背書包。學會掃地、擦桌等打掃衛生習慣。

2.合理作息的習慣:孩子起床、睡覺、做作業等作息時間,家長們要制定出來,並嚴格按規定的時間執行。無特殊情況絕不更改,進而形成習慣。

3.認真書寫檢查習慣:掌握正確的書寫姿勢“三個一”,不能讓孩子趴在桌子上寫字,弓著腰寫字,本子斜放,手抓鉛筆,手往裡拐等。有資料顯示:凡聽課、寫字姿勢正確的孩子是學習成績好的。另外,還要特別注意培養孩子細心耐心檢查的習慣。

4.認真傾聽的習慣。經常有家長說:“孩子錯的題回家一說就會了。”為啥?不是不會,主要是上課不認真傾聽。要慎夸孩子聰明、漂亮,多說勤奮、努力。每個正常的孩子聰明程度都一樣,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勤奮程度不一樣,習慣不一樣。現在的孩子在學校,比的是習慣。

5.閱讀背誦的習慣:家庭讀背,不僅可以擴展孩子知識,提高孩子說話能力,更主要的是可以加深父子、母子之間的親情,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學校將會按《課程標準》的要求,分年級將必讀和選讀的書目發給孩子,你們可以根據這些書目,引導孩子閱讀。

6.良好的品行習慣:學會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與人友好相處,主動謙讓,不逞強、不霸道,要控制自己的行為,不打架罵人。遵守學校規章制度,不吃零食,不亂扔果皮紙屑的習慣。說話文明,在活動與交往中學會使用禮貌用語(您好、再見、謝謝、對不起、請等)。這些雖然微不足道,但對孩子的成長關乎重大。

三、如何培養良好習慣。

1.提高認識。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師,並且是終身無法改變的老師。父母親要充分認識到,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優秀的品質,是親職教育的重要內容,這個教育任務是不能轉移的,儘量不要把這個任務交給爺爺奶奶長期照看。

2.交給方法。教育是一個長期的說服滲透過程,要注意指導他們怎么去做,給他們以示範,教給孩子方法,具體指導。

3.持續訓練。好習慣是訓練出來的,不是嘮叨出來的,需要持之以恆,初步養成一個習慣需要持續21天,而形成一個穩定的習慣需要持續90天。當然,這只是一個大致的概念,不同的行為習慣形成所需要的時間也不相同,總之是堅持的時間越長習慣越牢。持續的行為訓練,才能使孩子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

四、給家長的幾點要求或建議

1.做孩子的表率,如:要求孩子遵守交通規則,你首先自己要做到,不亂穿馬路,不闖紅燈,走人行橫道等。要求孩子遵守學校規章制度、紀律,你也應配合學校做好,聽從老師安排等等。

2.給孩子營造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如:電視不要開得太大聲,不要大聲喧譁。

3.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貶低老師。因為當孩子聽到父母對老師的不滿或批評時,會減輕對老師的信任度,從而很難在今後的學習中聽從老師的教導。

4.讓孩子參與家務勞動。孩子可以在家務勞動中,培養熟練的技能技巧和積累動手的知識經驗,可以體驗勞動的快樂,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和感恩之心。

5.多用目標激勵孩子上進。如今天作業本上有五個“×”,明天要求減少一個“×”,直至消滅“×”,每達到一個目標給予獎勵,可以獎勵他看喜歡的卡通片一集,或獎勵他喜歡的玩具等等。再如今天學會了老師教的內容,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獎勵他多少分,集夠多少分就可以獎勵他做喜歡做的事或買喜歡的東西,只要孩子的要求合理就行。

6.不要給孩子貼負標籤。孩子做錯事,或發現孩子有什麼問題時,要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問清來龍去脈,與孩子共同制定解決辦法。切忌拿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比,這樣只會傷害孩子自尊,同時在無形中強化孩子的缺點。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一段話:“當你看到孩子成績時,無論好壞,請想想:每個孩子都是一顆花的種子,只不過花期不同。有的花,一開始就燦爛綻放;有的花,需要漫長等待。不要看著別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顆還沒動靜就著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細心地呵護自己的花慢慢地看著長大,陪著他沐浴陽光雨露,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相信孩子,靜等花開。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花開,因為它是一棵參天大樹。”

祝我們家校合作愉快、順利!祝我們的孩子快樂健康地成長!謝謝!